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升帳 多名金融高層空降省部級主政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影響,中共石油系遭到大清洗,元氣大傷。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主掌的金融系人馬正逐漸步入省部級政壇,評論分析,王岐山把信任的人安插於各地要職,為配合自己的「打虎」行動作好鋪墊。

11月5日,香港《明報》刊登署名孫嘉業的評論文章稱,隨著周永康的「落馬」,「石油幫」遇重創,現在人才凋零;過去幾年,中國大陸金融界異軍突起,不少金融人才從政,成為政壇一股新勢力。

文章舉例說,在上月底的中共吉林省人大會議上,原任農業銀行董事長的蔣超良出任吉林省長之職,他是繼原中證監主席郭樹清,2013年3月29日「空降」山東任省長後的第二名出身金融界的省長。

2014年9月5日中共吉林省人大常委會決定,任命蔣超良為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

據悉,金融系官員的崛起,發韌於1993年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朱鎔基兼任央行行長主導的宏觀調控時期,而在中共十八大前後,隨著曾任主管金融的副總理王岐山權勢的升級,金融系的勢力也達到空前的高位。

中共現在省部級官員中,除了郭樹清、蔣超良兩位省長外,還有曾任中投董事長的樓繼偉出任中共財政部長,銀監會前副主席蔣定之出任中共海南省長,中證監前副主席屠光紹任中共上海市副市長,中證監原主席助理朱從玖現任中共浙江省副省長。

資料顯示,在2008年3月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共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王岐山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在溫家寶的第二屆「內閣」中,主管金融和商貿等工作。

評論認為,隨著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運動的推進,二者的親信逐漸被安插於各地要職,為進一步清剿江派勢力作好鋪墊。

王岐山中紀委四中全會放言「輸不起」

中共十八屆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於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舉行,王岐山關於反腐敗的講話成為各界關注要點。

王岐山會上承認「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腐敗病源還在、病根未除;這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一旦出現反彈,後果不堪設想。

王岐山指出,在如此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中共官員不收手、甚至變本加厲,有些地方甚至出現「塌方式腐敗」,令人觸目驚心!

王岐山發狠警告說: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價!」他表示要「治病樹、拔爛樹」。

王岐山的這番話被指直擊周永康背後的那些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