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4年11月23日)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09)(2014年11月23日):央視喉舌,面臨更多挑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說起中共的央視,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會想到,這是在中國唯一的全國聯播的電視臺,它的春節聯歡晚會,有體育、兒童節目,有各種各樣的記錄片,有太多的抗戰電視連續劇、宮廷劇,當然還有看起來像大褲衩央視大樓。不過以下這些事實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央視不公佈全國範圍的收視率,今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收視率不到10%,自打有春晚以來是第一次;央視已經有兩年沒有公佈年度廣告招標結果,在過去,它們可是高調公佈招標結果,展示自己的廣告時段是多麼的搶手,許多媒體分析人士也把央視的招標結果作為衡量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風向標。根據研究所CSM公佈的資料,去年,央視廣告收入在全中國電視廣告收入的比例從2011年的97%降到9.1%。各地衛星電視公司的廣告收入比例從21%上升到26%。那些大的廣告客戶,從寶馬到麥當勞,都把越來越多的廣告預算投放到網路和社交媒體;央視財經八名工作人員被拘留,包括總監郭振璽、副總監李勇、主持人芮成鋼,央視八頻道、九頻道的部分主管被調查,但是中紀委沒有透露詳細情況。越來越多的主持人離開央視,《足球之夜》主持人劉建宏跳槽,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飾公司宣佈用五千萬人民幣,贊助愛奇藝網站的《奇葩說》,愛奇藝首席內容官是馬東,相聲演員馬季的兒子,曾經是央視製片人、導演、和主持人。央視收視率一年不如一年,有數位年代、資訊爆炸、和互聯網發達的客觀原因,更有央視節目越來越讓人不想看,競爭力下降的內部原因。過去三十年河東,央視是中國人資訊的唯一來源,享有壟斷地位,如今三十年河西,央視要跟地方視競爭,要跟互聯網競爭,也要跟短信、社交媒體和手機競爭。中共向來把央視當作自己的喉舌,但老百姓不聽你的、不看你的,你又能怎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