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訊】【中國禁聞】11月4日完整版

提要
習近平首談徐才厚案 釋何信號
學聯擬APEC期間上京 外界如何看
中共國信辦 要將「五毛」變大V?

無懼中共批評 馬英九再挺佔中

台灣總統馬英九11月4號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期間,針對他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遭中共官方媒體批評一事,重申立場。

馬英九說,他理解並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普選,因為自由民主是台灣一貫堅持的核心價值,港府和北京政府要發揮智慧,包容異見,透過「理性對話」及「和平方式」尋求共識,以回應多數香港人民的訴求。

馬英九還重申他在10月10號國慶講話時說的,比照前中共黨魁鄧小平「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名言,處理香港問題,「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

馬英九說,這樣可以實現17年前中共對香港的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普選特首,50年不變」,化危機為轉機,讓北京政府與香港雙贏,台灣人民也樂觀其成,大大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

法輪功印尼參加遊行 廣受歡迎

11月2號,印度尼西亞旅遊部和雅加達政府舉辦「民間文化遊行」(Folks Culture Parade),慶祝他們有了「來自人民的新一屆印尼國家領導人」,當地法輪功團體應邀參加活動,受到現場上千觀眾的熱烈歡迎。

據美國《明慧網》報導,法輪功隊伍由天國樂團和身穿金色唐裝演示功法的學員組成,他們的出色表現,吸引了當地眾多媒體前來採訪報導,其中,RTV電視臺記者採訪了天國樂團的指揮,並在他們的實況轉播中朗讀了講述法輪大法美好的文章。

據報導,10月20號,在印尼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儀式上,法輪功天國樂團和腰鼓隊的表演,給活動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印尼政府這次再次邀請法輪功團體參加遊行。

報導說,這次的「民間文化遊行」共有25個來自印尼不同省份的團體參加。

訪民舉牌:要吃飯 不要APEC

北京當局為了舉辦「2014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最近出臺了眾多干擾民眾生活的措施,同時也加大了清除在京訪民的行動。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平時聚集訪民的北京呂村,目前已經有數百訪民被抓後遣返或拘留,只有少數人藏身於附近山上和垃圾場,僥倖逃過。

11月4號,這些訪民在呂村附近的一個垃圾場,高舉寫有「要人權!」;「要吃飯!」;「不要APEC!」等內容的紙牌和橫幅,抗議中共當局因APEC會議對訪民的打壓。

編輯/周玉林

習近平首談徐才厚案 釋何信號?

中共副國級高官徐才厚案上個月末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並「徹底肅清影響」。這是徐才厚案爆發後,習近平首次公開提及,並且表態嚴厲。我們一起來聽聽觀察人士的分析。

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一案,目前仍然是外界觀察中共官場的風向標之一。

10月30號,中共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福建省上杭縣的古田鎮召開。31號,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會議時,首次就徐才厚案公開發表講話。他要求軍隊「深刻反思教訓」,並「徹底肅清影響」。

11月1號,《新華社》罕見地把習近平這一嚴厲表態進行公開報導。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最近的新聞連篇纍牘的,對徐才厚案件,由中共的央視、喉舌單位進行曝光,其實有幾層意思,最主要的意思是敲山震虎。因為對徐才厚處理,整個徐案當中,它並沒有撲朔迷離。」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自從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去世後,江派在軍隊中扶植了很多自己的人馬。目前習近平是藉助徐才厚一案,對軍隊進行重新洗牌,對於習近平而言,這是比較好的一個時機。

張健:「江系人馬操控了整個中共軍隊,這的確是個事實。也正因為此,當時的薄熙來案才引發外界如此關注。一個小小的直轄市的市委書記可以到軍隊上指手畫腳。中共特別擔心軍隊亂,因為軍隊亂會影響到中共政權安危。」

就目前海外媒體披露的信息顯示,徐才厚案涉及至少4名正國級高官家族,包括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和賈慶林。隨著徐才厚的認罪,這4人背後的涉案線索,也可能已經被當局掌握。

