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1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05日訊】【今日加州】11月4日完整版

提要
中期選舉日 美國人投票表民意
劉雲平:首位台灣出生美國會眾議員?
加州大學或限招海外及外州學生
《萬物理論》 感人夫妻以愛相扶持

中期選舉日 美國人投票表民意

星期二,美國的中期選舉正式展開,成千上萬的美國人陸續前往站點投票。此前不少民調預測,美國共和黨有望奪回2006年失去的參議院掌控權,不過目前下結論還為時尚早。而美國民眾也通過投票,來表達不同的立場和訴求。

兩年一度的中期選舉4號在全美展開,很多美國民眾珍惜這種用選票說話的方式,積極參與投票。

選民保羅•西格爾:「現在對於政府將走向何方,誰將掌控眾議院和參議院是個轉折點,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

選民SUSAN HAMILTON:「我希望共和黨能掌控(國會)。」

選民CHRIS McDERMOTT:「如果讓一黨來掌控參眾兩院,而它又不願為全體公眾服務,就不是甚麼好事,所以我有些擔心出現這種局面。」

對總統歐巴馬的施政表現,選民也看法各異。

選民MEGAN KENNEDY:「他(歐巴馬總統)處理事情的方式很黨派化,我覺得這樣不利於凝聚人心。這樣做會一事無成,而很多事情又絕對需要做成。」

雷拉•喬伊•威廉斯:「我認為歐巴馬是正確的總統人選,我很想表示我對他的支持。」

這次中期選舉,將選出36名參議員,36名州長以及眾議院全體435名議員。

此前的民調顯示,參議院控制權在向共和黨傾斜,加上勝券在握的眾議院,總統歐巴馬剩下的2年任期將會更具挑戰。

新唐人記者周琪、岳濤綜合報導

劉雲平:首位台灣出生美國會眾議員?

本次競選中,民主黨的劉雲平與共和黨競爭對手卡爾(Elan Carr)爭奪退休國會33區眾議員韋克斯曼(Henry Waxman)的席位。地處民主黨選區,又得歐巴馬「摟肩」加持,民眾認為劉雲平勝算很高。

11月4日上午十點,加州參議員劉雲平現身所在選區託倫斯市(Torrence)投票站。

加州參議員劉雲平:「我是劉雲平,加州的參議員,我很高興跟我太太一起投票,我希望可以幫(民眾)排憂解難,也想為我的兩個孩子布倫南和奧斯汀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他們一個八歲,一個十一歲,如果我今晚當選,我會成為首位台灣出生的國會議員。」

第一代移民出身的劉雲平表示,如果當選將致力於移民改革。

加州參議員劉雲平:「我支持全面的移民改革,這項改革已經在美國參議院通過,目前進入眾議院,我很期待推動該法案,確保該法案在眾議院也通過。我同時支持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工作崗位,讓聯邦政府提供我們學區更多科技基金。」

劉雲平參選的國會33選區包含比佛利山莊、聖塔莫妮卡、雷東多海灘等,是全美最富有的選區之一。

加州參議員劉雲平:「我詢問了這個投票站的投票情況,他們說今天很多人來投票,我對今晚結果既緊張又樂觀。」

雖然今年八月的民調顯示劉雲平比競爭對手卡爾領先十九個百分點,因此獲勝機會更高,但卡爾卻擁有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著名共和黨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支持,並被全美共和黨國會委員會譽為最有前景的候選人之一,實力也不容小覷。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南加華裔 投票站中老年選民居多

