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 中共大刪網評抓維權人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訊】19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信辦)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辦的所謂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在嘉興市烏鎮召開,會期3天。期間,中共當局在當地開放臉書、推特等國外網站,但卻大量刪除微博上對這個大會的負面評論,並抓捕在會場外拉橫幅要求保障互聯網自由的人士。

陸媒報導,這個所謂的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會期為3天。會議將圍繞網際網路治理、新媒體、網路安全等議題,舉行多場論壇、對話。

19日,正在外訪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來致賀辭表示,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

中共副總理馬凱在開幕式上強調網路安全,他表示中共當局要在法制框架下,加強對互聯網的管理。馬凱還稱,網際網路是把雙刃劍,用得好是寶庫,用不好是魔盒。

中共當局還在會場內暫時解除了對臉書和推特等網的封鎖。從19日凌晨起,到訪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辦地烏鎮的嘉賓、記者,甚至普通遊客們都發現,他們可以使用臉書、推特、YouTube等原來在中國無法訪問的國際社交網站了。

包括大紀元、新唐人、德國之聲、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和BBC中文網等在內,長期被中共屏蔽的境外媒體網站,以及國際特赦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等也可以訪問瀏覽。

大會期間嚴管論壇和微博

不過,中共嚴格管制中國大陸的網路論壇和微博,大量刪除微博、論壇上,不利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有關負面評價。此外,被譏諷為「網路長城之父」的方興濱在大會的發言內容,被網友張貼在微博後,網友批評言論很快被刪,接著原文也消失了。

18日《美國之音》報導稱,全球最大的內容分發網站(CDN)之一EdgeCast在中國被防火牆部分屏蔽,也就是說EdgeCast的所有子網域全部被封鎖。

網路自由監督組織「GreatFire.org」指出,本星期來自中國的過濾升級,中國屏蔽Edgecast的子網域,沒有說明任何原因。

一直以來,EdgeCast向在中國的數千家網站和app提供雲服務。據悉,幾家國際大公司的網站受到這次封鎖的影響,包括The Atlantic、索尼移動公司的網站以及與火狐瀏覽器相關的網站。

但許多大陸網友還是翻牆到海外社交網站發表看法。一些網友說,一個把世界主流網站都封鎖的國家,開什麼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只有增加很多笑料。

大會門口維權人士舉牌遭抓捕

19日,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當天,來自中國不同省份的楊秀瓊、楊冬英、顧國平、肖建芳、危文元、王晶、張繼新等7名維權人士抵達烏鎮,並在會場外舉起寫有「互聯網自由不容侵犯 釋放網路入獄人士 保障互聯網自由 停止打壓維權信息傳播」、「China open Google、Facbook、Twitter、Youtube、64tianwang and other Internet」(中國開放谷歌、臉書、推特、Youtube、六四天網和其他網站)字樣的橫幅。但他們立刻被警方帶走。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對自由亞洲電台說,7人是19日14:25分左右,全部被警方帶走的。黃琦呼籲,與會者關注中國大陸的網路自由,並要求當局應該立即釋放被抓的7人。

黃琦說:「中國互聯網從誕生到現在為止,前後有上萬民眾,因為發布人權、民主、反腐敗的相關信息,而遭到了抓捕、勞教、關押、恐嚇等等。此次互聯網大會應該更加關注中國大陸的網路自由,促使中共當局釋放一切在押互聯網政治犯,以及停止用相關的手法打壓民眾傳遞維權信息。」

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網路審查嚴格、大量抓捕網路敢言人士的中國召開,不少網民認為「這是個天大的笑話」,還有人直接稱其為「世界封互聯網大會」和「中國區域網大會」。

國際大赦組織日前表示,北京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令人「後背發冷」,因為此舉意味著北京要向全世界輸出網路監控鎮壓概念。這大會的口號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

法新社引述大赦國際研究員倪偉平指出,中國的網路模式是鎮壓的模式,是將監控推向極致。他擔心北京將其互聯網監管規則推廣成全球網路監管模式。

專門搜集遭屏蔽和刪除的微博的網站——自由微博的創辦人之一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化名)認為,中共將其監管模式推廣到全世界的努力,不會取得太大成功。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很顯然,中共將試圖在這方面扮演更加活躍的角色。「幸好全球的網路管理機構,還無法聯合起來進行太多改變,因此我現在並不是太擔心中共可以引起巨大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