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紀委書記被指控 其背景強大直通中南海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日前,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案于東莞市第三次開庭,與之前的兩次庭審一樣,戴玉慶翻供的同時,仍然繼續指控被廣州市紀委書記、曾慶紅侄女王曉玲陷害,原因是抵制她侵吞廣州日報社資產。在黨媒頻頻放風揪出下一個「大老虎」的敏感時刻,王曉玲持續捲入此案,其背後靠山曾慶紅的處境越發引人關注。

戴玉慶繼續指控王曉玲

據《鳳凰網》26日報導,廣州日報原社長戴玉慶案當日上午于東莞市中級法院第三次開庭。東莞市檢察院指控戴玉慶在擔任廣州日報社社長期間受賄250餘萬元,同時法庭拒絕了辯護人提出的證人出庭要求,辯論結束後審判長宣布休庭。

報導說,與之前的兩次庭審一樣,戴玉慶在翻供的同時,繼續指控稱,自己是被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陷害,原因是抵制她侵吞廣州日報社資產。

據了解,此前戴案曾先後兩次於2014年3月28日、6月19日兩次庭審。此次庭審中,東莞檢方對戴玉慶的受賄指控共有5筆,而戴玉慶僅認可了金額數量較少的第四筆,並對第五筆提出異議。與此同時,戴玉慶否認了其他三筆受賄指控,並解釋過去的受賄供述是因廣州市紀委逼供。戴玉慶稱,2012年7月,王曉玲組織了80餘人的專案組,「連續幾天幾夜不讓我睡覺」。

庭審中,戴玉慶再次指控,自己在擔任廣州日報社社長期間因得罪廣州市市委紀委書記王曉玲而被打擊報復。他聲稱,王曉玲在擔任廣州市宣傳部長時試圖插手廣州日報社業務,自己曾經嘗試抵制。

此前,《財新網》報導,今年3月戴玉慶涉嫌受賄案在東莞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時,戴玉慶曾當庭翻供,並舉報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早在2013年年底,戴玉慶妻子楊蘭凌就實名舉報過王曉玲。舉報涵蓋基建工程、經營管理等多個領域,其中一個事例涉及資本運作。王曉玲涉嫌《廣州日報》部份資產借殼上市的粵傳媒內幕交易,短短數月獲利7,000餘萬人民幣。

王曉玲背景「硬得要命」

早前有多家官媒報導稱,戴玉慶指控的王曉玲,並非等閒之輩,有著堪稱「強大」的背景。

資料顯示,王曉玲生於1955年7月,山東牟平人,1970年12月參加工作,當時是廣州軍區197醫院護士,後到廣州軍區軍醫學校學習。1991年,王曉玲仕途起步,從科員被提拔為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開發區分局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後仕途順暢,1999年2月後,擔任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2001年4月後,任廣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黨委書記。

2003年3月後,王曉玲出任廣州市政府副市長,於2007年7月起擔任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2011年12月調任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她在擔任宣傳部長期間,和戴玉慶曾是上下級關係。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王曉玲遭到公開舉報後,曾於今年4月兩次高調亮相,以顯示自己「沒事」。詭異的是,就在王曉玲公開亮相的同時,香港傳媒突然曝光了王曉玲的神秘身份——她是曾慶紅妻子王鳳清的姪女,在上世紀90年代曾慶紅跟隨江澤民進入中南海之後,王曉玲的仕途開始走上快車道,從一名普通的護士科員迅速晉陞到廣州市委宣傳部部長。據說王絲毫不避諱與曾慶紅的關係,其辦公室長年掛著與曾氏夫妻的合影。正因為有這層關係,王曉玲作風霸道,訓斥人一點也不留情面。

王曉玲被舉報內容從未被刪除

王曉玲被舉報後,廣州官方輿論即為王「解圍」,報導王曉玲的公開活動,顯示她「沒事」;粵傳媒也發公告,澄清當年公司上市「無內幕交易」。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廣州市傳媒為王曉玲造勢,王作為省管幹部,廣東省有關部門卻並未出聲,省級媒體如《南方日報》等,更沒有任何撐王的跡象。

而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社中國網事」更指,有關公司的公告和廣州媒體的報導,並不能平息輿論對王曉玲實名舉報的質疑。王曉玲與股市巨鱷徐鵬夫妻是否親屬、是否涉嫌內幕交易,需證監會等部門調查,「『清者自清』無法自證清白,打鐵是否自身硬還要看能否經得住真查。面對實名舉報和洶湧輿情,上級紀委和相關部門不應失聲。」

5月20日,中共喉舌新華網博客欄目更發表署名文章《中紀委嚴查「自家人」,廣州為何靜悄悄?》,公開催促查辦王曉玲。

觀察家注意到,從年初首次開庭以來,有關戴案的新聞稿和戴玉慶夫婦舉報王曉玲的文字在互聯網上從未被刪除。鳳凰網援引一位政法系統官員的話表示:「這本身就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情。」

有外界評論指,近期河北「億元水官」被曝有高層「乾爹」撐腰,大陸民間網路亦盛傳「乾爹」就是曾慶紅,雖然未能得到官方證實,但身處「謠言」中心,本身亦顯示曾慶紅處境堪憂。此次戴玉慶再度堅持對王曉玲的指控,相關信息未見刪除,顯示習王或有意藉此「敲山震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