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聲明:依國際法和平解決海事糾紛

【新唐人2014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16日,美國、日本、澳大利亞三方首腦會談結束發出聯合聲明,呼籲應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亞太的海事、領土糾紛。

美國總統奧巴馬、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1月16日在G20峰會的邊會舉行三方會談,討論目前亞太地區的海事、領土糾紛問題。

BBC報導,會議結束後,三人發表聯合聲明,呼籲「航行與飛越的自由,並依照國際法和平解決海事糾紛。」同時表示,美日澳將持續深化其在亞太地區已經強大的安全合作。

聲明同時強調:「(美日澳的)伙伴關係基於無法動搖的共享利益與價值,包括堅守民主、開放經濟、法治及和平解決爭端。」

本次G20峰會,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演講多次強調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15日,他曾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將一直是我外交政策的根本焦點。」美國作為亞太地區的一名成員,投入了「鮮血與金錢」,「不是口頭上的承諾,而是真正地投入。」

奧巴馬還針對北京政府明確要求:「在這一議題上,我們鼓勵中國,堅持與他國一樣的規則,不論是在貿易方面還是在海上。」

BBC的報導引述分析人士和觀察家的觀點,認為美日澳的舉動,將激怒中共當局,但美國方面不斷強調,此次三方會談是籌劃一年的結果,沒有意圖對中國傳達任何信息。

過去的2年,在南中國海和東海,北京當局與鄰國的領土糾紛越來越尖銳,引來外界的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