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安倍握手 一個女人在背後穿針引線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與日本兩國上層交往冷淡,堪稱「冰山外交」。 在11月份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兩國首腦終於實現會晤,儘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情嚴肅,氣氛仍未融洽,但依然被認為邁開了中日重啟對話的第一步。而在這背後,起著穿針引線重大作用的是一位女人,並且與習近平關係密切,兩人是從小認識的「發小」。

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面交流25分鐘。中共官方媒體低調報導這次會晤,並強調習近平是應日本方面的要求會晤安倍的。但外界觀察到,習近平冷淡對待安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有文章形容,這是一次沒有「熱度」的會見。文章配以習近平毫無笑容,眼皮不抬與安倍握手的視頻截圖。

西方媒體也注意到,習近平板著面孔跟安倍會面,對安倍的問候不理不睬、不置一詞。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習近平與其他國家領導人見面時都滿面春風。

雖然雙方見面被西方媒體形容為「滑稽」,但這是雙方上任以來的首次正式會晤,也被認為是雙方為結束兩年來圍繞歷史和領土問題所產生爭端的一大突破。

李小林是習近平「秘使」

儘管兩年多以來,中日上層外交陷入僵局,但中日民間的交往卻越來越頻繁、熱烈。中國民間友好團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 會長李小林10月份的訪日,被認為對11月APEC峰會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起到了在背後穿針引線的關鍵作用。

李小林與習近平都是「紅二代」,自小認識,她是中共已故國家主席李先念之女。她的丈夫劉亞洲為中共上將、解放軍國防大學政治委員。李小林所掌舵的中國對外友好協會被視為中國民間的外交機構。

大公網曾報導,今年5月初,李小林接見了率領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成員訪華的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會談還出現了一段小插曲——「聽說李會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發小,所以我們對李會長談的事情,一定會傳到習主席的耳朵里。」

李小林對高村表示,民間交流事業得到了習近平的大力支持,並未掩飾與習近平的密切關係。事實上,李小林早已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密使」。

APEC峰會前鋪路

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報導,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方要人日前訪日,接觸了日本政府及執政黨幹部等。而報導指的中方要人就是李小林。

報導稱,10月7日晚,東京都內某音樂廳舉辦了紀念日中友好的舞劇演出活動。當天安倍與李小林一同觀看了舞劇演出。活動中,安倍對李小林笑著表示:「非常希望在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面。」

報導還表示,安倍方面將訪日的李小林視為「聯繫日本首相官邸與習近平的重要渠道」,一直試圖與其進行溝通。
 
10月中旬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秘密訪華,圍繞歷史認識和釣魚島問題,中日兩國政府開始擬定四點原則共識。

11月6日,谷內攜日本外務省國際法局局長秋葉剛男再次訪華。雙方于次日凌晨2點才達成了最終共識。

內幕:會見差點夭折

儘管輿論沸沸揚揚,中日首腦會面已經結束。署名儲珠獻的博文透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內幕。

文章說,當時,見雙方會晤基本確定,日方媒體就開始提前大肆炒作此事。安倍本人在電視節目中也輕率發言,這些不當言論,讓中方大為惱火。

但由於峰會的時間已經逼近,所以沒有臨時取消會晤,而是將會談降格,由原先的「正式會晤」降為「應約會見」。

儲珠獻表示,這也是習近平在與安倍握手時表情嚴肅,沒有笑容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