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1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中國禁聞】11月11日完整版

提要
奧巴馬APEC講話 促中國維護人權
優秀女大學生 為何轉學十數次?
630人聯署 籲推「大病免費醫療」

霧霾重臨 北京屏蔽美監測指數

中共當局下大力氣營造的北京「APEC藍」,週一(11月10號)面臨威脅,霧霾似乎再度重臨北京,而中共當局為了使「虛幻的藍天」能繼續保持,當天下令屏蔽了美國駐華大使館發佈的空氣監測指數,改用中共環保部門發佈的數據。

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當晚9點,美國大使館的監測儀錶讀數顯示空氣質量「非常不健康」,但是,由中共政府運營的監測站點的平均數據卻顯示,當天的空氣只是「輕度污染」。

有大陸網民諷刺說,不能控制空氣污染,那就控制空氣污染數據。

港官警告示威者 不撤離可能被捕

11月11號,香港二號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再次警告香港街頭爭取民主選舉的抗議者,如果他們不撤離,可能會被逮捕。不過,她沒有說明警察是否會清場,以及何時將採取清場行動。

香港高等法院10號延長了禁止示威者佔據馬路的臨時禁制令,並授權警方拘捕違禁者。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有消息說,香港警方最快本週四協助執達吏執行法庭命令,七千警員已經候命待發。

法輪功澳洲文化節遊行 廣受歡迎

11月9號,澳大利亞西澳州法輪功學員,應邀參加了當地弗里曼特爾節(Fremantle Festival)多元文化大遊行,以腰鼓隊、舞龍隊和扇子舞的形式,向人們展示中國人慶祝傳統節日的淳樸熱鬧和法輪大法的祥和美好。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報導,法輪功隊伍中,腰鼓隊的金色服裝、以及翻騰的飛龍,和飄逸的「仙女」,吸引沿途的人們爭相拍照。而陣陣的腰鼓聲,伴隨著《法輪大法好》的樂曲,也給現場增添了祥和喜慶的氣氛,不時引來人們熱烈的掌聲。

新疆重判22人 海外維人指侵權

22名被指涉及所謂「暴恐」宗教活動的新疆人,11月10號被新疆喀甚法院宣佈判刑5至16年。

大陸《中新網》11號報導說,法院聲稱,這22名被告涉及三類人士,包括在職的和「非法」的宗教人士、以及被撤職但仍繼續從事宗教活動的人員。

海外「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次重判是宗教壓制性行為,侵犯了維吾爾人信仰宗教的權利。他擔心中共這樣做,會激起更多維人鋌而走險。

編輯/周玉林

歐巴馬APEC講話 促中國維護人權

美國總統歐巴馬11月10號抵達北京,展開3天的訪問。相較於第一天的大禮,宣佈延長中國人赴美簽證最長有效期,外界更關注的是,歐巴馬重申會繼續關注中國人權問題,並說香港佔中最重要的訊息,是確保避免暴力發生。他強調,美國不會在人權和香港問題上保持緘默。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APEC峰會上演講了將近20分鐘,從開場的延長中國人赴美簽證到中美合作,也強調美國將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新聞自由等問題,並關注中國市場開放、創造公平營商環境等問題。

歐巴馬還希望美中在雙邊投資協議以及減少貿易壁壘上有所進展,並敦促中共當局杜絕網絡盜竊商業利益的行為。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期待中國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給外國公司,使他們能與中國企業進行更公平的競爭。……我們期待中國成為一個創新的經濟體,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並杜絕網絡盜竊商業秘密,謀取商業利益。」

針對目前香港爭普選的佔中行動,歐巴馬表示,最優先考慮的是確保避免暴力事件發生。他還說,美方不能漠視中國人權及香港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捍衛人權和新聞自由,我們提出這項提議不是因為對自己有利,而是為了中國的持續發展以及亞太地區的安定。」

在歐巴馬出訪中國之前,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兩名重量級議員呼籲歐巴馬向習近平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共和黨資深議員馬克•魯比克和該委員會主席本•卡丁致函歐巴馬總統,對中國政府以人權和法治為代價的專制控制表達關注。

