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1月1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今日加州】11月10日完整版

提要
加州全保巴士跨州行 開啓健保註冊
無證移民醫療計劃 洛縣14萬人受益
法輪功學員殊勝排字 完整歷程透視
美郵政署遭駭客攻擊 80萬人資料被盜

加州全保巴士跨州行 開啓健保註冊

2015年的加州全保將於今年的11月15號開始一年一次的註冊,可以通過甚麼方式加入呢?過了加入期限會怎樣?看看記者來自舊金山的採訪。

週一(11月10日)早上10點從沙迦緬度出發的宣傳巴士,在下午一點到達舊金山。在9天的時間內,從加州首府沙迦緬度到洛杉磯,巴士跨越整個加州。加州全保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告訴民眾加入健康保險的重要性與相關信息。

去年開始,加州全保與舊金山灣區華人組織合作,為當地華人提供優質的健保服務。舊金山華人保健計劃(Chinese Community Health Plan)首席信息長盧永聲(Larry Loo):「這是我們第二年和加州全保一起合作,社區民眾在加州全保可以獲得很好的服務,我們認為這非常重要,還有懂得中文的醫生和護士。」

加入加州全保的方式有網上註冊、電話註冊還有詢問當地保險機構。為了更好的服務華人,加州全保提供了中文服務。加州全保舊金山灣區外展統籌信息長呂文昭(Wendy McAnelly):「我們的經紀人,他們都會說中文,所以如果想去找個說中文的話,到我們的網站上就可以找得到。」

加州全保為收入水平不同的民眾提供可負擔得起的保險選擇,所有保險計劃在每個等級提供的福利均一樣。加州全保執行主任彼得•李(Peter Lee):「我們需要讓民眾知道,健康保險是可以負擔的。」

從今年的11月15日到2015年的2月15日,加州民眾可以註冊2015年加州全保。如果由於特殊情況錯過了註冊日期,在60天內可以重新投保。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無證移民醫療計劃 洛縣14萬人受益

洛縣衛生部為縣內40到70萬的無證移民推出一項名為我的洛縣健康計劃「My Health L.A.」的醫療保險計劃,預計第一年將使十幾萬無證移民從中受益。

我的洛縣健康計劃「My Health LA」會指定無證移民到縣裡164個社區診所內的醫療室去看病,病人在那裏會得到免費的基本醫療,健康普查,慢性病管理及處方藥等,也可被轉到縣裡的專科醫院看病。

聖約翰兒童與家庭健康中心主席Jim Mangia:「任何人無論移民身份或種族,只要收入低於聯邦貧困線138%的人都行。」

個人年收入為1.6萬美元,並且沒有資格申請加州白卡、或《平價醫療法案》等其他醫療保健項目的人也可以申請。

事實上,該計劃已於10月1日起實施推行,目前洛縣已撥出6100萬美元,作為該項目第一年的費用。

聖約翰兒童與家庭健康中心主席Jim Mangia:「此計劃最高可服務洛縣14.6萬人,但此名額可能很快就用罄,希望能儘快擴大此計劃。」

部分支持者希望縣裡最終能增加撥款,以使該項目可涵蓋洛縣所有沒有醫療保險的無證移民。

申請者可攜帶居住洛縣的有效證明、以及收入及納稅證明到縣政府申請。

詳細情況可查詢洛縣衛生部網站(http://dhs.lacounty.gov/wps/portal/dhs/coverageoptions/myhealthla)。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郵政署遭駭客攻擊 80萬人資料被盜

美國郵政總局USPS爆出遭駭客入侵,超過80萬名員工的個人資料被盜,攻擊懷疑來自中共政府。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郵政總局的電腦系統遭到駭客攻擊,被盜取的資料涉及員工姓名、出生日期、地址和緊急聯絡等個人資料。聲明又說,駭客還入侵支付系統,不過還未確認客戶的信用卡資料是否被盜。

郵政總局在9月份即報告遭駭客襲擊,聯邦調查局對此展開了調查,並懷疑攻擊與中共政府有關。

美擁槍殺人案最多 槍枝管理最弱

洛杉磯居民家中現有數百萬槍枝,但有多少上了槍鎖並放到了孩子搆不到的地方?目前做的還遠遠不夠。市府官員表示,孩子們經常在自己或朋友家裏發現未上鎖的槍枝,並因槍枝走火而受傷,乃至失去生命。

