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共和黨會贏得中期選舉嗎?

【新唐人2014年11月01日訊】美國2014年的中期選舉下週二就要展開,今年的選舉外界普遍認為共和黨有很大希望奪下參議院,而民主黨的形勢可謂是四面楚歌。為何會出現這種局面,我們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簡單來説,中期選舉向來就對民主黨不利。這是因爲參與中期選舉的選民大多數是白人,而且普遍年齡偏大,所以會更加傾向於保守派和共和黨。相比之下,民主黨依賴的是女性和少數族裔選民,他們的總體數量雖然更多,但對中期選舉卻並不熱情,所以一開始就讓民主黨處於劣勢。

雪上加霜的是,縱觀美國近代史,幾乎每一屆中期選舉都對白宮執政黨不利。在過去21屆中期選舉中,執政黨平均每屆會丟掉30張衆議院和4張參議院席位,僅有三屆能保住不丟席位。然而,這三屆中期選舉都是發生在重大的政治事件之後,分別是1934年羅斯福推行新政,1998年共和黨彈劾克林頓,和2002年911事件發生後。而近兩年並沒有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因此民主黨丟掉席位看來又成爲一種必然。

即使拋開前兩條歷史規律不談,今年的選戰地圖也對民主黨不利。衆所周知,聯邦參議員每六年面臨一次競選,所以今年競選的參議員都來自2008年。那一年不僅是總統選舉年,還是民主黨達到鼎盛的一年。藉助奧巴馬的個人魅力和他強有力的政治信息,民主黨以大幅優勢奪下參衆兩院。六年後的今天,面臨競選的民主黨參議員過多,再加上奧巴馬的個人魅力已經消退,民主黨的處境就十分艱難了。

從中期選舉的整體形勢來看,有十個州的參議員選舉將成爲關鍵。

布魯金斯學會副主席達雷爾•韋斯特:「會涉及到一些關鍵州的競爭,每個人都會關注愛荷華州和科羅拉多州,阿拉斯加州也是人們的興趣所在,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競爭會相當激烈,而北卡州也是雙方要爭奪的一個州。」

無論如何,民主黨要想保住參議院,必須拿下其中至少五個州,否則奧巴馬就將面臨丟失國會兩院的現實,那將對他今後的執政生涯將帶來嚴重打擊,對此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