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與共產陣營瓦解事件簿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昱/綜合報導)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出現了國際共產主義陣營和自由民主世界對峙的格局,以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陣營加強了對東歐各國的控制,要求其防止公民外逃至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自由世界。

●柏林牆建立與死亡地帶

1952年東、西德之間的邊界被封鎖並設置了鐵絲網,但當時東、西柏林間尚未修築任何隔離設施,所以柏林成為東德人前往西方的跳板。1949年至1961年,大約有250萬東德人冒著被東德邊防軍射殺的危險,逃入西柏林前往西德和其他西歐國家。

為阻止民眾出逃,1961年東德當局下令修建「柏林圍牆」。次年,東德當局在距離牆面100公尺處又設置了平行圍欄。圍欄和牆體之間即是著名的「死亡地帶」。在1961至1989年間,近萬人試圖翻越柏林牆。據截至2009年的統計,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死亡、260人受傷。其中死亡人數仍存在一定爭議,故確切數目不得而知。

●圍牆倒塌至兩德統一

1989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走上末路。匈牙利於10月民主化,實施多黨選舉,亦成為東德人逃往西方世界的出口。至10月初,已有3萬7千名東德公民逃往西德。

10月7日東柏林、萊比錫等許多城市爆發了遊行示威活動,要求東德進行改革。18日東德共黨當局召開十一屆九中全會,克倫茨當選為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民眾要求克倫茨推行改革,實行「自由選舉」。

克倫茨11月9日突然下令鑿開柏林圍牆,開放東西柏林分界。全世界的電視觀眾於是目睹了推倒柏林圍牆的歷史時刻。1990年10月兩德統一。

●共產陣營土崩瓦解

1989年年底, 捷克、羅馬尼亞相繼民主化。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歷時69年的蘇聯正式解體。

東歐共產陣營解體後,世界上只剩下寥寥幾個以中共為首的共產體制政權:北韓、越南、古巴,但已勢單力薄,在風雨飄搖中苟延殘喘,來日無多。

尤其是自大紀元2004年11月19日發表社論《九評共產黨》以來,中國出現了申明退黨、退團、退出少先隊的「三退」大潮。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億8千萬中國人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申明了三退,而且三退人數每天還在以9萬人的速度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