數位洛杉磯市議員上週提出一項城市法規,要求居民在家裏安全保管好未使用槍枝。

洛杉磯市議員Paul Krekorian:「如果你家裏有枝槍,你未持有槍枝時,如果你沒有安全保管好槍並上鎖,那你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槍主。所以這項措施是對鄰居更負責任,也讓其更安全。」

加州法律規定買槍時必須購買扳機鎖,但沒規定在家裏必須裝上扳機鎖或是必須將槍鎖放在某處,所以槍枝意外事故偶有耳聞。

槍枝受害人姐姐Hollye Dexter:「我的小弟克里斯託弗七歲時被槍射中頭部,那是個夏天的早晨,他正在外面騎車,一個鄰居孩子說,『到我家來,我給你看一件很酷的東西。』那個很酷的東西是他爸爸上了膛的步槍,他瞄準著我弟的頭並扣了扳機。」

她的弟弟倖存,但腦部受傷,她說弟弟的生活、家庭以至社區都深受此事件影響。

槍枝受害人姐姐Hollye Dexter:「我們不知道鄰居家裏有支上了膛的槍。我們從沒想過問,但是你能問,且我勸你要問。」

反槍枝暴力婦女組織目前有一個名為TALK的計劃,會為洛杉磯學生與其家庭提供預防槍枝暴力與安全管理的相關知識訓練。據該組織統計,兒童與青少年槍擊致死案中,六成發生在他們自己、朋友或親屬家裏。每年全美有超過一萬五千名兒童與青少年因槍傷死亡或受傷。

美國在發達國家中擁槍率最高,殺人案比率最高,但槍枝管理法律最弱。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舊金山老兵醫院慶祝退伍軍人節

為感謝退伍軍人對美國的貢獻,11月10日舊金山退伍軍人醫院舉行年度紀念活動,幾位退役老兵到場分享了他們人生歷程,來看報導。

舊金山老兵醫院表示,因為退伍軍人為這個國家的貢獻,應該向他們祝賀節日快樂。「他們的付出是為保護一種生命的生存方式,為了這個我們向他們致敬。」

退伍軍人Sean Stephens講述了他因去阿富汗服務15個月,遭遇家庭離異,過程中自己身心遭受巨大苦難,後來自己在退伍軍人醫院的幫助下,逐漸恢復正常。

「丘吉爾曾經說過,我們怎樣生活取決於我們所得到的,但是我們怎樣生活也取決於我們付出甚麼。我相信你們所有都有那種標準的品質,我非常感激,你們所做的是讓我志願為馬林縣退伍軍人辦公室服務。」

華裔藥劑師李先生鼓勵女兒從小參與社區志工服務,接觸退伍軍人,了解他們的生活,因而女兒的作品在寫作比賽中脫穎而出。

華裔藥劑師Samuel Lee:「讓她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了解如何關心別人、如何耐心、我覺得那是很好的技能,我覺得她在學習那些。」

華裔藥劑師女兒Lydia Lee:「希望其他的學生也能這樣做。」

退役軍人醫療健康、心智健康與住房問題一直受到社區長期關注。

作為軍人世家的舊金山市立大學校長Arthur Tyler:「與退役軍人服務部合作,將診療服務介紹到校園,嚐試一個美國退役服務模式 。下面幾年,我們將會有百萬退役軍人,我們需要找到較好的模式,來幫助他們的轉型,成為美國經濟的一部分力量。」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舊金山老兵醫院公共事務總監Judi Cheary:「非常感人,我們邀請到的三位演講人,非常謙卑,分享了很多人性的故事,在軍隊服役是怎樣的,不全是美好的,但是他們的勇氣與尊嚴做到了。」

建於1934年舊金山老兵醫院,以從事尖端研究,創建新的醫療方案,以關愛方式提供老兵服務。醫療中心有124個床位,還有120個床位的社區居住中心。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廚餘變黃金 蒙市有機肥放送籲環保

11月8日,蒙市嘉偉公園(Garvey Ranch Park)西停車場一大早就排起長龍,不少華裔居民開車載著容器來此領取雅潔公司(Athens Services)提供的有機肥料,好為自家花園、菜園增添綠意,也為響應環保盡一份力。

雅潔清潔公司贈送有機肥料回饋社區,頭一小時只限蒙市居民,之後歡迎所有人前來索取,送完為止。

蒙市居民郭先生:「我今天拿了四五個袋子和兩個桶,你能裝多少就裝多少,他沒有限制。」

該公司所提供的40噸有機肥料都是廚餘垃圾生成,並經過美國有機資材審核協會認證,市面販售,一小包就要價15到20美元。

蒙市副市長陳讚新:「為我們環保做好多事,對這個世界,對這個地球都有些幫助,對大家都有利,對垃圾也好,不需那麼多垃圾,將垃圾無用的轉做有用的。」

約有40名來自亞裔青少年中心(AYC)、國際少年服務團(Interact Club)和警察探險隊(Police Explorer)等社區組織的青少年義工來幫助發送肥料和維持交通。