時事評論員伍凡:「共和黨是對中共政權相當不滿意,所以歐巴馬這次臨來北京之前,共和黨的兩位參議院的參議員寫信給歐巴馬,要他提人權問題、新聞自由問題,包括香港問題,儘管預料的到,習近平不會按照美國方式來做,但歐巴馬非講不可。」

針對中國人權問題,歐巴馬說:我們不期待中國學習美國模式,但是我們會繼續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我特別希望,不僅僅是歐巴馬先生,就是說他(歐巴馬)現在不是提到人權嗎?那他應該知道,就是因為這個會議本身造成的限制人權問題,對一個中國普通公民產生莫大的影響。」

因為APEC而被軟禁45天的胡佳舉例,歐巴馬、習近平和自己都有女兒,歐巴馬、習近平都可以自由的和女兒在一起,而自己僅僅因為聲援香港,就被軟禁而無法與女兒相聚,胡佳說,這是中國最現實的一個對比。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我在北京,北京市民抱怨的最多情況,天津市民主要是供暖的問題,說供暖會影響空氣質量,那麼昨天晚上我們看到了APEC那邊放了很多的煙花,他們說是環保煙花也罷甚麼煙花也罷,只是你不能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啊。」

中共當局為了保證APEC會議的順利召開,加強對訪民的穩控,不允許他們靠近APEC會場。更有訪民收到地方信訪局的電話,以金錢利誘他們不要在APEC期間赴京上訪。

胡佳表示,中共政權不斷變換手法來踐踏人權。比如自己就不再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打壓,而是變成所謂的「尋釁滋事罪」。胡佳還說,最近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北京被抓的人數,甚至超過上一屆中共領導班子執政十年的總和。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陸民撐佔中 不認罪 刑拘改批捕

11月11號,香港「佔領中環」行動進入第45天,在這期間中國有近百名公民 ,因為支持香港這場民主運動被刑事拘捕,目前仍有70多人沒被釋放。部分人更因37天刑拘期滿後 ,家人前去辦理取保手續時要求無罪釋放,而被臨時轉為批捕。大陸律師指出,這是警察在濫用職權犯罪。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呼籲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的領導人,敦促中共當局釋放因支持香港「佔中」被關押的活動人士。

聲明中說,自9月29號香港爆發支持普選遊行和警民衝突以來,近百名聲援佔中的活動人士被中共當局逮捕,目前仍有76人被關押。國際特赦統計,這些被捕的活動人士多集中在北京、江蘇,以及離香港更近的廣州與深圳。

因聲援香港佔中行動,遭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事拘留的北京宋莊詩人李磊、微笑公益創辦人韓穎、微笑公益志願者姜流勇、劉慧珍、李冬梅等人,在被關押37天後又遭非法批捕 ,目前檢察院考慮正式起訴。

11月11號,李磊的代理律師隋牧青對《新唐人》表示,李磊的妻子8號接到當局取保手續的通知,後來因李磊要求無罪釋放,惹怒了警方,警方隨即取消了對他的取保手續,向檢察官申請批捕。

廣東律師隋牧青:「這都是違反法律和憲法的,這個本來是『口袋罪』,從『流氓罪』時代留下來的,收拾警方看著不順眼的人,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去年又非法的對這個罪進行一番解釋,把它擴充到言論,比如說,如果警方認為你的言論冒犯了政府、或冒犯了政府官員,就可以用這個罪名來抓人。」

隋牧青說,李磊他們聲援佔中的行為,屬於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範圍,根本不構成犯罪,警方隨意把取保轉為批捕,這很明顯是嚴重濫用職權的犯罪行為。

而據《維權網》報導,韓穎的家屬本月8號接到電話通知,說韓穎已經被正式逮捕。同時批捕的共11位,其中7人同意簽字取保後釋放,但後來被關進黑監獄。韓穎、李冬梅等人則因堅持自己無罪不願取保,隨即被逮捕。

韓穎的代理律師王宇說,韓穎他們是10月1號因為寫了幾個字聲援香港被帶走的,自己曾連續守在看守所外要求會見,但一直沒見到人。

北京律師王宇:「北京警方徹底違法了,他已經不顧他的臉面了,以前可能還顧點臉面,裝個門面、裝個樣子,給你一些程序上的東西,可能還允許你來,可以會見,但是現在就徹底沒有任何法律可言了。」