例如,從今年9月起,多家海外和香港媒體相繼披露,中共軍隊少將、總政聯絡部前部長邢運明被調查甚至被捕,原因是徐才厚招供,邢運明曾以6千萬元人民幣高價買官。成交後,邢運明成為總政聯絡部部長。

報導說,邢運明隨後還利用權錢交易,將一名福建商人吳永紅送去香港進行保護。這名福建商人曾給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提供情婦。而另一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他的弟弟曾慶淮,也收過這名福建商人轉送的數名女性。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對徐才厚挖掘之後,江家這個派系它所有的證據又被習掌握了一番。至於怎麼動江,就變成了習手中的一張(好牌),所有的好牌,都被習拿到了。包括對周永康案的收網,所以對江澤民是越來越不利。目前來看,所有打的『小老虎』、『大老虎』,其實都是一種談判的籌碼而已。」

作為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軍中代言人,徐才厚和江的另一名愛將周永康也關係匪淺。而曾慶紅、周永康、以及薄熙來等江派人物的政治聯盟,在這次的中共政治風暴中,尤為引人矚目。香港《開放》雜誌今年2月號封面文章報導,中共中紀委「一號專案」,調查的對像是曾慶紅。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有關江澤民的問題、有關曾慶紅的問題、包括賈慶林,還有那些江派沒有在這件事情上被提名的,這些人他們的倒臺是早早晚晚的事情。」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這些江系的主要高官家族被傳出事,不僅僅是因為腐敗的問題,而是因為江澤民、曾慶紅等人,在權力爭鬥過程中,和掌權的時候所做的事情。

《大紀元新聞網》此前曾披露,徐才厚參與了薄周政變,同時他也是中共軍隊迫害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的主要責任人之一。總部位於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錄音顯示,活摘器官是由江澤民下令,同時這些罪行江澤民也全部都知曉。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反腐祭新招:新反貪總局 有用?

中共最高檢察院官員日前透露,中共中央已正式批准成立新的「反貪總局」,以便直接「查辦大案要案」。分析指出,成立任何機構或部門,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共官員全面貪腐的問題。

11月2號,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常委、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在接受《新華網》的採訪時透露,中央已批准成立新的「反貪總局」,局長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這個機構將取代目前的「最高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不過,邱學強沒有說明新反貪總局成立的具體時間,以及領導成員組成等細節。

邱學強表示,最高檢反貪總局自1995年成立以來,經過近20年的發展,一些影響辦案成效的問題逐漸暴露出來,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反腐新形勢的需要。當前職務犯罪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群體化。在今年最高檢直接組織查辦的中共發改委系列案件中,有11名局級官員被查處,其中價格司原領導班子大多數涉案,出現「塌方式」腐敗。

因此,邱學強說,中共成立新的反貪總局,要「集中精力查辦大案要案。」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查建國:「很多貪官形成了黨的領導的一個包袱,很不得人心,為了收回人心,為了甩掉這些包袱,習近平中央肯定是要反貪的,成立新的反貪的專門機構,對於反貪可能會加大一些力度吧。但是,它還是人治,不是法治。所以成立這個機構,對於一些很敏感的大的問題,它不會起甚麼作用。」

據了解,就在邱學強透露成立新的反貪總局前,10月31號,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直接查辦了中央機關一批工作人員涉嫌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其中包括國家發改委系列案件和央視系列案件。徐進輝並透露,從發改委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的家中,一次性起獲人民幣2億餘元贓款。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11月3號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出,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當前形勢依然嚴峻。

南京律師、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中共腐敗的現狀,肯定是不可能靠一個反貪總局來改變,近30年來,反貪是越反越多,貪污的問題是一個制度性的問題,腐敗的土壤沒有根除,貪污的問題就不可能得到根除,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民主制度,讓人民群眾來監督政府官員。」

獨立評論員張健認為,成立任何機構或部門,都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中共官場全面腐敗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解體中共。