蒙市學生Danny:「我跟幾個同學一起來的。我住在這個附近嘛,就一起來幫忙。」

雅潔公司依次還會去聖蓋博市、羅蘭崗、天普市舉辦類似贈送肥料的活動。屆時請大家注意通知,不要錯過機會。

新唐人記者徐綉惠、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原住民市集 再現北美本土風情

2014年11月8日,第24屆北美原住民藝術市集在西部遺蹟博物館戶外舉行。這個南加最大的原著民市集,彙集了兩百多位來自四十多個部落的藝術家,為到場遊客帶來珍貴的傳統藝術品。

美洲原住民中絕大部分為印第安人,他們的音樂通常旋律單純,是對祖靈信仰、自然敬畏、慶祝節慶豐收等。

市場及聯絡部總監Maren Dougherty:「北美原住民故事,是美國故事,是個應被傳頌、分享的故事,今天的美國人很少知道本土文化及其經歷,所以通過這個集市、民眾來遊玩、了解這些經歷,真正與這些藝術家們見面,真正花時間與他們相處。」

印第安人的服飾也很簡單,但服裝色彩、款式、材質多樣,充滿民族特色。當天市集上還看到在法國參展的設計師的原創服裝。

設計師Sho Sho Esquiro:「這個材料是銀、毛織品、珍珠母、24K金、絲綢、鮑魚、絲綢。」

北美原住民藝術集市每年都有,遊客在體驗傳統美國文化同時,還可以跟藝術家們近距離接觸。

西部遺蹟博物館董事Gary Ruttenburg:「我們融合了建設西部的多元化社區,在此交融,關注的不僅是過去的歷史,更是現在和未來。」

現場當然還有著名的捕夢網、首飾、掛飾等各類手工藝品。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文華雅集書畫展 顯中華文化底藴

以傳播中華文化為宗旨的南加社團「文華雅集」,於11月8日舉行了第二次會員聯展書畫展,共展出175幅作品。

本次聯展以扇圓畫面創作為主,主題為「扇圓結善縁,道盡心中情」,展出包括周平珖及燕方畏等大師的作品。

文華雅集會長張勝利:「在海外推廣中華文化是很艱鉅的事情,所以我們文華雅集每個月定期舉辦繪畫課和書法課」,「雖然我們的力量不大,但是我覺得中國文化如果不去推揚的話慢慢就式微了。」

本次繪畫有寫意、嶺南派等作品,書法除真、草、篆、隸外,還有甲骨文和金文等。

該社團成立於2012年8月底。

會員嚴筱意:「大概在兩年多以前我們有一群同好都是喜歡寫書法的,有的人除了寫書法和畫畫,大家常常在聚餐」,「既然光吃飯沒有意思,還不如聚會的時候,寫書法畫畫互相交流。」

她表示,作畫寫書法是她人生最快樂的事,可以陶冶人的性情。

文華雅集書畫展將於11月15、16日在奇諾市(Chino)文華雅集會館(4651 Schaefer Ave., Chino, CA 91710)舉行聯展,而15日下午張勝利以「詩詞書法」為題發表演說。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奧巴馬:中國赴美簽證 最長延至10年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在APEC領導人峰會上宣佈,美中兩國就延長雙方公民短期簽證達成一致,中國來美商業旅遊簽證延長至10年,學生簽證則延長至5年,從本月12日起開始實施。

歐巴馬:「但是要記住,去年180萬中國遊客來到美國,貢獻了210億美元,支持了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這次的協議可以幫助我們四倍以上這些數字。」

歐巴馬同時也表示,美國樂見中國保持繁榮、和平和穩定,但也希望中國改善民主、人權和新聞自由,並在保持亞太區域穩定上發揮作用。

北京當天也宣佈,美國來華旅遊簽證延長至10年,美國留學生也可獲得有效期最長為5年的多次入境簽證。

法輪功學員殊勝排字 完整歷程透視

上週六在臺北自由廣場,有六千多位來自台灣以及其他國家的法輪功學員,排出莊嚴壯觀的圖案,吸引觀光客及媒體矚目。而其實早在2000年開始,法輪功學員就多次以大型的排字圖,向外界展現法輪大法的美好。

