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貿易協定談判 民間團體各有期望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歐美之間的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的談判已經進行15個月了。這是至今為止全球最大的一宗貿易協定,雙方的民間團體,如工會和僱主協會也都積極參與,希望他們的權利在協定中受到保護,下面讓我們聽聽他們的看法。

該貿易協定的目標是消除雙方的貿易壁壘,使得歐美之間的商品銷售和服務更加容易。

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貿易與全球化策略專家瑟萊斯特•椎柯:「這被當作是美國和歐盟走出經濟低迷的辦法來增加就業、增加GDP、增加工資。我們關心的是如何才能取消投資者對國家的爭端解決條約。」

歐洲工會聯盟資深顧問湯姆•詹金斯:「我們在密切跟進貿易協定談判,雖然有創造就業的機會,但這些至今仍未屬實。我們的主要問題是ISDS投資者,對國家的爭端解決條約。這是我們不希望在協定中看到的。」

ISDS投資者與國家爭端解決條約,是特別為保護外國投資者權利而設立,大西洋兩岸的工會代表們都認為外國投資者不能有特權。

歐盟經濟社會委員會僱主委員會主席亞思克•克拉福切克:「僱主、僱員和非政府組織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是有分歧的,但我們在尋找妥協的方案。 有時國際投資者要付出很艱難的努力以確保他們的權利。」

目前整個協定的談判已經進行了7輪,尚未有實質性的結果,歐盟與美國都有想加快談判的想法。

歐洲工會聯盟資深顧問湯姆•詹金斯:「奧巴馬政府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如果他們在2015年還不能敲定的話,那就會被拖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那樣的話,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作為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堅決反對加快談判。

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貿易與全球化策略專家瑟萊斯特•椎柯:「沒有理由要加快協定的談判。事實上,我們說要慢下來。這樣的話,你可以把談判的過程公開化,使民間社會和工人可以參與。」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李迪婭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