獨立評論員張健:「中共建政之後殘殺了這麼多無辜,不單純是它官員貪污受賄腐敗這樣一個非常輕微的問題,它最主要的問題是,整個對全人類犯下了無比嚴重的罪行,這些在未來必須進行清算的,所以中共無論是搞甚麼樣的反腐,搞甚麼樣的廉政建設,這都是一個很無恥的行為。」

此外,香港《明報》指出,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省部級以上高官,都由中紀委宣佈調查,但是在最近展開的海外追查逃犯中,紀委面臨與外國機構對接難的問題。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認為,成立新反貪總局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便於追查逃到海外的貪官。

張讚寧:「中紀委對外是一個不合法的組織,所以中紀委是不好對外的,它只是對內的,如果成立了反貪總局,它應當是國務院下屬一個部門,在國際上就有一個對口的單位,這樣對於追查逃到國外的那些貪官,就有一個合法的身份。」

之前有外國媒體指出,中共當局請求西方民主國家協助緝拿外逃的官員,但這項請求給這些國家帶來巨大的挑戰。因為中共中紀委的不透明性質和模糊的法律地位,使西方民主國家難以配合。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學聯擬APEC期間上京 外界如何看?

2014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峰會,將從11月5號到11號在北京召開。正當北京採取嚴格管控措施之時,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準備在這個星期六,派出五人去北京,要求北京高層直接面對學生,回應港人要求撤回中共人大8.31決議的訴求。

香港《蘋果日報》4號報導,「學聯」暫定派五名成員上京,已經有了初步人選,但出於安全考慮,最終名單,將在幾天內公布。「訪京五子」的安全考慮,是能否成行的唯一變數。出發日期則要和其他組織協調。「學聯」暫時鎖定的約見對像,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或人大常委會官員,但難以評估最終北京會派哪個層級官員應對。

報導說,「學聯」初步預計會被原機遣返,但同時認為,如果大陸不准他們入境,等於和香港人為敵。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學聯」成員代表香港年輕一代,北京如何對待學生,將影響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往後如何看待所謂的「一國兩制」和中港關係。佔領運動參與者也可以藉著北京這次處理手法,思索運動下一步方向。

根據以往案例,香港泛民人士到大陸時,經常被拒絕上飛機。即使登機成功,也可能原機折返。「學聯」成員也不乏去大陸的經歷,例如前常務秘書蕭健滔等成員,曾經去湖南邵陽祭奠大陸民運人士李旺陽,儘管當時低調通過海關,但剛抵達邵陽,就被一群國安包圍扣留。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這個不是中共想要去解決問題的一個方式,中共只相信,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掉的這種方式。所以說,我個人對香港學生北上本身是非常支持的,但同時呢,我並不認為這次會產生甚麼結果。」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我估計他能夠見到李克強總理的機會比較少。最樂觀的情況就是,由國務院港澳辦官員去處理他們,和會見他們。但是我估計這個也不容易,北京最大的可能就是不容許他們上機。」

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胡佳認為,學生除了面臨不能出境香港,或是到了北京後被遣返,被扣押,還有一種可能性。

胡佳:「再有一種可能呢,是你到了以後,給你好吃好喝好招待。然後統戰部這些他們來出面,來進行一種欺騙性的東西。因為中共的政協、統戰,它其實都是一種變相的柔性的穩控。讓你感覺他們是有誠意,來跟你進行對話和溝通的,但是絕不會產生任何實質性的效果。」

不過,由於學生預定上京的時間正值APEC會議期間,香港評論人士認為,北京可能顧慮國際關注,不一定敢「玩硬的」。

居住在北京的胡佳說,北京面臨著08年奧運之後,又一次大型的涉外政治性活動,北京加大維穩的力度超過國內活動,學生現在把球踢給中共,這是一個好時機。

胡佳:「他們一來的話,國際媒體的記者肯定會來的。在這個時候,北京有甚麼風吹草動,都可能會引起相當的關注度。那麼中共自然不想在這個時候出現任何的紕漏。學生選擇這個時機的話,我覺得很好,因為在這個時候的話,可以形成聚焦。」