自由廣場前,從高空俯視下,巨大的女佛圖案,手持書籍轉法輪,上方佛光普照,與下方禮義圓明的字樣清楚可見。

高達六千人以上的人員,依序入列排字靜坐,筆畫的呈現細節、色彩的區分絲毫不馬虎。這看似簡單的拼貼構圖,其實事前準備工作,早在半年前就已經開始。

現場工作人員:「那我們這條線把它延伸好了。」

現場丈量,前置工程動員三百人,但卻要在短短三天之內,除了空間量測,還必須確定軸線,圖像的基點線、樣格線,再由人員鋪上主體圖像,固定坐墊,接近三千個節點的繁瑣作業,遠超外人想像。

圖形設計規劃法輪功學員吳先生:「就是我們這個場地這麼大,然後我們的主題是甚麼,然後我們中間要擺些甚麼主圖,這個要按照實際的尺寸把她畫出來。包括每一個點,每一個線,它的位置,每一個座墊的尺寸跟位置都要把它訂出來。」

法輪大法佛學會副理事長黃春梅:「今年的這個部分,難度比較大的是,女佛的這個部分。你要排出她的神韻,尤其是比例,從高空,高度怎麼拍,其實它都有影響。」

主辦方表示,在前置過程中,其實遭遇了相當多的困難,但對令人感動的是,法輪功學員,彼此付出配合,短短的幾天完成了這項鉅作,未來也不排除考慮申請金氏世界記錄。

從2000年開始,法輪功學員開始嘗試進行排字的動作,2008年,四千人在南投排出真善忍及英文法輪大法,到了2009年,六千人整齊劃一排出法輪大法書籍轉法輪,2013年,6700位法輪功學員排出巨大的金色蓮花以及創始人李洪志先生法像,每一次的排字,圖像越加變化,也更加有難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荒廢30載獲修復 灣區打造500英里步道

舊金山灣區一條關閉了30年的步道,在上週六重新開放。這條步道的重建,獲得了首府華盛頓政客們的關注,以及得到包括聯邦、州以及地區各機構的大筆撥款。究竟是甚麼原因讓這條荒廢已久的步道能夠重見天日,一起來了解。

這條名叫喬治米勒的步道,因為獲得剛卸任的資深國會議員喬治米勒的鼎力支持而命名。步道位於舊金山東北30英里的馬丁內斯市,在1983年由於山體滑坡遭到嚴重損毀而關閉至今。經過多方努力,道路重建項目共獲得來自國會、州以及地方機構的撥款。

國會眾議員George Miller (Congressman):「因為這條步道連通了各社區,人們還可以通過它連接各種交通工具,像灣區捷運、和公交車。」

由於馬丁內斯背山面海而建,步道毀壞後,與之毗鄰的Port Costa和Crockett市被隔開,三市居民必須繞大段的路才能彼此見面。

東灣地區公園管理處主管Robert Doyle (General Manager):「我們把毀壞的這部分路改造成風景優美的步道,讓你置身於公園,有一條鋪好的單車徑。步道沿著Carquinez海峽而建,那是所有河流匯入舊金山灣的入口。 」

喬治米勒步道總長1.7英里,造價為570萬,昂貴的原因是要考慮防止山體滑坡的因素,需要額外加固的護欄。

步道項目發展主管Jim Townsend(Trails development manager):「這些圍牆是特別請岩土工程公司設計,它們通過了大量計算決定後面山體造成的壓力有多大,後面看到的貼著上層山體的護牆,是為了阻擋從山上滾下來的石塊和泥土,而下面有一層護牆是為了防止步道崩塌。」

一個小地方的項目能夠引起首府政客們的關注,在國會眾多的資金項目中脫穎而出,米勒議員認為與負責管理的東灣地區公園管理處息息相關。

國會眾議員喬治•米勒(Congressman, George Miller):「我個人認為是東灣地區公園管理處在全國各地建立起來的聲望,你和任何公共機構談起東灣地區公園管理處,他們很清楚你在說誰,管理處名聲在外,因為這些機構都知道了和它合作搞項目都能夠成功。所以無論是本地交通部門,還是州立法部門,只要和管理處合夥,都能成。」

在撥款中,有一大部分來自不同的交通項目,東灣地區公園管理處成功的說服這些機構,步道的修復能夠培養居民養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習慣。

