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10退休廳官被查 拔出蘿蔔帶出泥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2014年以來,廣東不斷爆出有已退休官員被查,其中僅廳級官員就有10人。有的剛剛退休,最長的已退休4年。

大陸媒體11月7日報導,根據廣東省紀委發布的消息,2014年以來,廣東通報查處的退休官員數量不少,其中廳級官員就有10人。被查退休廳官中,廣東物資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庄耀退休已有近4年時間,今年10月17日被查;而今年4月被通報查處的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原副局長譚麗群(正處級),都退休11年了,常年在美國生活。

被查處的10名廳級官員除了廣東物資集團公司原董事長庄耀外,還有:廣州市人社局原局長崔仁泉、廣東省廣晟公司原總經理鐘金松、廣東省金融辦原副主任李若虹、廣東省殘聯原巡視員謝禧樂、廣州燃料集團原董事長程樵佳、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省國土廳原副巡視員麥鏡儒、中山市委原常委馮梳勝。

從披露案情的案件看,這些被查處的官員均涉及在任時收受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

廣東電網公司原總經理吳周春在任湛江供電局局長、廣州供電局局長、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和中國南方電網公司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查案一直追溯到其擔任湛江供電局局長期間,1984-1990年。
  
今年3月,已經退休近2年的廣州燃料集團公司(國企)原董事長程樵佳被查,涉嫌為6名企業老闆打招呼謀取利益,並收受賄賂共計164 .8萬元,其中多筆款項通過他的弟弟收取。

案件牽連 拔出蘿蔔帶出泥

大陸媒體報導,通過梳理發現,退休官員被查主要分為兩種情況:一是在職時以權謀私,退休後被查處;二是退休後「發揮餘熱」,利用在任時的關係和影響力謀取利益,並因此被查處。而退休官員被查處的原因,可能是別的案件牽連,或群眾舉報、巡視組發現線索等。

茂名市政協原主席馮立梅,即因同僚舉報,中共中央巡視組介入,所以在退休兩年後被查。
  
2013年8月,廣州市地稅局第五稽查局局長簡汝堅被提任為副巡視員,同時也宣布了他的免職退休通知。在某些人看來,退休不僅是「平安著陸」,還要享受「待遇」。然而,8個月後廣州市紀委通報他被立案調查。據傳與曹鑒燎案有關。

今年初,因健力寶原董事長張海犯罪入獄後違規減刑案,番禺監獄獄政科原科長劉志民獲刑,供出其向省司法廳黨委原副書記王承魁的情婦楊某行賄50萬元競爭副監獄長,失敗之後又追回賄款。

總之,有評論認為,目前習近平陣營正在清剿江派人馬,眾多高層退休貪官被查,實際上是在警告離退休的貪官退休不等於平安著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