在洛杉磯縣大約4600個投票站中,約有300多個投票站設有中文服務人員,以方便華裔選民投票,來看看麼華裔眾多的聖蓋博谷地區,今年的投票情況。

這是阿罕布拉市政府大廳,兩個投票站設在這裡,義工們六點多鐘就來準備,投票站從早上七點,開放到晚上八點。七點一過就有人陸續前來投票。

投票站接待員陳哲猷:「都是上年紀的,年輕的少。」

義工陳先生說:「老華僑投票者居多,有的已八、九十歲。」

阿罕布拉選民黃女士:「我想每個人都應該為他自己的政治也罷、國家也罷,也得負一些責任吧。」

工作人員介紹,根據往年經驗,選民在下午五點後人數會增多。

另一投票站位於蒙特利公園市謝拉維斯塔公園旁,蒙市亞裔人口高達70%,華裔人口過半。
這裡上午投票的選民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工作人員介紹,年輕選民可能晚上會出現。其實,選舉日在公司工作的選民可以申請兩小時的帶薪投票時間。

投票站接待員林鎮野:「我覺得華裔移民成為公民後,應該出來投票,他們真能感受到會讓社區、加州、乃至美國有所不同。」

蒙特利公園市選民P.K. Odle:「行使我們擁有的權利非常重要,這樣我們才能保有權利。」

歐朵兒已參加投票四十二年。

蒙特利公園市選民P.K. Odle:「我想世上的每一個人對統治方式都有發言權。」

工作人員說:「往年期中選舉的投票率約是27%,今年似乎更低。」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選舉日 交通選擇方式多

今天在舊金山市政廳投票點,記者發現居民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抵達投票站。

公民開車到市政廳投票點,把已經填好的選票交給工作人員,方便又快捷。

而擔心交通堵塞的公民也有辦法去市政廳投票。Dylan Jones:「我坐灣區捷運,我之前投票有交通堵塞的困擾。(開車不方便)以防萬一,去投票還需要停車。」

舊金山張女士住在5街,坐27路公交車到市政廳投票。「現在搬來這裡,很近啦,我就走路或者坐公車過來。」「投票是我們公民的責任。一定要投票。」

除了開車、走路和公共交通,還有一些組織為去市政廳投票的舊金山市民提供免費的接送服務。富華信託銀行(Sterling Bank& Trust)就在11月4號為居民提供免費巴士,接送去市政廳投票。富華信託銀行分行經理Manna Li:「要求我們的客人、我們的鄰居、我們的朋友,一起來到我們富華信託銀行,用我們提供的小巴,帶他們到市政廳投票。希望更多的人投票,我們的社區更加好。」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伯克利和舊金山汽水稅 今日見分曉

伯克利和舊金山兩個城市有可能成為全國第一個徵收汽水飲料稅的城市,其中,伯克利的D提案通過的可能性最大,只需超過半數就可以過關,而舊金山則需要三分之二多數才能通過。選舉日,伯克利市區的居民對這個汽水稅提案的看法如何呢?來看報導。

伯克利居民Eric Panzer認為:「民眾應該減少飲用含糖汽水飲料。我覺得我們應該在大公司面前站起來,特別是當他們推廣那些對我們有害的產品,我覺得應該為帶給民眾特別是孩子健康食品項目提供資金。」

「說是糖份不好的話,果汁也是很多糖份的嘛,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無謂的加稅吧,就應該不要支持它。」伯克利Donna Huang則表示,一直加稅,最後還是要由選民要來承擔。

雖然民眾自己有選擇甚麼樣食品的權利,伯克利選民楊慧如認為,多喝含糖飲料並不好。「我是投了yes制裁,」「有些覺得政府參與的話,不是不好的事情。」

「我比較喜歡教育的主意,我覺得大家整體上需要受到教育,不只是汽水,一包土豆片,及不去麥當勞,就像他們對待快餐店那樣等等。」伯克利酒店店主Ed Ledger 表示,他並不喜歡看到該項提案只是針對對某種食品有需求的一部分人群,「就像其他的事情一樣,你不會太在意的,這是否會讓他們改變想法,他們需要支付額外的稅,因為它是含糖成分的食品,長期來看我不覺得會他們有甚麼影響。」

不管投票結果怎樣,兩個城市對汽水飲料增稅提案,必將引來更多的城市效仿。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伯克利採訪報導

選舉日 加州華人對投票是否更積極?

接下來聽聽加州華人怎麼看投票。

今年華人社區對投票是否更積極?