王宇說,她的朋友--廣東維權人士蘇昌蘭,也因支持香港佔中,於上個月27號被抓走,至今仍下落不明。王宇說,原本以為警方對他們刑拘只是恐嚇一下,現在檢察院竟然也站出來背書了,由此可見,四中全會上提到的所謂「依法治國」只是一個笑談。

9月30號 ,北京詩人王藏在網上發佈他剃光頭聲援香港佔中的照片。10月2號夜間,王藏被北京通州國保帶走,他被刑拘後,警察使用連坐法,8號晚 ,將他的妻子和2歲的女兒抓捕關押,十幾個小時不讓吃飯、喝水,並且粗暴推撞,導致孩子被撞傷。

隋牧青:「現在像王藏都過了審查逮捕的期限,但是他的家人沒有收到任何通知,那麼李磊會不會也這樣,這個我就不清楚,因為檢察院還有一個審查期間 ,就是7天後才做決定。」

此外,因聲援香港佔中被抓走的還有:江西宋寧生、龔新華、陳茂森、深圳汪龍、上海瀋艷秋、重慶羅亞玲、 廣州謝文飛、王默、黃敏鵬、劉輝、北京劉惠珍 、重慶韓良、謝丹等人。

其中,宋寧生、龔新華、陳茂森等人,9月30號上午舉牌聲援香港佔中,並呼籲國人「為自由抗爭」,當天中午12點多,江西寧都出動約六、七十名警察,將陳茂森等人在家中抓捕,並對宋寧生進行抄家。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優秀女大學生 為何轉學十數次?(上)

今年22歲的女孩兒呂昕,出生書香門第,濃郁的文化氛圍使呂昕從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文化熏陶,學習成績也一直名列前茅。但就是這樣一個品學兼優的女孩,不但從小學到高中轉學十多次,更令人意外的是,在克服了重重困難考上國內一所知名外語學院之後,呂昕還是輟學了。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呂昕的就學之路竟這樣坎坷,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呂昕的媽媽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外語系,是一名中學教師和俄語翻譯。爸爸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是一名葡萄牙語翻譯,兩個人都有穩定、高薪而體面的工作。小小的呂昕也繼承了父母優秀的基因,非常的早慧懂事。可以說,這是一個讓人極為羨慕的家庭。但幸福對這一家人而言,只停留在了1999年以前。

呂昕:「我是5歲開始跟我父母一起修煉法輪功的,那時候全家參加集體學法、煉功還有洪法活動,家庭非常和睦,生活也很快樂很充實。但是1999年迫害(法輪功)開始之後呢,我就很少再和我父母在一起,聚少離多,因為他們堅持他們的信仰,然後就經常被綁架到洗腦班、勞教所還有判刑。我有時候是寄養在我父母的朋友家裏,有時候是在親戚家,有時候甚至是在學校老師家,我是非常想念我的父母。」

據《明慧網》報導的大量迫害案例顯示,在中共用來「轉化」和關押法輪功學員的「洗腦班」當中,通常會採取軟硬兼施兩種手段,硬,就是指形形色色的酷刑和體罰﹔而軟,則是指利用物質誘惑,或所謂的「親情幫教」等手段,迫使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有些法輪功學員,因為不忍心年邁的親人一次次的被「請」到洗腦班,或是思念家中無人照顧的孩子,而不得不違心寫下「保證書」。呂昕的父母也沒能躲過這種「親情威逼」。

呂昕的父親呂平義:「我們第一次和孩子分離是在99年7月20號以後,我們一家三口去北京上訪。在去北京的那個火車上被警察給截下來了,給送回珠海市。我的女兒她當時只有7歲,被送到我妻子的同事的家裏去看護。我和我的妻子就被送到洗腦班一個多月。孩子發高燒,妻子的同事她沒有辦法去照顧孩子,我妻子就很著急,沒有辦法就只有簽下她們要求的不去北京上訪的保證書,這樣我們才能出來,把孩子接回家。」

第一次和父母分離這麼長時間,年幼的呂昕非常難過。在以後的每一天,呂昕都非常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晚上睡覺總是會醒來幾次,生怕有一天,爸爸媽媽又消失不見。但是最令她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2000年6月的一個晚上,她發現媽媽沒有回家,而第二天早上她驚恐的發現,爸爸也不見了。

