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絨革命25週年 民眾抗議極權再現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新聞週刊(450)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天鵝絨革命,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政權垮臺﹔25年後今天,捷克民眾卻發起反政府示威,表現對現任總統澤曼親中俄的不滿。一場紀念活動,成為民眾針對捷克總統Mi­los Zeman的抗議行動。纍積已久的憤怒,民眾說,現任總統澤曼背叛了天鵝絨革命所樹立的人權基石。

1989年的天鵝絨革命,促進了捷克的民主化,成功瓦解共產體制並和平移轉政權。

1945年5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捷克斯洛伐克在蘇共的扶持下建立了壟斷獨裁的社會主義政權。

1968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爆發了一場試圖擺脫蘇共控制的「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

1989年8月21號,以蘇聯為首的華沙條約5國出兵,武裝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鎮壓了「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

10月28號,數以萬計的人群湧向城市廣場,高呼「自由」、「民主」、「雅克甚、胡薩克下臺」等口號。警察驅趕人群並抓走數百人。

11月17號大規模示威開始,首都布拉格的學生發起了大規模的反對共產黨統治、要求民主的遊行示威。

11月24號,捷克共產黨第一書記雅克甚辭職,舉行第一次多黨選舉;11月28號,共產黨政權垮臺,捷克斯洛伐克自此朝向民主化發展。

這場為期不到12天、被自由國家形容為「天鵝絨般的革命」,在不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實現了政權更替。

2014年11月17日,是捷克天鵝絨革命25週年紀念日。

成千上萬的捷克民眾走上街頭,紀念25年前的今天,「天鵝絨」革命將捷克帶出共產極權專制。

民眾在國家博物館的外牆上,懸掛起天鵝絨革命勝利後的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巨幅畫像。

布拉格居民彼得:「1989年我在Narodni Trida參加示威,這面旗幟就是紀念。」

布拉格居民丹尼爾向他兒子解說,一場運動換來了民主自由的可貴。

(捷克)布拉格居民DANIEL,投入紅牌放入口袋,說:「我們也想參加一些有意義的。」

而其他城市、社區也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點燃蠟燭,慶祝推翻共產黨統治25週年。

這本來應該是一場舉國歡慶的紀念活動,但是有些地方卻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數千名抗議群眾對著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高喊「無恥!「「下臺」。

事實上,民眾的抗議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當年入侵東歐地區,並為捷克帶來共產主義災難的國家,是俄羅斯的前身蘇聯。而今天的捷克現任總統澤曼卻與俄羅斯越走越近。

澤曼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辯護,10月出訪中國時 還公開表示希望向北京學習如何穩定社會,這些舉動讓捷克人憤怒。民眾批評澤曼的作法偏離了天鵝絨革命的精神,也就是以人權立國。

大批捷克民眾對澤曼舉出紅牌警告,甚至扔東西,因為他們必須捍衛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美國國會眾議院今年3月通過決議,為了紀念哈維爾為爭取捷克民眾民主自由、推翻共產主義專制爭取所做出的貢獻,在美國國會大廈豎立他的半身雕像。

哈維爾是捷克反共的劇作家、天鵝絨革命領導者,他於1993到2003年擔任捷克共和國總統,於2011年去世。

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John Boehner)在揭幕儀式上說:「哈維爾是一位劇作家,他用真理這個戰無不勝的武器揭露了共產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