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耕地面積退化超四成 土地污染更嚴重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大陸農業部日前公布的消息顯示,中國耕地退化的面積目前已佔耕地總面積的40%以上,土地污染的問題則是越發嚴重。但是,環保部曾以「國家秘密」為由拒絕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因此,大陸土地到底被污染到甚麼程度,危害如何,普通百姓根本無從得知。

耕地面積嚴重退化

中共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大陸黃淮海平原次生鹽漬化嚴重,東北黑土地地力衰減,土壤有機質下降迅速,西北地區由土壤侵蝕導致的農田土壤退化、中南紅壤貧瘠、酸化以及土壤重金屬污染較為嚴重,新增耕地質量低下。

湖北省農業廳土壤肥料工作站的研究結論為,湖北當今一等地面積減少了28.14%,而劣質耕地面積則快速增加,六等地增加了兩倍多。

而耕地的質量問題會嚴重影響耕地產出。

《華爾街見聞》網站今年8月報道,自2008年以來,中國已從糧食凈出口大國轉變為糧食凈進口大國。中共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2014年以小麥為首的穀物進口量大幅提速,前七個月穀物進口同比激增80.7%。對中國糧食安全的擔憂因此加重。

只是,按中共當局數據統計和話語表達的慣例,不知道官方公布數據的「含水量」有多少。

土地污染問題更嚴重 當局拒絕公布相關數據

比起人們更容易注意到的空氣和水污染,中國土地污染的問題受到的關注較少。這次當局也沒有公布任何具體的數據,僅稱「土地污染加重的問題越發嚴重」。

事實上,工業廢物污染、化肥農藥污染和種子產品污染所造成的土地退化現象更為嚴重,對民眾的危害也更大。但中共當局一直拒絕公開相關數據,並把它稱作一項「國家秘密」。

其實,從2005年開始,大陸環保部門對全國各地的土地質量進行了9年的檢測,但環保部門去年準備公布檢測結果時臨時遭禁。

北京律師董正偉曾向環保部申請公開「全國土壤污染的成因和防治措施方法」等土壤污染信息,但被環保部以「數據屬於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引起社會極大反彈。後來因來自各方的壓力太大,大陸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才於今年4月聯合發布了一份僅5頁長的調查總結報告。

當時發布的消息稱,有近20%的中國的耕地(摺合耕地面積3.5億畝)被有毒金屬和農藥污染,種地的農民和消費者都會因此而染病。土地污染型態又以重金屬為主,佔全部污染超標土地的80%以上。

當時參与調查的國土部和環保部官員曾向官媒介紹,由於受客觀條件限制,每9.6萬畝耕地才設1個偵測點,因此只能從宏觀上反映中國耕地受污染狀況,難以給出準確的土壤污染面積。這意味著實際受污染的耕地面積可能不止3.5億畝。

中國問題專家,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也曾就此表示,以前中共環保部曾發表數據,說中國河流的80%以上都被污染,這次公布耕地污染面積卻僅為20%。他認為公布的這個數據是處理過的,實際情況可能要嚴重的多。

原《陝西電視台》編輯馬曉明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曾表示:「在很長一個歷史時期,中共根本就不公布環境保護的標準,就不讓中國人知道,現在迫不得已了,有時候做一些公布,發表一些情況,但是這些情況往往繼續掩飾真實的情況。而且中國現在制定的環境治理標準、環境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還是有差距的。」

中國經濟增長付出沉重代價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土地具有易污染難治理的特性。綠色和平組織的張淼曾表示,治理一百萬公頃污染土地耗費至少1,400億元。「過去30年的經濟增長確實令中國積累了大筆財富,然而,已有證據顯示在富足的背後藏有巨大的赤字。」

被污染後的土壤,不僅影響到當地民眾的健康和生活,它同時也威脅到中國整體的食品安全。2013年5月被曝光的鎘大米即是直接的例子。

張淼曾向德國之聲介紹,土地污染可以造成地下水污染,由此破壞農作物的產量和質量,污染物則「通過人類攝取的食物進入人體」。

《中外對話》總編伊莎貝爾•希爾頓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等嚴重的健康問題都可能歸咎於土地污染。她解釋說:「就像許多和環境因素有關的情況,具體後果很難確定。但是相關數據和流行病學上的證據顯示污染和疾病之間很可能存在緊密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