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情分析:美國中期選舉 參議院恐易主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下周二(11月4日),美國將舉行中期選舉(Midterm Election),選出新一屆國會和地方官員。根據最新發佈的民調分析,民主黨的形勢可謂是四面楚歌。無論是著名的538博客(FiveThirtyEight)、《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還是比較偏向民主黨的普林斯頓選舉研究所,都預測共和黨有很大希望奪下參議院。爲什麽會這樣呢?我們總結了以下原因。

首先,用一句最簡單的話説,中期選舉向來就對民主黨不利。這是因爲參與中期選舉的選民大多爲白人,而且普遍年齡偏老,所以會更加傾向于保守派和共和黨。相比之下,民主黨依賴的是女性和少數族裔選民,他們的總體數量雖然更多,但對中期選舉卻並不熱情,所以一開始就讓民主黨處於劣勢。

雪上加霜的是,縱觀美國近代史,幾乎每一屆中期選舉都對白宮執政黨不利。在過去21屆中期選舉中,白宮執政黨平均每屆丟掉30張衆議院席位和4張參議院席位,僅有三屆保持不丟席位。然而,這三屆中期選舉都是發生在重大的政治事件之後,分別是1934年羅斯福推行新政,1998年共和黨彈劾柯林頓,和2002年911事件發生后。很明顯,近兩年並沒有如此重大的政治事件,因此民主黨丟掉席位已經成爲一種必然。

當然,歷史總是出人意料,但即使拋開前兩條歷史規律不談,今年的選戰地圖也對民主黨不利。衆所周知,聯邦參議員每六年面臨一次競選,所以今年競選的參議員都來自2008年。那一年不僅是總統選舉年,還是民主黨達到鼎盛的一年。藉助奧巴馬的個人魅力和他強有力的政治信息,民主黨以大幅優勢奪下參衆兩院。這在當時是好,可是在六年後的今天,面臨競選的民主黨參議員過多,再加上奧巴馬的個人魅力已經消退,民主黨的處境就十分艱難了。

從中期選舉的整體形勢來看,有十個州的參議員選舉將成爲關鍵,這其中有民主黨孤注一擲的阿肯色和阿拉斯加州,共和黨有望撼動的北卡州和科羅拉多州,以及民主黨又看到希望的堪薩斯州和喬治亞州等等。無論如何,民主黨要想保住參議院,必須拿下其中至少五個州,否則奧巴馬就將面臨丟失國會兩院的現實。那對他的總統生涯而言,將會是致命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