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萬人獲益 詳細解讀奧巴馬移民政策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總統週四晚宣布的兩項新移民政策,讓五百萬非法移民受益,這兩項政策是什麼?具體是怎樣實施的?請看報導。

爲了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本週四(11月20日)晚宣佈了兩項重要的移民政策。首先,奧巴馬政府將擴大暫緩遣返計劃(DACA)的範圍,使現在已滿30歲、但是在16歲以前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間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都能得到申請暫緩遣返的資格。據統計,符合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約有27萬人。

除此之外,美國公民與綠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沒有身份,並且已經在美國生活五年以上,也將可以申請暫緩遣返。從數量上來説,這些非法移民是奧巴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總共有四百萬人。

奧巴馬之所以選擇這樣做,主要是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因爲合法居民的父母需要等到子女21歲后才能申請正式身份,所以他們會長期生活在恐懼之中,隨時有可能面臨家庭分離的悲劇。但當奧巴馬的移民政策實施之後,這些父母就可以立即擺脫被遣返回國的威脅,讓大部分移民家庭都能保持團聚。

總之,有了這兩項新政策,再加上之前就符合暫緩遣返計劃的民衆,共有547萬非法移民將直接得到奧巴馬政府的保護。但值得注意的是,暫緩遣返並不代表合法身份(Legal Status)。

在美國,衹有國會通過立法程序才能使非法移民合法化,而奧巴馬所能做的衹有承諾在未來三年內不會遣返這547萬名非法移民,並爲他們提供臨時的工作許可(Work Permit)。在某些州,得到暫緩遣返的移民還可以申請駕駛執照,不過等到三年期限一過,他們的身份又將成爲問題。

當然,如果有一位對非法移民並不友好的共和黨人當選總統(如德州參議員特德·克魯茲),那麽這些政策很可能從奧巴馬一下臺就開始失效。另外新總統還可以利用暫緩遣返計劃去尋找黑下來的非法移民,使他們的處境更加糟糕。

這種不幸的可能爲奧巴馬政府製造了一個左右爲難的窘境:一方面,奧巴馬政府需要宣傳新政策並不保險,以鼓勵更多的少數族裔選民投票(並投民主黨);另一方面,奧巴馬政府又要宣傳新政策是安全的,因爲衹有這樣非法移民才會敢於進行申請。

而在此之間,奧巴馬政府還要面對共和黨國會的強烈抵抗,如我們之前所分析,共和黨有可能會使用否決法案,政府關門(GovernmentShutdown),甚至彈劾(Impeachment)等三種手段來阻止奧巴馬推行移民改革。對於這些嚴重的政治後果,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