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紐約華埠故事多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訊】週三(11月12日)是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149週年紀念日,紐約是孫中山當年宣揚三民主義思想的主要城市,華埠至今還留有許多遺址,更有仍然流傳的故事。

在華埠這條叫宰也街(DoyerSt.)的小巷裡,有一棟兩層的小樓,別看它外表不起眼,卻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而且和孫中山先生還有著很深的淵源,這棟小樓的樓下,現在經營的『南華茶室』的地方,過去曾經是『黃二嫂麵店』,當年孫中山在華埠居住期間每天都到這裡吃一碗麵。

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黃二嫂這裡聽說他經常來,因為吃麵認識以後,和她們宣傳革命精神,所以黃二嫂也是最早期『興中會』的一分子。」

華埠的中華公所歷經百年,一直堅定的支持中華民國也和當年孫中山先生播下的一顆種子息息相關。

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孫中山先生來過紐約好多次,最重要的一次是1911年3月29日,當日他就到我們中華公所,16號莫街4樓演講,自從那一次以後這個華埠支持他的態度改變很多。 」

今天中華公所及其屬下僑團代表齊集中山紀念堂,向國父的銅像獻花表達海外僑胞最崇高的敬意和追思。

駐紐約臺北經文處處長章文樑:「我們紐約僑界跟國父的淵源非常大深厚,從今天的活動可以充分的體現,幾乎所有的我們在曼哈頓中國城的傳統僑社都派了代表在這邊獻花。 」

國民黨美東支部常委李國瑞:「我們僑界大家都崇拜孫中山先生,所以我們懷念他,所以每一年都在中華公所舉辦。 」

雖然華埠的大街小巷歷經了百年的變遷,但是孫中山吃麵的故事,特別是黃二嫂讓孫中山多吃一點,他總是說「一碗已夠,不能多吃」的情節,卻讓後人難以忘懷。

新唐人記者姜梅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