喬治米勒步道也是灣區打造500英里海灣步道計劃的一部分,建成後,這將是全球最長的人工步道,總長比從舊金山到洛杉磯還遠。目前完成了約一半的距離。

新唐人記者劉芳、林驍然舊金山灣區的報導

電影《想飛》懷舊情懷 賺人熱淚

11月9日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辦台灣電影「想飛」特映會,每次看本片都會落淚的導演李崗在現場和觀眾分享心得。

電影「想飛」的核心故事來自空軍四四三聯隊飛官李政亮中校,與視障妻子楊雅惠的愛情傳奇,也描述了中華民國空軍飛行員的訓練過程。

台灣導演李崗:「我天天剪輯,大概看了2萬多遍,每次看都會哭。」

他被飛行員們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信念所感動。

台灣導演李崗:「他們還是一個把國家、把飛機,把別人的生命財產放在自己生命之前,這個信念。」

雖然從劇本、拍攝到後製100%在台灣完成,他希望本片有一天能在大陸放映。

台灣導演李崗:「這個片子我覺得對社會是個很正面的能量,他不是一個軍教片,他沒有任何意識形態跟戰爭的東西,它是講人性。」

台灣空軍也投入大量人力幫助完成這部媲美好萊塢影片等級的影片。

駐洛杉磯臺北經文處處長夏季昌:「我想藉助這部電影,真人真實的故事,也能夠讓我們年輕人,能夠有追求夢想這樣子這個動力。」

本片10月17日剛在台灣上演,將令人懷念的往日種種情懷呈現在觀眾眼前。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日動畫大師宮崎駿 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第六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又稱奧斯卡榮譽獎頒獎典禮,上週六在洛杉磯好萊塢隆重舉行,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等三人,分別獲得這項殊榮。宮崎駿說,雖然今後不會再創作長篇作品,但會盡所能創作短篇。

《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8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繼已故電影導演黑澤明,成為第二位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的日本導演宮崎駿,親自前往領獎。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我太太說我非常幸運,我想我如此幸運是因爲,在以紙張、鉛筆和膠片製作電影的時期,我能參與其中。」

電影臺詞:「張開嘴巴,趕快吃下這個。不吃這個世界的東西,你會消失的。不!」

憑著作品《神隱少女》,獲得了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和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等。73歲的宮崎駿,曾執導過11部動畫片,他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和《風起》也曾獲得奧斯卡提名。

先前公開宣佈退休的宮崎駿表示,之後不會再製作長篇動畫,但是並沒有打算離開動畫圈。在頒獎典禮後的記者會上,宮崎駿表示,已經完成了九部短篇電影,準備在吉卜力美術館公開。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不做長篇作品了,小作品的話,有機會做做看。現在要勉強也沒辦法了,會盡所能去做。」

作為黑澤明導演後,第二位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日本人,宮崎駿還說,為自己一生中的幸運表示感激。

其他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分別是演員奧哈拉,以及作家讓•克勞德•卡裡埃爾。當晚的頒獎典禮,可說是眾星雲集。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超能陸戰隊》英雄立大功 票房奪冠

上個週末北美票房,迪斯尼首部改編自漫威漫畫的3D動畫片《超能陸戰隊》擊敗了科幻片《星際穿越》,登上票房寶座冠軍,一起看看上個週末的北美票房榜。

《超能陸戰隊》( Big Hero 6)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萬5620美元($56,200,000)。年輕機器人神童Hiro和他白白胖胖的機器人Baymax為了打擊犯罪,集結一群沒有經驗菜鳥組成六大英雄聯盟,共同維護正義。影評認為觀眾在《超能陸戰隊》中感受出色動畫,輕快節奏,整片充滿娛樂。《超能陸戰隊》Cinemascore網站觀眾評分A,主要網站影評評分73%。

《星際穿越》(Interstellar)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5000萬美元($50,000,000)。世界在歷經極端氣候與糧食危機,地球瀕臨末日之際,馬修•麥康納與安妮•海瑟薇等一群專業研究者還有頂尖太空人,扛起人類史上最重要任務,跨越星際拯救人類。影評認為電影讓人感到驚心動魄併發人深省。《星際穿越》Cinemascore網站觀眾評分B+,主要網站影評評分71%。

《消失的愛人》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萬610萬美元($6,100,000)。

《通靈》(Ouija)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601萬美元($6,017,000)。

《聖人文森特》(St. Vincent)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570萬美元($5,707,000。梅麗莎•麥卡西飾演的單親媽媽將兒子交給看似無害的隔壁鄰居聖文森照顧後,發現這是她做過最糟糕的決定。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