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首腦會 美中倡合作難掩分歧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訊】歐巴馬在北京為期三天的行程中,除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首腦峰會,還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單獨會晤一天。雖然歐巴馬在訪華的當天,就向中方送上一份不大不小的「外交禮包」,但美中雙方圍繞國安、人權等重大話題的分歧,卻難以遮掩。

時隔五年,歐巴馬再次踏上中國進行第二屆任期內,首次訪華。預定中的奧習會,11月12號就會登場。

奧習會,會談甚麼?

預計人權、經貿、美中軍事交流、網路間諜,東海南海海上安全,還有對抗埃博拉將成為焦點,另外朝鮮非核化、氣候變遷等傳統問題也都會擺上桌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要捍衛人權和新聞自由。」

在訪華當天,歐巴馬就先簡要提出人權問題。不過,相較於他的上一屆任期當時歐巴馬對中國人權的願景似乎更為詳盡。

美國總統歐巴馬:「言論自由、資訊自由、宗教自由,我們認為這些不應只有美國人享有,而應是人人都應享有的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在過去一年被中共點名,說是所謂的「西方邪路」隨之而來,中共對西方的外交立場,也趨於強硬。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中國在內政方面越來越意識形態化,用戈爾巴喬夫的話說,中俄兩國和整個西方有一種新冷戰的趨勢,這是非常危險的。」

雖然去年6月歐巴馬習近平,就曾在美國加州進行過私人會談,不穿西裝不打領帶希望營造輕鬆氣氛。但事實上,過去一年的美中關係,卻因中共軍方駭客、中美軍機逼近等而多次趨於緊張,英國媒體點出實質:分歧就來自於缺乏互信。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楊建利:「這個不信任是存在的,中國政府一直認為有兩件事情可以毀掉他的政權,一個是從內部,另一個是從外部,也就是民主化。但是美國所代表的根本價值,本身在中國就是民主化,所以(中共)感覺這是一個『天然的敵人』,如果中共仍然維持專制性質,恐怕這種不信任將長期存在下去。」

此次訪華,歐巴馬一再重申:

歐巴馬:「美國樂見繁榮、和平、穩定的中國。」

雖然有解讀認為: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美國當然希望一個穩定的、繁榮中國的崛起,但是美國政府也多次強調,你要進入這個世界體係獲得利益的話,你也要對這個世界秩序作出貢獻,也就是說,你不能光塔便車,也要遵守這個世界秩序,基本的一些承諾,包括人權。」

不過也有學者提醒,美國的當務之急是真實的認識中國。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楊建利:「中國經濟狀況究竟是甚麼樣?多大程度上依賴世界?美國外交界應當充分思考,不要因為依賴中國經濟市場,而在很多方面,包括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和美國的立國之本,都向中國(共)讓步。」

信仰自由、法治、人權等等被視為美國的立國之本,就看接下來奧習會,能提出幾分。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