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男子腦中取出寄生蟲 疑飲生水所致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近日,廣東腦科醫院醫生從一名有癲癇症狀的湖南男子大腦中取出一條長達14厘米的寄生蟲。據悉,該男子從小喜歡飲用生水,醫生稱該寄生蟲或與此有關。

  
大陸媒體13日報導,41歲的湖南男子曹先生今年8月和10月兩次四肢抽搐,摔倒在地,眼球上翻,口吐白沫,在當地醫院找不到病因,家人送他到廣州腦科醫院治療。在腦科醫院,醫生通過磁共振及寄生蟲等檢查,明確診斷曹先生的病為寄生蟲腦病。醫生通過術中喚醒麻醉,活捉一條長約14厘米的白色裂頭蚴寄生蟲。目前,患者尚在康復中。
  
據曹先生的妻子介紹,他兩年前開始出現舌頭發麻、口齒不清等症狀,先後數次在當地醫院檢查,發現大腦右側頂葉病變,但並未找到病變原因。
  
曹先生的妻子表示,曹以前在老家生活時經常飲未經燒開的井水,下田時口渴,就直接喝山上的泉水。醫生判斷,曹先生頭部寄生蟲與其常年飲用生水有很大關係。
  
廣東三九腦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魯明表示,裂頭蚴的成蟲通常寄生在貓、狗的腸道中,偶爾寄生於人的腸道。蟲卵隨糞便排出後,在水中孵出幼蟲,被其他生物進食,寄生在牠們體內。當人進食了含蟲卵的水或食物後,蟲卵先是在人的腸壁上吸附,然後孵化成幼蟲,幼蟲再通過血液循環進入人腦,並在人腦中遊走,吸取腦細胞營養發育長大。
  
醫生提醒日常愛吃生食的民眾,避免身體「養蟲」,食物還是煮熟透了再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