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碎央視鐵飯碗 女主播杜憲的震撼獨白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因為同情六四而遭到封殺的前央視女主播杜憲,近日被頻頻曝光。剛過60歲的她依然秀麗如昔,端莊大方。1992年,杜憲離開央視,她當時的心情如何?一篇署名淡黃柳的博客文章披露了她當時的內心獨白。

1989年6月4日晚間,杜憲和另外一位男主播薛飛主持《新聞聯播》。她身穿黑衣、滿臉哀傷。據事件發生多年後的媒體報導,當時電視畫面播放至學生被鎮壓的片段,杜憲語速緩慢、話音哽咽,最後以「請大家記住這黑色的日子」這句話作為新聞的結語。

此後,杜憲在1989年6月被調離播音組、轉入經濟部從事編輯工作。前往經濟部報到時,她受到了全體同事長達數分鐘的起立鼓掌歡迎。

1992年,杜憲離開了央視。博文披露,杜憲後來用文字追述了當時的心境:

「1992 年是我砸鐵飯碗的一年……我將最後一個月的工資條保存了下來,註明:1992年6月。當我辦完手續,明確了鐵飯碗確確實實換成瓷飯碗時,努力讓自己體會了一陣,沒有多少特殊感覺,淡淡的有那麼一點後顧之憂。但一轉念,不就是最不濟了,到晚年窮困潦倒,在貧病交加之中死去嗎?還指不定能不能活得到那時候呢。想不了那麼遠了。」

杜憲在1993年出版的《我在美國106天》一書裡寫道:「飯碗還真夠鐵,並不好砸,絞盡腦汁,費盡口舌、筆墨,歷時約4個月才算砸下來。」

杜憲出身於書香門第,父親是清華大學的教授。她在螢屏上端莊知性的氣質,與其家學家風不無關係。

1992年2月,杜憲從央視辭職前夕,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上發表了一篇名為《今日杜憲》的短文,其中記錄了杜憲當時的狀態:「今天的杜憲,留起了長髮,人也胖了一些,在屏幕上看慣了她的人們,猛然間還不太認得出來。但是細看去,那淡淡妝、天然樣,純樸、自然的風姿,仍叫人回想起那個當年被譽為『中國女性典範的漢家姑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