舊金山灣區居民於女士:「我還是覺得應該多投票,我剛來美國的時候,當我剛拿到公民的資格之後,我很興奮,為甚麼,我特別注意哪一天是選舉日。而且我覺得現在做了美國公民之後,我得多多關心當地的情況,當地當然也包括華人和各種族裔。」

舊金山灣區居民黃先生:「都會覺得身為公民一定要投票,因為想表達自己民意。」

今年華人社區對投票是否更積極?

舊金山灣區居民黃先生:「如果有更多華人出來選舉的話,我想華人的選民會比較積極。」

舊金山灣區居民姚先生:「華人覺得自己的生態是有影響,覺得必須對這個(投票)要有投入。

參與的人更加的參與,不像以前不太關心的話,現在是普遍來講都比較關心。

超萌!美國娃娃從小參與選舉日投票

今天在舊金山灣區的伯克利,有一群牙牙學語的小朋友嚐試投票選舉的樂趣。一起來看看。

週二是投票日,在伯克利的路邊投票站,很多選民一大早就趕來登記投票。

與此同時,在Habitot兒童博物館也有一場別開生面的投票活動。

小朋友們首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印章圖案,然後鄭重的印在選票上,再放進盒子裡,同時還能獲得一張印有「我投票了」的標籤。看這位名叫Quinlee小朋友,投票之後為自己喊讚。

伯克利市居民楊惠如:「我覺得很重要,從小教小孩子。因為我們住在美國,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我們有這種自由和權利去投票,所以我們大家都應該參加。」

Habitot兒童博物館總監Lydia Stacey:「我今天早上在投票站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去,但是孩子不能投票。現在他們可以到這裡來,利用這種方式和孩子們分享,把他們帶到這裡來,好了,現在輪到你們了。」

Habitot兒童博物館每年都在投票日舉行兒童投票活動,希望從小培養小朋友的民主意識。

伯克利市居民楊惠如:「因為很多國家都沒有這種選擇,這是一種特別的優勢,所以我們應該多鼓勵小孩子要投票。」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伯克利採訪報導

十月機場安檢 查收槍支近二百

10月份,在美國主要機場,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從旅客隨身行李中收繳近二百槍支。

該局博客公布,從10月3日至10月30日從旅客隨身行李中發現了181件武器。其中157件裝有彈藥,將近三分之一已經上膛。

此外,丹佛機場安檢員最忙。他們在10月27日和28日兩天就發現了3枝手槍。

去年,運輸安全管理局從旅客手提行李中發現並沒收了1,813件武器。他們也提出警告,那些看起來像手榴彈及地雷等物品也是被禁止攜帶的。

加州大學或限招海外及外州學生

為了彌補嚴重短缺的高校經費,加州大學以三倍的學費招收外州和外國學生,去年一年就帶來了四億美元的額外收入,達到了整個教育經費的6%。

但該大學系統主要的經費來源還是本地稅收。有居民抱怨,非本州學生的比例已從2009年的6%,上升到2014年的20%,其中洛杉磯分校(UCLA)和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今年的新生更高達30%,剝奪了本地學生就學的權利。

各校一再解釋,他們是通過增加新生班的學生人數來容納州外學生,但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加州大學總校長納波利塔諾(Janet Napolitano)表示,校方將努力確定招生的最佳比例。

聖荷西大學美式足球賽榮譽東斯球員

聖荷西州立大學的體育場上,舉行的聖荷西州立大學對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美式足球比賽上,當比賽進行到第3局,4名老球員走上球場,全場的觀眾們起立為他們鼓掌。甚麼原因呢,一起隨記者去了解。

這4名現在已經80多歲的老球員,是舊金山大學1951年橄欖球隊的隊員,當年美國還處在種族隔離的時期,因為全體球隊拒絕參加有種族歧視的橘子盃賽邀請,被後來稱為著名的舊金山大學東斯(Dons)球隊。

