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告官」勝訴率全球最低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訊】中國「民告官」案,10年前敗訴率佔30%左右,近年來下降到10%以下,甚至是6%、7%,有些省份甚至只有2%。外界分析認爲,中國「民告官」勝訴率全球最低。

據大陸媒體報導,11月4日,中共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召開會議,最高法院行政審判庭副庭長王振宇表示,「民告官告不贏」最根本的原因是審判體制不配套、不適應,在現行體制下,法院受制於地方當局。

『民告官,難告贏』,到底是民『不懂法、不會告』,還是法院『被干預』?」王振宇表示,最高法院認為「民告官告不贏」最突出也是最能達成共識的原因,就是現在的中共體制,法院實際上是受制於地方的體制。這是整個司法的一個問題,不僅僅是行政審判的問題,民事審判甚至刑事審判都受制於這種環境。

行政審判在這種體制下(相比民事和刑事審判)受困是最突出的。王振宇稱,因為行政審判的被告就是當地政府以及行政機關,審理的行為就是當局所有的職能行為,阻力就會更大。

這就導致行政訴訟的上訴率是最高的,申請再審率也是最高的,是民事和刑事的6倍或8倍,有些地方甚至出現了行政案件件件上訴。

王振宇表示,現在體制問題已經導致行政訴訟的功能受到了很大的制約,很難正常地發揮出一審、二審的功能。

王振宇指出,在這種體制下,老百姓也很難相信法院會頂住壓力來主持公道,這就產生司法公信力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