不管能否成行,或者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胡佳認為,香港學生不斷嚐試各種可能性,理性和平的表達訴求,起到了引領作用。

胡佳:「現在所發生的這些事情特別有引領的作用。我認為將來中國大陸各地的學生,都有權利要求中央政府進行對話。這是拉近平等權的非常好的形式。就是說,你並不是高高在上的,你沒有權力把自己弄得高高在上。我們所有人都有權力要求你進行對話,因為你做錯了。你的這種體制每天在做的事情,有很多是在進行國家形式的犯罪。」

不過胡佳也指出,正是由於香港學生的民主訴求對大陸有深遠的影響力,奪權後從來沒有實施過真普選的中共,根本就不敢給予港人這個權力。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11月4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今天大陸發生的維權事件。

廣東百餘工人維權 遭200警鎮壓

11月3號,廣東番禺市新生鞋廠的100多名工人維權 ,遭到約200名警察鎮壓,14名工人被當場抓捕,7人被以「干擾企業生產經營罪」刑拘。全體工人到東環派出所高喊「馬上放人」、「緊急救人」 。

據了解,新生鞋廠搬遷不給補償,並以低工資逼迫工人自動離職,100多名工人自9月16號發起罷工持續至今,市勞動監察支隊答應3號給工人一個說法,但工人們滿懷希望等來的卻是警察的鎮壓。

雲南法院非法開庭 律師遭刁難

總部設在美國的《明慧網》11月3號報導,10月29號上午9點,雲南楚雄州大姚縣法院、大姚縣檢察院,在楚雄州法院的刑事法庭,對法輪功學員朱忠富、何高瓊、劉宜君非法開庭。

8:40分,辯護律師進入法庭時,法院要對律師進行非法安檢,律師因抵製法院的違法行為沒能入庭。但大姚縣法院仍在沒有法律依據、沒有律師到庭,當事人強烈抗議的情況下,進行3個多小時的非法開庭。

湖南數百名業主維權遭抓捕

湖南省懷化市巴厘右岸的數百名業主 ,11月3號,到市政府和國家電網懷電公司維權,遭大批警察攔截抓捕。據了解,由懷化恆光電力集團五溪房地產公司開發的「巴厘右岸」小區,因資金鏈斷裂已經爛尾1年,期間業主曾數次維權,均無結果。

湖北代課教師市府靜坐 遭警毆打

11月3號,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數百名頂編代課教師,到市政府靜坐維權,要求同工同酬權,遭到大批警察到場鎮壓,包括孕婦在內的數名教師被毆打致傷。有目擊者說,看到警察動手推孕婦,踹孕婦的肚子。

中共國信辦 要將「五毛」變大V?

日前,掌管中國互聯網新聞審查和監督的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信辦 ),在蘇州舉行了一場名為「依法辦好網站,講好中國故事」的座談會,身為「國信辦 」副主任的任賢良,在會上表態,要把五毛扶植為網路大V。

「五毛黨」是中國的特色產物之一,主要任務是讚美黨、為黨辯護,隨時在網路上發貼以干擾正常的信息傳播和交流。不過,一直受到外界批評的「五毛黨」,可能要大翻身了。中共「國信辦 」副主任任賢良在11月1號的網絡座談會上表示,要扶植這些「五毛黨」為網路大V。

任賢良說,「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堅持所謂的「依法辦網」,而最終的落腳點則是要不斷提升「輿論引導」能力。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所謂講故事,培養多少千千萬萬的人講故事,那麼是出於他們自己真實的聲音,真實的自由的意願來講這個真實的故事,還是說完全要在官方的口徑裏講故事,這完全不同的。」