東斯(Dons)橄欖球隊隊員吉姆•惠特尼(Jim Whitney)說:「他們說你們不能帶你們的黑人球員,當你們參加橘子盃賽時,然後我們說我們不能那麼做,所以我們回絕了邀請,第一次發生,我們覺得那樣會幫助社會了解,我們大家基本上都是平等的。」

東斯(Dons)橄欖球隊隊員拉爾夫•托馬斯(Ralph Tomas)說:「當時大家就像大家庭裡一個成員一樣,彼此關係非常好,那也是我們球隊成功的原因,對於我們來說,沒有疑問的,要麼所有人去,要麼就都不去。為甚麼我們要留兩名家庭成員在家裏呢。」

1951年,舊金山大學東斯球隊沒有對手,以9比0的成績,成為全美最頂尖的一個大學橄欖球隊之一。在球隊決定不參加橘子盃賽不久後,東斯橄欖球隊便解散了。

「對於他們來說一定是很大的一個決定,因為我知道他們當時需要錢上大學,能去參加一個冠軍賽是件大事,我高興他們為了自己的信仰而做出的決定,我的父親很誠實,他們所有人都很誠實,有很好的價值觀。」

馬特•赫胥黎(Matt Huxley)的父親迪克•赫胥黎(Dick Huxley是東斯球隊一名助理教練,當天他特意帶著兒子一起來看球賽。

「我覺得他們並沒有想得很難,對有些外面的人來說,或許那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是對於他們來說那是有道德和正確的做法。」

前49人隊球員Ted Kwalick表示:「我能了解他們所經歷的一切,要我也會那樣做的。」

東斯球隊30名成員,後來9名成為美國足球聯賽成員,拉爾夫•托馬斯也其中之一,3位成為美國足球聯賽著名球員。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聖荷西採訪報導

15分鐘出結果 法研製埃博拉檢測新法

雖然遠離西非,但是位於法國南部的原子能委員會正走在對抗埃博拉的前線。他們的研究人員正在努力開發一種檢測埃博拉病毒的方式,只要15分鐘就能給出結果。

直到目前,檢測是否感染埃博拉病毒需要花費24小時。這份新的測試方式如果成功,將會節省大量寶貴的搶救時間。

研究人員表示,檢測方式類似人們做懷孕測試,無須昂貴專門設備,並希望在明年大規模生產。

此外,葛蘭素史克公司也正在瑞士,對埃博拉疫苗進行臨床試驗。

儘管美國和歐盟都積極捐助,開發新的檢測方法和疫苗仍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世界銀行呼籲更多亞洲國家投入抗擊埃博拉的行動。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求職者不喜搬遷 洛杉磯仍為首選

位於聖塔莫尼卡的在線招工網站ZipRecruiter對3千多名待業者進行了調查,並分析了超過100萬份求職申請。他們發現超過58%的求職者不願為工作而搬遷,68.8%的人不願為工作而長途旅行,他們想要在離家25英里內的地方上班。

不過,金錢的魅力是巨大的。該網站71.4%的受訪者說,如果新工作工資高他們就願意搬遷。

洛杉磯是外地求職者首選的目的地,其次是紐約、休斯頓、亞特蘭大和華盛頓特區。

柴油車傳70%致癌物 洛推電子高速路

全美超過四成的進口貨物來自長灘港和洛杉磯港,這意味著港口附近有很多卡車在路上跑,而柴油卡車排放的廢氣嚴重污染了空氣。加州正在尋找柴油引擎的替代方案,希望2015年夏天就能看到改變。

南海岸空氣質量管理局正檢測展出三種環保卡車,分別是電動卡車、油電混合動力卡車和柴油電力混合卡車。而2015年夏天起,該局將對一英哩長的「電子高速公路」進行測試,由架空導線供電的無污染卡車將於洛杉磯和長灘港附近、卡森(Carson)市的公路上通行,目前大量在路上奔波的卡車污染了該市的空氣。

