2014不一樣的選舉路數 青年翻轉世代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訊】被稱為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即將在週六投票。那麼台灣青年,如何看待選舉,他們是否會用選票來維護自己的未來,來推動社會的改變,一起來看下面的專題報導。

熱鬧氣氛,人海戰術,穿梭在大街小巷,這是每逢台灣選舉,必會出現的獨特景象。

不過,這樣的宣傳手法,對出生於網路世代的年輕人,究竟買不買單。

首投族何同學:「為甚麼的台灣的選舉一定要發甚麼面紙,然後上面印著那個東西,然後,為甚麼一定要造勢車,然後為甚麼一定要有造勢活動。」

首投族黃同學:「文宣我比較,比較常在臉書上Follow而已。」

首投族陳同學:「看臉書的時候,可能10篇裡面就有一篇提到。」

網路成為新世代年輕人討論候選人的重要平臺。根據中選會調查,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有投票資格的約有1800萬人,另外,在台灣滲透率最高的網路社群平臺臉書,每個月的活躍用戶數量就高達1500萬人,成為各候選人與年輕族群,拉近彼此距離的傳遞媒介。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所有的候選人也好,他都會從臉書上開始經營,去軟化他自己的形象,能夠去鎖定年輕族群的一個票源。只要你的產品有梗,我透過,透過社群網絡,這樣的一個操作的一種方式,我可能就會形成一種,病毒行銷這樣一種效果。」

網路觀察家朱學恆:「特別是臺北市這邊,網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一般來講大家是不准插旗的,所以你以前看到,滿坑滿谷都是候選旗幟在臺北市,現在看不到,那所以很多人就把這個錢花到網路上,不管是做短片,不管是做這個臉書的行銷,那我想這應該是有史以來,就是最多選舉短片的一屆。」

連勝文競選廣告:「我們堅持不屑,被你們所分類,住在不同的街。」

柯文哲競選廣告:「跟正統籃球規則區分開來,它這個也是很重,這個籃球的基本功。」

胡志強競選廣告:「是命運的作弄,抑或是冥冥之中有無形力量的安排。」

音樂MV和年輕人打籃球,甚至是朗朗上口的經典臺詞,這樣的選戰方式,在臺北打的激烈,因為今年臺北禁止候選人插旗,為了增加曝光率,各候選人無不絞盡腦汁,端出創意,搶攻青年票倉。

首投族鍾同學:「我覺得有時候廣告也不一定有正面的效果這樣子。」

首投族黃同學:「因為有些人的政見就會寫的很籠統,然後我覺得選民是看的出來的,就是有沒有在思考說,那個政見是不是真的會去實行,然後有沒有可行性。」

網路觀察家朱學恆:「其中的一個特別的例子就是連勝文做的那支,一直玩一直玩的廣告,在一週之內讓他的青年支持度,掉了20%,堪稱廣告史上的悲劇。你除非是全心全靈的去認同某些政見,而你本身又是,站在年輕人那一邊,否則你硬是做一個,試圖模仿或者是猜測年輕人想法的影片,那恐怕是沒有用的。」

年輕人不再是大人口中的草莓族,從去年的反旺中、反媒體壟斷,洪仲丘事件,以及今年318太陽花學運,台灣青年號召網路動員走上街頭,希望政府能聽見他們的聲音,面對種種社會議題,不斷浮現,台灣青年要用行動維護自己的未來。

首投族陳同學:「(妳一定會去投?)對,我會去投。」

首投族黃同學:「(很重視妳第一次的投票嗎?)當然,就是當然會希望臺北越變越好。」

網路觀察家朱學恆:「太陽花學運後的世代,那年輕人知道說可以參與,你有機會,那所以他們回來投票的可能性,比往年高要很多,因為以前很多是對政治失望,那現在你知道就是,因為你那麼失望,所以政治只會讓你更失望,所以你會有意願回來參與,然後在投票,在整個參與政治的過程當中,我想年輕人這一次,應該會是史無前例比例高。」

號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年輕人要用手上的選票不分藍綠投給心中人選,而這一票或許也將成為翻轉世代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盧天常、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