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登場 聚焦5大議題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茉莉綜合報導)為期兩天的20國集團(G20)峰會及財長會議,11月15日在澳大利亞布里斯班拉開帷幕。全球經濟增長依然是會議的主要議題。首腦們也發布了防止埃博拉擴散的緊急聲明。此外,峰會還將關注打擊跨國避稅、氣候變遷等議題。

綜合媒體報導,為遏制全球經濟下滑趨勢,實現穩步增長,今年2月召開的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中,提出在以往的目標基礎上,2018年之前達到全球GDP(國內生產總值)再增長2%以上的目標。

為推進目標的落實,15日上午與首腦會議並行召開的G20財長會議中,各國財長與央行行長就實現經濟增長目標介紹各國行動計劃並達成一致共識,決定將計劃匯總提交峰會。預計16日峰會上各國首腦將對此行動計劃進行表決。

G20輪值主席國澳洲財政部長霍基(Joe Hockey)會後發表聲明,強調「全球經濟提高2%增長率是可能的」。霍基在聲明中表示,為實現此目標,目前成員國已提出超過1000件政策方案,「這些追加方案將為數百萬人創造就業機會」。

會上還討論了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結束的影響及歐洲經濟狀況。根據最新的世界經濟動態,美英兩國與加拿大的經濟被認為發展勢頭良好,對日本和歐洲則表現出「實現增長中出現困難」的擔憂。

15日下午舉行的G20峰會上,為實現2018年之前全球GDP再增長2%以上這一目標制定行動計劃,各國發表了促進經濟增長的戰略。

峰會上對行動計劃進行具體磋商時,在制定增長戰略及促進貿易自由化、加強基礎設施的投資及環境改善等方面進行了討論。

此外,為了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主要國家首腦發表緊急聲明,表明團結一致遏制感染擴散的決心。首腦們也越來越意識到,埃博拉不僅僅是人道主義災難,全球經濟也可能因此遭受巨大衝擊。

其他主要議題

除經濟與埃博拉外,此次峰會的主要議題還有打擊跨國避稅、氣候變遷、艾伯特要「抱摔」普京。

1、打擊跨國避稅

為了使稅賦降到最低,許多企業紛紛將獲利移至他國以規避納稅。澳洲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日前表示,本次會議將對資產外移逃漏稅問題展開討論。與會領袖也可望支持經合組織(OECD)修改稅務規則的提案,以打擊跨國企業避稅。

2、氣候變遷

作為全球第2大煤出口國的澳洲,不願將氣候變化問題列入此次峰會的議程,引發民眾抗議。加上中美兩國在13日達成了溫室氣體減排協議,也迫使身為G20主辦國的澳洲不得不思考氣候變化議題。

3、艾伯特要「抱摔」普京

「抱摔」是指澳洲橄欖球的一種正面衝刺動作,目的是將對方球員放倒。今年7月17日,馬航一架波音777客機在烏克蘭東部遭親俄分子擊落,造成機上298人全部罹難,其中包括38名澳洲乘客。對此,澳洲總理艾伯特相當不滿,警告要在俄總統普京前來出席G20峰會時,給他一個「抱摔」。所以,兩人在此次峰會上有怎樣的互動,備受外界關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