呂昕:「有一天早上,我起床的時候我看到我爸爸的被子是有人睡過的樣子,但是他人不在那兒,我就在家裏叫爸爸,但是沒有人回答我,家裏也沒有人,然後我就很慌張,然後就背上書包去上學了,早飯也沒吃。早上上課的時候,有一個叫李峰的警察來找我,他管我要我們家的鑰匙,說要給我們整理房間。我以為他是我父母的一個朋友,我就把鑰匙給了他,但是等我回家的時候,發現我們家被抄得亂七八糟的。我就知道他騙了我。」

呂昕的母親周梅林:「我在看守所呢,看到孩子那個臉頰上那個淚痕還沒幹,然後手裡拿著一個卡片。那個卡片正是前不久她過生日的時後,我送給她的。那個卡片上面寫著:「詩情畫意的寶寶,你永遠是媽媽最愛的寶寶。獻上我所有的祝福。爸爸、媽媽。」當時看到這個卡片的時候,我一下就很酸楚,一個孩子,她的心裡那種恐慌,還有沒有安全感的那種害怕,都掛在臉上,就是,她抓住這個卡片帶著,她覺得這是她唯一能夠抓住的爸爸媽媽對她的那種愛。」

短暫的見面後,等待呂昕的是漫長的離別。2000年12月,周梅林和丈夫雙雙被非法勞教,直到三年後,呂昕才見到憔悴瘦弱的父親,和在廣州槎頭女子勞教所被酷刑致殘的母親。當看到被背著出來的母親,呂昕默默流淚,這一幕永遠的印刻在了她的腦中。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11月11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今天大陸各地發生的維權事件。

遭冤獄11年 北大碩士又被判4年半

法輪大法《明慧網》11月11日報導,北京大學碩士畢業生徐化全,因為堅持修煉法輪大法,按「真、善、忍」做好人,最近再次被非法判刑4年半,目前被非法關押在北京西城區看守所。

在此之前,徐化全曾被非法勞教3年、遭非法判刑8年,在監獄被迫害的11年間,遭受了無數的精神和肉體迫害,曾被獄警用打火機燒左胸部,乳頭部分被燒掉。

湖南株洲千人市政府前維權

11月10號,湖南省株洲市「中鹽株洲化工集團」的上千名工人到市政府示威,要求在企業搬遷改制後,給予工人賠償並免費培訓再就業。

據了解,株化集團因搬遷改造轉型升級,近日關閉了清水塘老基地,工人全部下崗,但公司只給工人每月718元的生活費,並停繳工人的醫保社保。

廣東數百村民連續3天圍堵鎮政府

11月8號至10號,廣東省韶關市翁源縣鐵龍鎮,數百村民連續3天圍堵鎮政府,抗議環境污染。

鐵龍鎮鐵龍林場周邊17家工廠,長期排放有毒廢水、廢氣,導致200多人集體中毒,至少有16名兒童被檢出血鉛超標,其中3名為血鉛中毒。

外交官造訪 倪玉蘭女兒被軟禁

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和家人再次遭到北京警方的騷擾。10號凌晨3點,她的丈夫遭便衣暴力毆打、手機被砸碎。11號,有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到倪玉蘭家探訪,10多名警察到她家門口戒備。上午10點,6名警察到她女兒住處,把她女兒囚禁屋裡。

倪玉蘭因長期替訪民維權,被警察毆打至雙腿殘疾,需要以輪椅代步,但當局對她全家的迫害仍在持續。

630人聯署 籲推「大病免費醫療」

近來,一批中國大陸民眾自發地聯絡起來簽署一份呼籲書,倡導和提請中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在中國建立和推行全民「大病免費醫療」制度。呼籲書說,「大病免費」計劃必須覆蓋每一個國人,而且全部費用都必須由政府與社會保險承擔。他們能否成功呢?一起來看看。

「在生命權與健康權面前,人人平等!」

這篇在海外中文網站發表的呼籲書說,陝西省神木縣從2009年3月1號起,實行了「全民大病免費醫療」制度。因此發起人希望能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這一制度。「大病免費」計劃中,一次治病花費400元以上的即算是大病,治療大病花費一年不超過30萬元的全部免費。也就是說,超過400元的部分個人不再付費,由政府和社會保險承擔。

