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年一度《國民個性調查》出爐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日本10月30日晚完成5年一度的《國民個性調查》,顯示相比5年前,日本人更樂意為別人著想,但人生態度變得缺乏斗志。

日本大小媒體10月31日紛紛報導30日晚,由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下屬的「統計數理研究所」發表的《2013年日本人的國民個性調查》。報告顯示,日本人「想為他人起點作用」的受訪者,比5年前增加了9個百分點,達到45%;「只為自己著想」的受訪者減少了9個百分點,為42%。

針對「下輩子你想投胎哪兒」的問題,83%的日本人樂意投胎日本,比5年前增加6個百分點;「想投胎到更好國家」的受訪者只佔13%。20-30歲的受訪者中超過7成選擇日本。

在對生活、工作環境的問題中,26%的受訪者選擇了「努力也得不到報償」,比1988年的調查增加9個百分點,其中40歲以下受訪者比1988年增加了1.5倍。

此外,30年前,只有70歲以上者才會選擇的「避免煩惱、平穩生活」,這次竟獲得6成40歲以下的年輕人青睞。

自我評價,7成受訪者認為日本人「勤勞」、「禮儀正確」和「親切」,創下歷史新高。但只有不到1成的受訪者認為日本人有「獨創性」,另有1成受訪者認為日本人「合理」、「明朗」、「追求理想」。

讓人充滿信心的是,42%的20-30歲受訪者表示「將來大家都會幸福」,但這一年齡段受訪者有高達6成的人沒有踏出過國門。BBC引述「統計數理研究所」調查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吉野諒三的話,認為調查結果反映了日本人看到海外經濟不景氣和恐怖活動氾濫以後的心理變化,但年青人現在雖苦,但仍期待未來。

自1953年開始,日本「統計數理研究所」針對日本國民進行每5年一次的《國民個性調查》,從「基本項目」、「個人態度」、「宗教」、「家庭·孩子」、「周圍社會」、「男女差異」、「一般社會問題」、「政治態度」、「日本人·人種」等9方面,每方面包含5至52個問題,針對國民進行民意調查。

2013年為該所第13次的調查,共完成了20至85歲的6400名成年男女的面對面問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