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中科院問題曝光 涉江派退休高官

在今年7月31日至9月5日對中科院進行專項巡視後,11月3日,中共中央第十巡視組向中科院領導反饋了巡視情況。涉及的主要問題包括: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方面違紀、違法問題和國有權益損失問題比較突出,基本建設領域違規、違紀問題多發,擅自改變科研用地、用途搞經營性開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和幹部監督制度不夠嚴格。此外,巡視組還提到,關於收到的反映一些領導問題的線索,已轉中紀委等部門處理。

無疑,指出上述有針對性的問題,巡視組手中一定掌握了相當確鑿的證據。雖然筆者並不知曉中科院在科研經費使用方面如何混亂,到底造成了哪些國有資產的損失,但其「擅自改變科研用地、用途搞經營性開發」的事倒可以說一說。

所謂「科研用地」指的是科研、設計機構用地,如研究院(所)、設計院及其試驗室、試驗場等科研、設計用地。因為是科研用地,所以價格非常便宜,通常只有每平米幾百元,不到周邊住宅地價的十分之一。因為科研用地不屬於居民生活用地範疇,不能擅改,若要將土地性質用途更改為經營性用地,還要補交土地出讓金等。2009年曾曝光的昌平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內的春暉園項目和位於回龍觀附近的尚城項目,就屬於開發商違規將科研用地搞經營性開發,並以高價出售給買房者。

顯而易見,中科院單從科研土地變成商業開發這一項,就可以獲取暴利。而以中科院的背景,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拿到科研用地也並非難事。如2009年,中科院在懷柔雁棲經濟開發區獲得科研用地,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劉淇等還親自前往調研,並稱「北京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在京各項科技事業的發展」。

根據2013年北京市國土局的通報,其一共查出尚城等9個「科研樓當住宅賣」項目,其中大部份位於科技園區內,而中科院在若干科技園區擁有土地是不爭的事實。對於為何清查範圍是2007至2009年審批的地塊,北京市房協秘書長陳志的解釋是:從2010年開始,北京對於非住宅類的項目擅自改變用途出售的問題,接連出台多項規定治理,而且從2009年10月起,市規劃委就停止了對loft項目的審批。因此在2009年之後,這類行為得到了遏制。

或許由此可以推出,中科院將科研用地進行經營性開發應是在2010年前,而時任中科院院長的正是路甬祥,副院長之一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現任中科院院長的白春禮則是當時的常務副院長。雖然並不能確定路甬祥、江綿恆、白春禮在多大程度上要為此問題負責,但對於這樣大的事,路甬祥不知是根本不可能的。而且他還非常適用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和幹部監督制度不夠嚴格」這一條。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江澤民在1999年7月一意孤行發起鎮壓法輪功的運動後,面對各地的消極應對,找來了時任中科院院長的路甬祥,希望中科院組織一批院士宣揚科學和無神論,藉此批判法輪功。江還讓路甬祥去做錢學森的工作。此後,路甬祥成為緊跟江迫害、詆譭法輪功的學術界代表之一。

由於當時作為中國最高科研教育機構的中科院煉法輪功的人相當多,社會影響力極大,江澤民臨時決定將剛剛到上海冶金研究所擔任所長不到3個月的長子江綿恆馬上調中科院任副院長。路甬祥沒有經過任何的評選,就這樣將在學術上沒有任何建樹、一天教授也沒當過的江綿恆,任命為中科院的領導, 貽笑海內外。

不過,早就有人在網上披露,路甬祥在浙江大學發的論文,幾乎都是造假,他還曾經被國外教授舉報到當時的國家教委。同樣是學術上沒有造就,而只知在仕途上攀爬,這也就不用奇怪了。

另據海外媒體報導,路甬祥被認為是緊跟江澤民最突出的部級領導,他曾斥責中科院的胡鞍鋼不得質疑江的「三個代表」,並迫使其辭職。為了討好江,路甬祥還讓江綿恆當選了中共「十六大」代表。也因此,他在2003年當上了人大副委員長,直至2013年。

從1993年至2011年在中科院先後任副院長、院長的路甬祥,對中科院方方面面的影響應該是巨大的,而巡視組披露的問題多少都應與其有關,其是否涉及貪腐也非常值得關注,不知巡視組獲得的反映領導問題的線索中的「領導」是否包括路甬祥。未來業已退休的他能否被揪出,江綿恆是否也涉案,中科院會出現何種震級的地震,應是下一步的看點。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