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站發起人談:香港傘運烏托邦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在佔領區,人們很放心地將自己的iPhone、三星、索尼、HTC等各種手機交給手機充電站的義工免費充電,這一奇特的景象或許是雨傘運動的創新,而幕後的奉獻者中包括Sirius,一個戴黑框眼鏡的男生。

香港獨立媒體採訪了在金鐘的Sirius,瑟瑟的寒風,瘦弱的Sirius看起來弱不禁風的樣子,但實際上,他在金鐘已經堅守了50多天,而且發起了手機充電站。

談起創意,Sirius說,他很想為佔領區的人們做點兒什麼,於是從網上定了兩個40口的充電裝置,找來幾位中學同學,10月2日,搭建起來「差電坊」。

「一開始運作其實好困難。六七個義工,但已經有好多人來充電。人手登記有時可能會出錯,加上佔領初期經常有清場的流言,機動性極低的『差電坊』很難快速撤離。」Sirius介紹,他們每次除了照顧設備,還需要保護好佔領市民留在這裡充電的手機。

後來,局勢穩定了,義工也多了,手機登記也用上了電腦,但來充電的人們更多了,於是Sirius們又買來一部裝置,這樣同時可以給120部手機充電。

在「差電坊」做義工,讓Sirius感慨良多:「在別人眼中那個冷漠非常、自私自利,防人之心極重的香港(人變了)」,在佔領區「來充電的人也不會多問,放下手機,登記完電話號碼便會安然的離開,過一陣子回來取回手機。有的更會停下腳步跟義工們談天,討論時事,分享情報。」

報導再次提出了很多媒體之前評論的一個詞彙「烏托邦」,評價佔領區如同一個「烏托邦」式的社會,「大家互相幫助不問回報、熱心人捐助物資煮飯送給抗爭者、大家在佔領區內找尋可以幫忙的地方。」

Sirius說,他在佔領過程中改變很大,「如果菜園村事件再發生,我一定會企出嚟。」

菜園村曾經是香港一個生機勃勃的村莊,但因修建廣深港鐵路規劃途徑這裡,並設立急救站,政府對村莊強拆,導致很多村民4年過去了仍住在臨時屋,徵地補償等得不到落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