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與火狐合作關係月底終結 雅虎取而代之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雅虎將和火狐合作,替代原本谷歌搜索的位置成為火狐瀏覽器的合作方。雅虎希望能夠通過此舉重新奪回已經失去的部分網路廣告市場。

這個為期5年的聯盟關係將終結谷歌和火狐瀏覽器擁有者莫茲拉基金(Mozilla Foundation)之間10年之久的夥伴關係。由於谷歌推出了自己的Chrome瀏覽器,火狐和谷歌之間的嫌隙也由此產生。谷歌和火狐之間的合作關係將於本月結束,這也為雅虎提供了可乘之機。

雖然谷歌的Chrome日漸流行,火狐仍然擁有一批忠誠的用戶,每年產生1千億的搜索請求。

雅虎希望能夠吸引住火狐的使用者並以此來證明他們仍然擅長於搜索服務,雖然目前雅虎自己的網站搜索還必須依賴微軟的技術。

具體的交易細節沒有透露。在微博中,莫茲拉-火狐的CEO克里斯。比爾德說新的交易提供「更強、更好的經濟條件」使莫茲拉-火狐「可以提供更好的網路服務。」

2012年穀歌為莫茲拉-火狐產生了90%,即2億7千4百萬美元的收入。去年的具體數額還未公布。

除了在美國放棄谷歌,莫茲拉-火狐的默認搜索已經在中國換成了「百度」,在俄羅斯換成了Yandex。除了默認的搜索引擎,火狐瀏覽器的使用者可以一個下拉選項中選擇谷歌或者其他心儀的搜素。

雅虎CEO梅耶爾稱和火狐的合作是在2009年和微軟建立合作關係后最重要的一次合作關係。

梅耶爾在周三的博客中寫道,「我們深深地相信搜索是我們投資和獲得機會的領域。」

雅虎將仍然使用微軟的技術

雅虎計劃于下個月在火狐上揭幕一個「簡潔和現代」的搜索引擎,並且於將明年在他們的網站上推出新的搜索模式。

雅虎搜索的新設計將聚焦在如何顯示搜索結果上,而不是改變提交查詢的方式。根本的搜索技術將仍由微軟提供。微軟和雅虎在2009年簽訂了為期10年的合作計劃。

在梅耶爾成為雅虎CEO的兩年時間里,她多次表達了對微軟搜索技術的失望。這已經引起了雅虎將在明年和微軟重新商談搜索合作協議。利潤分享方面,每100美元搜索產生的利潤中,雅虎目前得到88美元。

這些獲利幫助雅虎連續11個季度獲得搜索廣告業務的增長。雖然有所增長,更多的搜索還是流失向微軟的Bing搜索引擎。雅虎預期將在今年擁有5。6%的搜索業務,和2012年的6。6%相比有所下降。

雅虎的股票價格目前是51。10美元/股。這是14年來最高的股價,主要原因是雅虎擁有大量的快速增長中的中國阿里巴巴公司股份。

原文來源© The Associated Press,20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