任賢良還強調,網站要加強議題設置和組織策劃,把握主動權,搶佔輿論制高點,不能「被少數大V牽著鼻子走」,而是要「扶持和推出」自己的大V和話語領袖。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他指的就是要聽黨的話,要跟黨保持一致,跟黨一樣的來欺騙老百姓,讓老百姓只看那些假大空,黨大股,不讓老百姓知道真實的信息,所以現在互聯網對它們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它們感到很恐慌,要想方設法給互聯網戴上緊箍咒。」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表示,中共說要引導輿論,這個說法本身就是違法的,干預民眾的言論自由,使輿論不能真實的反映民意。中共所說的引導輿論,實際上就是控制輿論。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現在搞的這種宣傳,它要跟毛澤東時代有所不同,要做的表面上好像要做的很自然、很真實,很出於人的自願,搞得很專業化、經濟化,但是實際上,從毛澤東時代的那種強制的灌輸,強制性的宣傳,是一脈相傳相傳的。」

任賢良的這番表述,似乎也有意為「五毛」正名。最近,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點名的網路寫手,一夜爆紅。由於「互聯網分析師」周小平,在這次座談會上一「見」驚人,使得一直以來看得見摸不著的「互聯網分析師」團隊,即俗稱的「五毛」,也被迅速「扶植」為中共的「棟樑之材」。

不過,有網友踢爆周小平曾任大陸分貝網副總裁,而分貝網2009年因涉色情經營,包括周小平在內的多名高層主管被警察拘查。儘管如此,依然不減相關單位對周小平的熱捧。

有分析指出,中共知道,有50萬粉絲的周小平,這類網絡寫手可能比傳統的宣傳渠道更能有效地傳達黨的路線。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在中共一黨專制的意識形態下,無論故事講得多少,講得多精彩,表面的所謂多麼精彩,完全不是正能量,完全是一個謊言的代名詞而已。」

2011年發生《南方週報》新年獻詞事件,當時任職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的任賢良,曾寫過一篇有關嚴管社交媒體的文章,強調「黨管媒體、黨管輿論」,是所謂的基本原則,「只能加強、不能放鬆」。

任賢良當時就建議宣傳部門,要採取多種手段,「轉化、扶植和培育」一大批認同、贊成中共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領袖」,通過他們來影響網民、引導輿論。三年後,任賢良升任副部級的國信辦專職副主任,他的文章已變成了全國性的網路監管政策。

而相對於周小平這樣的「當紅炸子雞」,另一位同時擁有「大五毛」稱號的小品演員趙本山,則顯得失寵許多。在中國文藝界得意20多年的他,並沒有受邀參加由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就像當年紅衛兵一樣,毛澤東利用他們來造反,達到目的後就全部趕下山了。」

儘管趙本山組織麾下藝人,高調學習文藝座談會精神,仍然沒有得到中共當局的回眸重視。

採訪/田淨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11月4日退黨精選

中共教育部11月3號發佈文件,要求小學、中學、大學實行一些具體措施,包括編寫和傳唱新的童謠,從小加強給孩子灌輸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是甚麼讓中共越來越感到意識形態的危機呢?廣東的鄧峰寫了一篇近700字的三退聲明,從他的人生故事中,也許您會找到答案。限於節目時間,讓我們來看他聲明的節選。

廣東的鄧峰說:
本人曾於13年前加入了少先隊,和5年前加入了共青團,成為被邪黨洗腦所害的眾多孩子中的一個。

現在的我,更是為了當初那個因渴望成為黨員,努力書寫入黨申請書,但卻被退回來而悶悶不樂的自己感到無比的可笑。

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逐漸意識到自己一直生活在邪惡政權的統治之下。

在我高中的時候,我開始從一些同學那裏聽到有關六四運動的事情,也為中共居然用如此血腥的手法鎮壓那些民主的聲音而感到震驚,從此我不再盡信黨媒的一切報導。

就這次「佔中」事件,我也是為香港那些追求民主自由,不畏武力強壓的莘莘學子,和普通民眾表示深深的敬意,為那些歪曲「佔中」事件真相的大陸新聞媒體,感到無比的憤怒與可恥。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我看到了國人們正在逐漸甦醒的事實,在我所遇到過的同學老師,和一些社會群眾當中,不乏和我擁有相同意識的同道中人,我深信國人們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徹底認清邪黨的真正面目,並且再度團結起來推翻專政制度,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制度!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