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暗示中國應開放網路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0日抵達北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一個向商業界演說的場合,歐巴馬提到開放網路並革新勞動法令,維護勞工權益,暗示中國應改革。

歐巴馬說:「我們知道,如果可以選擇,我們的年輕人會需要更大量地接觸世界的資訊,而不是更封閉。我們知道,如果允許組織,我們的勞工會要求更好的工作條件……他們正在尋找更強大的勞力及環境保障。」

歐巴馬在演說時宣布,美國與中國相互延長簽證效期的新政策,這個禮物受到在場人士的歡迎。但歐巴馬強調:「太平洋對我們兩國來說都足夠廣闊。美國歡迎繁榮、和平、穩定的中國崛起。」

歐巴馬在演說後離開,沒有接受現場提問,而俄羅斯總統普亭則在演說後參與了問答時間,在場的中國投資人相當關心俄羅斯的經商環境。中國投資人質疑俄羅斯的保護主義、憂慮匯率暴跌,甚至俄羅斯的木材出口政策。

《金融時報》報導,歐巴馬希望透過這次APEC會議,推動美國發起一個不含中共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此同時,中共在地緣衝突加劇的情況,試圖推動另一類似的貿易自由化協定。

今年初以來,盧布兌美元已經下跌逾1/3,上週更創下11年以來跌幅最大的一週。在盧布搖搖欲墜的同時,普亭急於安撫中國及亞洲的投資人,推銷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基礎設施及開發區。

報導中說,這兩種表現正好捕捉到了美俄二國與中國的相對關係。由於侵吞烏克蘭而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經濟每況愈下,現在只能向中國尋求合作。俄羅斯期待中國投資開發偏遠西伯利亞以獲取後援,支持與西方的激烈爭鬥。

而在場邊,美國與俄羅斯在烏克蘭衝突及敘利亞內戰等議題的分歧浮到檯面上,歐巴馬與普亭11日雖然有幾次短暫照面或公事對談,但國際媒體注目下的2人都沒有笑容,互動相當冷淡。

美俄領導人接下來還會在澳洲布里斯本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見面。稍早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說,不論是在APEC或G20峰會,目前都沒有安排歐巴馬與普亭正式晤談的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