呼籲書提到,實際上,目前世界上實行免費醫療的國家並不少。發達國家中,英國、丹麥、瑞典、加拿大都是全民免費醫療。與中國同為金磚四國的俄羅斯、印度、巴西也都實行了免費醫療。 其他發展中國家,比如古巴、智利等也都實行了全民免費醫療。

但是反觀中國,不但沒有全民免費醫療制度,公立醫院還成為了「發財致富」的產業,甚至成為「暴利行業」。而且,政府在低投入的同時,還存在著分配不公的問題。呼籲書提到,有數據顯示,中共投入的衛生經費中,大部分用在幾百萬黨政領導幹部身上了。因此,底層民眾「大病等死」的現象,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隱患。

這份呼籲書的截止日期是本月30號,目前已經有四批聯署人,共630人。

一位參與聯署的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向《新唐人》記者表示,她帶母親到醫院看病時,對很多病患沒錢醫病的慘況深有感觸。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經常看到很多人,就放棄了就不治療了,就回家等死,真的是很多。有一些病就覺得你稍微有點錢就能治好的,可是他們就,就確實是不再治了。所以很難受啊,就如果因為貧困而沒有錢去治病,這人,一個生命就沒有了,我覺得特別悲哀。」

野靖環認為,對於推行全民「大病免費醫療」,當局目前完全有能力解決。

野靖環:「國家有這個經濟實力。昨天又說了,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排到全球第二位了。你第二位的經濟實力,你趕不上人家第100位的嗎?人家排名很靠後的,人家全國人民都在享受這種福利了。」

《中國週刊》2011年的報導披露,世界衛生組織曾經明確告誡中共當局:就公共醫療衛生而言,最基本的職能都應該由政府承擔,由政府出資保證,使醫院不必從病人身上要錢。

但是,中共衛計委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衛生總費用預計達到超過3萬1千億元,其中,完全的個人支出大約佔到1/3。也就是說,病人自費醫療的花費達到1萬億元,民眾看病的經濟壓力仍然很大。

旅美政治評論家陳破空,早在2006年就曾發文批評,中共對公共醫療衛生的輕視,說得深一些,是為了確保權力集團既得利益﹔說的淺一些,是瀆職。也就是說,中共對中國人民犯下了瀆職罪!

另一位參與聯署的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表示,即使推行全民免費醫療,實際還是從老百姓手裏拿來的錢,只不過希望當局不要再那麼浪費和揮霍而已。

參與聯署的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它所說為人民服務,而不是騎在老百姓身上,它就應該這麼做。如果不那麼做,確實人民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那只有推翻它。」

那麼,聯署人對於「大病免費醫療」計劃的前景如何看呢?

野靖環:「呼聲高了以後,我想可能會有所改進,但是全面的實現呢,很難很難。因為我覺得現在的政府,各級政府,它根本不是考慮人民的政府,實際上它是不顧人民死活的。」

陳雲飛還表示,不管結果怎樣,老百姓在痛苦,在呻吟,在吶喊,所以他們要把這些聲音發出來,讓社會聽到。

採訪田淨 編輯王子琦

11月11日退黨精選

北京為了確保APEC會議的召開,對當地民眾的出行,取暖,結婚,甚至吃早餐,喝牛奶等等,都實施了管控措施。號稱「為人民服務」的當局,這麼做真的是為了人民嗎?來看看聲明三退的民眾怎麼說。

倪文玉聲明退隊、退團說:
最近,我的朋友告訴了我與共產黨有關的一些真相,它的所作所爲讓我震驚。這根本配不上管理任何一個國家民眾的執政黨的所為。回頭看看自己的日常生活,才恍然大悟:共產黨就是個只會給自己唱讚歌、還要強迫老百姓為它唱讚歌、卻從來不真正為老百姓著想的壞透了的邪惡組織。

大陸的小芳芳說:
從今日起,我自願退出中國共產黨的少先隊員、共青團員和預備黨員身份。沒想到,我說出自己真實想法的第一句話,居然是三退。我希望,未來我們能夠在自己的國土上,說出自己內心所有的想法。不再有言論迫害。中國龍,加油!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