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1年兩查江澤民發跡地 一汽窩案開始內部處理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一汽集團被查出腐敗問題後,日前,一汽貪腐窩案的內部處理終於提上議程,開始懲罰行賄供應商,19家公關廣告供應商業務被叫停。外界分析,一汽-大眾停掉19家廣告、公關類供應商,也只是一汽反貪窩案處理的一個開始。

大陸媒體17日報導,11月4日,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下發內部文件,即日起取消北京海辰恆業傳媒廣告公司等19家廣告、公關類公司的一汽-大眾供應商資格,停止一切尚未啟動的業務。

此次被取消供應商資格的19家公司遍布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遼寧、四川等地,主要為公關、廣告、傳媒、展覽展示公司。

據報導,一汽集團腐敗窩案被查出,是根據中共中央第十三巡視組給一汽集團的審查意見反饋和建議,不僅要處理內部人員,同時還要對行賄的供應商、經銷商、廣告商等單位進行懲處。

一汽集團窩案查出始末

2011年11月底,最早因地產輔業和4S渠道拓展而不斷爆出權力尋租弊案的一汽集團,開始被中共國家審計署盯上。但由於內部關係複雜,一汽集團的內部審查與處理工作進展併不順利。

2014年7月底,中共中央巡視組第一次入駐一汽。2014年8月底,巡視組第一次審查結束回京,但併沒有立即給出審查反饋;2014年9月,巡視組再次來到長春,但這次沒有讓一汽接待。

今年10月29日,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的中央巡視組對一汽集團反饋的審查意見是問題甚多,其中包括各種責任落實不到位,汽車銷售、資源配置領域是腐敗問題多發地。巡視組巡視過後,把一汽集團的一些領導和下面官員的問題線索,轉送到中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及有關部門去處理。

一汽超150人被約談

10月30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中共中央巡視組對一汽集團連續兩次調查後,抽調了一汽集團各子公司能抽調的所有資料,包括之前兩年所簽署的所有合同,約談超過150人,收集了大量信息。此後,很多人被帶走調查或協助調查。

自7月下旬以來,該集團公司已有11人被處理。8月26日,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被立案調查。29日,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被調查。

9月2日,一汽-大眾公司黨委書記、紀委書記鍾立秋被撤職;一汽-大眾公司總經理張丕傑受到處分,另有4名經理人員也受到處分。

另外,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中共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王兵被撤職;一汽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王剛受到處分。

一汽是江澤民的發跡之地

一汽集團的前身是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江澤民從前蘇聯回國後,自1956年至1962年,先後擔任一汽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兼任中共黨支部書記等職務。之後,一汽長期被江派把持。

那麼今天一汽集團的腐敗窩案是否跟江澤民有直接關係呢?

1989年,江澤民升至中共高層後,據報導,在中共中央部門,江澤民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

新生網曾報導,2003年9月28日在紐約舉辦的一場「江澤民與政治腐敗」研討會上,海外學者討論今日中國腐敗之源時指出:中國的一切是由政治腐敗引起的,從經濟腐敗、金融腐敗,道德敗壞到司法腐敗等,包括人權迫害都是因江澤民政治腐敗而起的。

今年,10月25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稱,在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中共官員「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有些地方甚至出現「塌方式腐敗」,令人觸目驚心。

外界分析認為,王岐山講話的口氣頗為嚴厲,一汽-大眾停掉19家廣告、公關類供應商,或許只是一汽反貪窩案處理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