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緊管治 或損港經濟自由排名

【新唐人2014年11月07日訊】雨傘運動至今過月,上月曾評定香港位居全球經濟自由度第一的加拿大菲莎研究所指,最近的佔領行動不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得分,但如果中共或香港政府因此收緊管治,將會有長遠影響。

加拿大菲莎研究所每年均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上月香港的評分為8.98,是自1970年之後,連續30多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不過,該研究所研究員麥馬漢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主要因素為法治,擔憂隨著本港的法治情況倒退,最終會失去第一的排名。

他表示,大陸干預本港的司法制度及香港近年常有示威活動,包括近期的佔領行動,均突顯香港法治受到威脅。根據該機構提供的2012年數據,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得分相對最弱,僅得7.96分,但高於亞洲及世界的平均水準,在世界排名23,遠高於世界平均數,但中國僅第71位。

他認為,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英國等地均有公民抗命,但法治精神仍可彰顯,認為公民抗命對法治的影響只屬短期性,反而如果中共完全控制本港法治,則有長遠影響。

麥馬漢表示,佔領行動發生有各種原因,其中包括市民擔憂中國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跟隨人大提出的框架落實,中央有直接控制行政長官的能力,並會透過控制行政長官選取中央認為合適的人選出任終審法院的首席法官,屆時司法制度將不會是獨立的個體。他擔心情況持續惡化,本港將五年內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