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批智庫「跟不上」 社科院被指「准政變基地」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隨著習近平反腐、深改等進程的推進,江澤民時代留下來的智庫班底的思路,也與習近平的舉措越來越顯大相徑庭。近日,有港媒刊文指出,習近平對現有智庫及主要智囊成員頗為不滿,直批智庫「跟不上」形勢發展,而社科院更被作者指已演變為重慶之後的「准政變基地」。

習近平不滿智庫低質量

香港《動向》雜誌11月號刊發署名文章稱,自今年一月二十三日以來,中共中央深改組已經召開了六次會議,其中第一次與第二次之間相隔二十五天,而第五次與第六次之間相隔二十八天,遠比第四次與第五次之間的四十二天要短。此次創下間隔時間「第二短」,說明「深改」任務非常之繁重。

文章表示,繼九月二十九日召開第五次中央深改組會議、習近平稱要提高改革設計方案質量后,十月二十七日又在第六次會議上稱:「隨著形勢的發展,智庫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尤其缺乏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質量智庫。」

顯然,這意味著習近平已經基本上否定了現存的智庫體系,而這個智庫體系包括了中央政研室這樣的「中共最高智囊機構」。

早前,《動向》亦曾有報導稱,習近平在最近的深改組會議上,要求提高改革設計方案的質量,這不僅透露深改組運行不暢,也說明中央政研室與深改組在職份劃分上相當混亂,更意味著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滬寧的思路與習的想法不一致。

遠離「準政變基地」 習近平或另起爐灶

《動向》報導說,從深改組會議審議的「四大意見」內容上看,深改組在某些領域已經取代了政治局常委會的決策職能,這顯示張德江的權力進一步被弱化。

文章指,所謂「四大意見」包括協商民主、上海自貿區、新型智庫、科研設施利用諸事項。涉及智庫一項,北京一位資深政情觀察人士表示「社科院必將被邊緣化」。儘管社科院自封為「亞洲最頂尖智庫第一名」,但習近平在第六次深改組對現存智庫的否定,表明其態度是離社科院越遠越好。

文章作者甚至斷言:作為左棍蝟集之地,社科院已成為繼薄熙來時代重慶之後的第二個「准政變基地」,而社科院宣稱其所謂「信得過、用得上、離不開」本質,不過是想從思想與戰略設計層面左右中共黨權核心。有評論指,這意味著社科院已經從智囊角色演變成為某種程度的干政決策者。

中共智庫「問題」頻頻

去年5月,中共喉舌《人民網》曾轉載了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發表在黨媒《紅旗文稿》上的一篇文章,文章高調讚頌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時代,聲稱毛時代發動的「反右」沒有處死一個右派,並宣稱「大躍進」餓死三千萬中國民眾的數據是「刻意編造的虛假數據」。

李慎明的文章引發巨大爭議,也引來大批學者網友引用中外權威數據進行猛烈駁斥。網友「龍銳」對此評論說:「中國政府開辦的最大的社科院負責人竟這等水平,中國無望!請李慎明回答, 反右是對是錯,反右到底有沒有死人?三反五反及鎮反、土改、延安整風、文革、四清到底死沒死人?大躍進時代餓死多少人?」

今年9月下旬,中社科院院長王偉光又發表《堅持人民民主專政,並不輸理》的文章,宣稱:「今天的中國仍然處於馬克思主義判定的歷史時代,階級鬥爭是不可能熄滅的。」此文章一出,僅在鳳凰網上,就引來數十萬網友的評論和知識界的批駁,指稱,「這是文革階級鬥爭為綱」邪惡理論陰魂不散,就連中共中央黨校的《學習時報》亦不得不發文批評王偉光。

就連作為最重要智囊之一的王滬寧,亦曝出被王岐山約談,並承認自己有四大錯誤。

據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刊文報導,7月上旬,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組織生活會上,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的王滬寧,迫於形勢和中共黨內舉報的壓力作了「自我反思,承認錯誤」。

報導稱,王岐山親自找王滬寧談話,要求其正視問題的危害性並「爭取主動」,隨後王滬寧承認自己四點錯誤:第一,對家屬、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放縱;第二,被親屬、同事利用進行斂財;第三,向江澤民原屬下高官泄密中共政治局內部機密;第四,個人生活作風一而再、再而三失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