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再掌國會 美國中期選舉綜述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訊】新聞週刊(448)美國的中期選舉落幕,共和黨在參眾兩院都獲得大勝,不僅守住眾議院多數黨的位置,還一舉斬獲52個參議院席位,在州長選舉中也拿下24個州。這意味著共和黨將在歐巴馬的剩餘兩年任期內全面掌控國會,令歐巴馬執政壓力大增。雖然歐巴馬誓言與國會良好合作,但是也放話說堅持執政原則。共和黨主掌兩院,被稱為跛腳總統的歐巴馬該怎麼辦?一起來回顧一下這次的中期選舉。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克康奈爾:「朋友們,大政府執政時間已經夠長了,該選擇新的方向了。」

參議員當選人科裡•加德納:「明天我們將努力讓華盛頓回歸正軌、切合實際、不再浪費時間。」

11月4日這一天,美國人陸續湧向投票站,用手上的選票,發出自己的聲音。

選民保羅•西格爾:「現在對於政府將走向何方,誰將掌控眾議院和參議院是個轉捩點,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選舉前,CNN出臺一份民調,55%的選民表示他們不滿意歐巴馬的施政,另外還有70%的民眾表示,雖然今年美國經濟復甦亮眼,但他們對明年的歐巴馬政府經濟政策仍感到擔心。甚至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曾表示,「這將是對歐巴馬總統的全民公投」。

選民雷拉-喬伊•威廉斯:「我認為歐巴馬是正確的總統人選,我很想表示我對他的支持。」

選民MEGAN KENNEDY:「他(歐巴馬總統)處理事情的方式很黨派化,我覺得這樣不利於凝聚人心。這樣做會一事無成,而很多事情又絕對需要做成。」

儘管美國經濟近來有所好轉,失業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新低,但是結構性失業問題、及薪資增長有限,讓中產階級受益不多。

對外,IS恐怖組織的威脅、埃波拉病毒的防疫漏洞等等,讓歐巴馬的支持度降到任內最低的40%。

白宮發言人一語道破這次選舉的關鍵因素。

白宮發言人JOSH EARNEST:「我認為,即使在非選舉年,特別是在過去的幾年裡,華盛頓的失敗對選民來說有著強烈的挫敗感,體現在對中產階級家庭有利的政策沒有落到實處。」

而共和黨的選情,此前已被各方普遍看好。

共和黨參議員當選人Joni Ernst:「我們要前往華盛頓了,我們要讓他們尖叫。」

根據點票結果,共和黨奪得6個參議員席位,分別是科羅拉多、蒙大拿、阿肯色、南達科他、西弗吉尼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的參議員議席。

參議院的少數黨領袖、共和黨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擊敗民主黨挑戰者艾莉森.格蘭姆斯(Alison Grimes),重新奪得肯塔基參議員議席。

此外,共和黨在36個州的州長選舉中也獲得不少進展。有可能成為共和黨2016年總統候選人的斯考特.沃克爾在威斯康辛州連任州長。共和黨人瑞克.斯考特在關鍵的佛羅里達州的州長選舉中獲勝。

不過,民主黨仍保住了新罕布希爾州的關鍵席位,民主黨候選人在賓夕法尼亞州也擊敗了共和黨的選手。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Reince Priebus:「這是對歐巴馬政策的直接回絕。正如大家知道的,歐巴馬總統說得很清楚,他的政策體現在選票上,而選民們的回答非常清楚。」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次選舉對我來說,是美國人民發出一個信息,一個用投票發出的信息:民眾希望他們選出的人和他們一樣努力工作……我想告訴所有投票的人:你們的意見我聽到了。三分之二選擇不投票的人,你們的意見我也聽到了。」

共和黨奪下聯邦參議院控制權,形成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的局面,這個結果將使歐巴馬剩下的兩年的任期複雜化。

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這意味著更多的衝突,更多的僵局。這意味著歐巴馬是否真的願意妥協,這意味著他將處於防守,而不是進攻狀態。他將設法保護他的過去兩年通過的法案,包括可負擔醫療法,即所謂的歐巴馬醫改。」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我認為未來兩年會出現很多的否決,因為共和黨將面臨很大的通過立法的壓力。大家知道共和黨向來是個說「不」的政黨,他們一直在阻撓民主黨的立法。現在他們有能力主導立法,由於他們已經同時控制了參眾兩院,他們通過立法的優勢很大。」

儘管如此,歐巴馬總統在選舉後即刻表態,誓言與共和黨主導的參眾兩院好好合作。同時也強調,作為總統,他執政的核心原則不會改變。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些國會通過的議案,我將不會簽署。我可以肯定,在某些事情上,國會將不喜歡我的決定,這也很自然,我們的民主政治就是這樣運作。但是對於美國人民普遍認可的一些問題,我們肯定可以找到合作的辦法。」

失去兩院,被稱為跛腳總統的歐巴馬該怎麼辦?跡象表明,歐巴馬過去試圖透過更多行政命令方式,繞過國會直接解決問題,例如他透過行政命令實施的減碳政策、提高基本工資,還打算為美國境內1100萬的非法移民提供協助,免於被驅逐出境。

就在共和黨拿下國會參議院的第二天,上百位移民來到白宮前舉行遊行,給歐巴馬總統施加壓力,他們對現在國會的局面表示擔憂,呼籲歐巴馬在年底前儘快兌現其承諾頒布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

民權組織CASA執行主任GUSTAVO TORRES:「我對歐巴馬總統將要採取行動沒有任何懷疑,但是對於現在這個狀況,我們感覺很不好受,對於這個現狀感到很難過。」

他們的擔憂並不是沒有根據,未來國會與總統之間,很可能出現頻繁的對峙局面,歐巴馬也將面對更大的國會壓力。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他們想通過的立法,很可能是歐巴馬不喜歡的,所以歐巴馬就會處於一個被動的位置上,要麼不斷去否決立法、要麼被迫讓步,簽署法案。」

中期選舉落幕,可以說2016年的總統大選已經開跑。頒布行政命令繞過國會,並不是一勞永逸,如果共和黨贏得下屆總統大選,新總統很有可能會推翻歐巴馬頒布的諸多行政命令。

撰稿/曉天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