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決定》起草人:「依憲治國」險些拿掉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胡云騰作為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起草參與人之一,接受採訪時稱,「依憲治國」兩句話一度被拿掉。外界認為,中共政權正面臨「黨大還是法大?」巨大的危機和矛盾衝突之中。

依憲治國」一度被拿掉

大陸媒體《廣州日報》11月5日報導,胡云騰透露,中共四中全會《決定》中「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的這兩句話最初寫入《決定》中,後來中共有的部門說《決定》中很多內容已體現這兩句話,中間一度被拿掉。

胡云騰說,在四中全會討論時,有的中共領導認為,這兩句話應該寫入《決定》中。所以在10月23日中午,「我們起草班子開會討論是否採納該意見,最後達成統一意見予以採納。 」

報導中沒有透露是哪個部門讓拿掉的,也沒說明是哪位「領導」提出應該寫入《決定》中的。只提及《決定》是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直接主持下制定的。

但此前,中共主管文宣系統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幾度刪除習近平「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作為,曾被海外媒體高度關注。

習近平9月5日在中共人大60週年大會上的「依憲執政」講話被劉雲山刪除;大陸81歲著名作家鐵流替習近平抱不平,撰文直接揭露劉雲山,9月13日,鐵流因此被中共警方帶走,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項目主任錢鋼,在9月上旬推出一份研究報告說:中共18大後,習近平講話中曾數次提到「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但是這些理念不知是何原因,並沒通過中共媒體反映出來。

錢鋼指出,中共「全黨全軍」此前組織學習的《習近平系列講話讀本》,引述了習上任後幾乎所有公開發表的講話,卻沒收錄習近平2012年12月4日紀念憲法公布施行30週年大會上,「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的講話。

中共鎮壓法輪功問題是習近平「依法治國」的天塹

《廣州日報》的報導中稱,中共四中全會《決定》涉及的舉措有180多項,涉及到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

胡云騰稱,寫入《決定》的舉措落實起來有的可能「難一點」。並承認存在司法不公、老百姓不信法、司法道德軟等等。他還引用「法無規定不可為」這句話,強調中共當局府的權力需用法律的形式明確,讓老百姓知道當局有哪些權。

但外界認為,不能聽中共怎麼說,關鍵是看中共怎麼做。

美國《大紀元》10月23日報導分析,中國大陸法制大倒退幾近崩潰,都是因中共江澤民非法迫害法輪功所致,習近平為執政不得不提的「依法治國」,無法繞開十幾年來對法輪功殘酷迫害的關鍵問題。

評論認為,法輪功問題是能否真正實現「依法治國」的試金石。

中共的《憲法》中明文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視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但目前在法輪大法《明慧網》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被沒有法律程序拘押、綁架的報導。

據中國律師界分析,翻遍中國的全部法律,都找不到法輪功是X教的條文,對法輪功採取的一切強制手段都沒有真正的法律依據。

法律界有一個基本原則,不可以制定法律的方法限制思想和言論,否則,這樣的法律就是「非法之法」,法律界有句名言,「非法之法不是法」。

有評論認為,權力和司法的失控已擴散波及每個中國人,人人都是受害者,中共也開始為自己的作惡承擔後果;習近平新政權也許已意識到這一點,試圖把中國的法制拉回正常的軌道,但是不解決非法對待法輪功的問題是不能實現真正的「依法治國」的,法輪功問題是習近平「依憲治國」的天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