南海岸空氣質量管理局公關經理Sam Atwood:「要在南加達成清潔空氣的目標,我們需要大幅減少空氣污染,而許多污染是由於貨物運輸所致。」

根據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的數據,商業卡車是南加州氮氧化物污染物的頭號來源。氮氧化物可破壞肺部組織,加重肺部疾病,並與其他污染物反應而形成煙霧。

柴油車排放的廢氣中還含有許多其他致癌物質,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估計,居民吸入的有毒致癌污染物中,有七成來自柴油車排放的廢氣。

南海岸空氣質量管理區公關經理Sam Atwood:「洛杉磯港和長灘港附近居民罹癌風險最高,高速公路和其他繁忙的運輸幹道附近也是,其原因是柴油車尾氣是強力致癌物,大多數卡車都使用柴油為動力。」

德國西門子公司正在製造南加州測試電子高速公路所需設備,預計2015年年初開始施工,同年7月將開始第一次在美國舉行、為期12個月的展示活動。

西門子公司也一直在德國測試電動卡車系統,支持者說洛杉磯港口是進階測試的理想之地。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萬物理論》 感人夫妻以愛相扶持

物理學家物史蒂芬•霍金年輕時成了漸凍人,但女友卻對他不離不棄,一起來感人新片《萬物理論》。

《悲慘世界》男星埃迪雷德梅恩飾演的史蒂芬•霍金在學術研究上意氣風發,然而,21歲時被醫師診斷為「漸凍人」,失去肢體活動的能力,只剩兩年壽命,然而女朋友潔恩對史蒂芬堅定不移,在他身旁以愛支持,幫助他取得博士學位,兩人還步入了婚姻殿堂。

好萊塢男星Eddie Redmayne:「我希望這部電影能令觀眾驚喜,像我讀它時一樣驚喜,關於他的性格、一生、家庭,及在成功背後起到關鍵作用的這位傑出女性。」

女星費莉西蒂•瓊斯飾演霍金背後偉大的女人,她以愛和信心化解重重挑戰,兩夫妻一起克服許多難關。史蒂芬•霍金從醫生不看好的兩年壽命一直活到72歲,被譽為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好萊塢女星Felicity Jones:「我感觸最深的是這個女人,她有著難以置信的熱情、愛心和天賦,她已經並繼續在生命中大量付出,從不放棄。這個女人將她的一生獻給的史提芬但是同時又極力保有自我。」

導演透過電影讓人看到霍金和他妻子之間的感人點滴。

《萬物理論》導演James Marsh:「這個影片不是關於他的科學生涯,雖然這在片中有穿插出現,故事講述的是如何與一位同時是天才又是殘障的人一起生活,從感情層面來說這很複雜,這才是故事原創的部分和還原當時的情境。」

《萬物理論》將於11月7日上映,也許能融化許多觀眾的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挑戰不同角色 好萊塢的波斯公主

好萊塢女星伊雯蘭(Saye Yabandeh),曾獲比佛利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她有波斯公主的暱稱,是好萊塢頗受矚目的後起之秀。來看記者發自好萊塢的報導

擁有一頭黑色長髮的伊雯蘭(Saye Yabandeh),2011年憑藉電影《阿拉米達街5號》獲得比佛利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動作女主角獎,受訪時她談到為何最喜歡演喜劇。

好萊塢女星Saye Yabandeh:「喜劇有很多動作,所以特別有趣,我對現狀心懷感激,但想多演些喜劇。」

全家從伊朗移民洛杉磯,伊雯蘭很喜歡表演,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表演和導演課程,並不斷進修自己,盼望能有更好的表現。

好萊塢女星Saye Yabandeh:「保持像刀一般的鋒利,因此你要不停的訓練自己,無數次的練習綵排,密切注意行業的動向因為我們這一行時時都在變化。」

演出《重拳出擊》等多部電影讓她頗受矚目,她想鼓勵所有想進軍好萊塢的人。

好萊塢女星Saye Yabandeh:「你需要持續進修,閱讀不同領域信息,要善待他人並樂善好施。」

未來,伊雯蘭還想挑戰更多不同角色。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好萊塢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