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巡查江蘇省期間 回良玉倆親信被抓

【新唐人2014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紀委下派到包括江蘇省、上海市在內的10個省區市的中共中央巡視組紛紛結束了巡視審查,並召開所謂「反饋會」。外界注意到,其中負責巡查江蘇省的第十二巡視組在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這一個月內,把中共前副總理回良玉的兩大親信「帶走調查」。而就在9月上旬,回良玉曾在江蘇官媒刊發一篇長文,大擺自己當年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時的所謂「政績」,被外界解讀為,預感到危機迫近而以攻為守的舉動。

據中國大陸《財新網》的報導,從今年7月底開始,中共中紀委下派的「中央巡視組」同時對江蘇、上海、西藏、四川等10個省區市開展巡視。

10月30日,中共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江蘇省委反饋巡視情況時,指江蘇省的腐敗問題呈多層次、多領域、廣覆蓋現象,表現形式隱蔽化、智能化、多樣化;基層權力尋租機會較多、空間較大,「能人腐敗」問題突出;一些官員與老闆之間保持相對穩定的關係圈子,進行封閉式權錢交易;腐敗官員普遍存在權色交易問題,生活腐化與經濟腐敗互為因果,如影隨形。

巡視組並聲稱,收到的一些江蘇省官員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外界注意到,在這一輪巡視審查過程中,被指為中共江派大員回良玉親信的江蘇省政協副主席何權,和中共原江蘇省委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中紀委調查。

今年9月18日晚,現任江蘇省政協副主席何權于被「帶走調查」。

公開的資料顯示,1999年到2002年,回良玉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期間,何權於1999年11月升任江蘇省政府辦公廳主任,2001年5月即調任江蘇省徐州市委書記。2003年2月,回良玉升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之前,何權被提拔為江蘇省副省長。

10月11日下午,中共中紀委網站公布了原江蘇省委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

資料顯示,現年68歲的趙少麟 1998年6月出任江蘇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00年1月,回良玉出任江蘇省委書記后,同年3月趙少麟即進入江蘇省常委,實現其仕途關鍵飛躍。此後,趙繼續任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其後趙在李源潮任內被削去辦公室主任一職,最後於2006年退休。

10月12日,中共官媒《新華網》發表微博署名文章稱,當年的江蘇省省委「總管家」 趙少麟在退休8年後仍然被中紀委「翻箱倒櫃」拎出,「其看點、反響和令人聯想程度」不亞於正部級官員何家成落馬。並稱,趙少麟被查或將揭開江蘇及全國官場不少秘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兩大親信落馬被查前的9月8日,據稱是江澤民的兒女親家的回良玉,在江蘇《新華日報》刊發1.2萬多字的長文。這篇題為《我所認知的水鄉情韻》的長文,在大擺自己當年在江蘇省的所謂「政績」的同時,極力吹捧江蘇省和「江蘇人」。

回良玉在該長文的第四個小標題「海納百川開放包容」一節寫道:「水具有包容一切的博大胸懷。放眼中國,承接江河入海的省份以江蘇首屈一指,江蘇人具有開放包容的性格。」

對此,一名江蘇記者在微信中評論稱,回良玉這是在向江蘇省的故交遞話,希望擁有「博大胸懷」和「開放包容性格」的江蘇人能包容他,「別再揪著他的腐敗不放,別再跟中紀委舉報他,這才是老回心裡話」。

海外有舆论称,中共中紀委第十二巡視組在周永康落馬當日進駐江蘇,可能會收到一些狀告回良玉在安徽和江蘇任職期間的貪腐材料,從而引發對回良玉「立案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