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願與中方合作遣返逃犯 周永康小姨子凶多吉少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加強反腐合作是此次在北京舉行的APEC會議討論的議題之一。11月8日,APEC部長級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宣告成立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路後,9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表示,加拿大願意在遣返逃犯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隨後,有常為北京當局站台放風的博主在中共喉舌媒體上發表博客博文,稱目前藏匿於加拿大的周永康的小姨子賈曉霞是「漏網之魚」。作為周永康案的重要證人,曾擔任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的賈曉霞將面臨被追剿、遣送的厄運。

中、加合作追逃 周永康小姨子賈曉霞岌岌可危

據大陸媒體報導,為期一周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在北京即將結束。11月8日,在中方的推動下,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6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各方同意成立一個旨在推動亞太各國加大追逃追贓等合作的「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路」,以加大打擊跨國(境)腐敗行為的力度。

11月9日,習近平與哈珀舉行了雙邊會談。在會談中,習近平表示中國當前正在加大「反腐敗鬥爭」,希望中、加兩國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

哈珀則回應稱,加中關係對加方越來越重要,加拿大願同中方加強對話。在反腐問題上,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

11月11日,長期在中共喉舌媒體上發表博文的博主閻兆偉在中共官媒《法制網》的「法制博客」欄目發表了一篇題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 周永康小姨子將被追剿?》的博文,稱雖然已有數十個高官涉周永康案被抓,但仍有「漏網之魚」,而周永康的小姨子,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賈曉霞就是其中「一條」。

閻兆偉在博文中表示,今年6月《財新網》在《中石油的油砂賭局》一文中曾揭露,中石油在沒有探明儲量的情況下曾耗資40億加元收購了加拿大的兩個油砂項目,而據稱,在未來10年間中石油還要為這兩個油砂項目花費至少300億加元才有望看到產出。而周永康小姨子賈曉霞就參与了上述「非正常交易」。

博文写道:「周永康出事後,賈曉霞拒絕回國協助調查,而有關部門正尋求讓她歸案」。

博文表示,如今加拿大總理哈珀已對習近平表明,「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 看來,作為周永康案的「重要證人」,賈曉霞,她面臨的「或是追剿,或是遣送」。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2月3日,賈曉霞以中油國際加拿大公司總經理的身份,向卡爾加里的皇家山大學捐贈了兩個乒乓球桌,並與學校校長戴維打了一場乒乓球賽。此後賈某便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周永康垮台後賈曉霞被海内外媒体大起底

今年7月29日下午6點左右,中共官方媒體發布消息: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當天,中共官媒中國政協網搶先發表了《周永康小姨子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高管賈曉霞失蹤》一文,該文引述《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披露說,賈曉霞2006年左右初到加拿大,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与了蘇丹項目;後来更成為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報導稱,大約從2014年1月份起,中國調查人員就盯上了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Brion Energy公司。 從那時起,賈曉霞就不再擔任「非官方大使」這個角色。而就在該公司負責人李智明今年6月在北京機場被反腐調查人員帶走後,身為中石油股份公司母公司–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首席業務代表的賈曉霞也隨後向外界宣佈已離職。此後,賈曉霞徹底消失,她的鄰居表示,已經許久沒有見到她的蹤影。

法廣2014年7月30日的報導則進一步披露,已經離職的賈曉霞和李智明,在加拿大工作期間曾簽下數以億元計的投資合約,兩人都是加拿大能源資源豐富的亞伯達省的貿易委員會的委員,憑此身份,兩人可以在短時間內召見加拿大的資深立法議員。

據大陸新浪網報導,當年賈曉霞從上海復旦大學外語學院畢業後留校工作,她除了外語,其他什麼技能都沒有,是一個對石油一無所知的「門外漢」。然而賈曉燁嫁給周永康後,賈曉霞很快就空降中石油,並在2006年前後,派往加拿大,成為中石油加拿大總經理兼加拿大華人商會副會長,負責管理中石油的拉美業務、蘇丹項目,並最後成為中石油的加拿大代言人。沒有任何人敢對此公開提出異議。

据称,賈曉霞常年居住在加拿大「油都」卡爾加里,但卻在溫哥華設立了一個中石油辦事處,以方便國內高官來訪時直接參觀景點。據說,賈曉霞為此專門購買了一輛賓士轎車,而且指示下屬聯絡溫哥華機場管理部門,以讓賓士車能夠直接駛入停機坪接人。

2014年7月21日,《中國嘹望》雜誌報導說,周永康妻妹賈曉霞近一年來「不知所蹤」,儘管有消息指她目前隱藏在加拿大卡爾加里市。

有海外媒體引述有知情人士透露,賈曉霞是周永康夫婦在加拿大的代理人,長期擔任中石油加拿大分公司總經理職務,手上掌握著中石油動輒就是上百億美元的資產收購和合資項目,至少斂財數十億美元。目前隱匿在加拿大,有關部門正尋求讓她歸案。

港媒也曾經揭露,民營企業東方集團老闆張宏偉曾利用周永康「大管家」吳兵及兒子周斌的關係,於2010年從蔣潔敏手中得到了本來屬於中石油談判收購的成果巴基斯坦油田。而張宏偉和女兒張美英與賈曉霞在加拿大也互有洗錢來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