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徐才厚究竟提拔了多少谷俊山?

隨著徐才厚被移送審查起訴,此案已塵埃落定。

谷俊山、王守業不同,徐才厚受賄主要不是靠搞基建,而是靠「賣官」。據官方新華社報導,軍事檢察院已偵查查明,徐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徐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就目前已被媒體和網路披露的資訊來看,原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四川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葉萬勇少將以及剛被中共四中全會確認開除黨籍的成都軍區副司令員、中央委員楊金山,都與徐才厚受賄一案有關。特別是徐才厚的心腹谷俊山,多年來更是向徐輸送了大量利益,以至於8年連升5級,以匪夷所思的速度從校官變為中將。有報導說,谷曾送給徐一輛12缸賓士汽車,車裡裝了一百多公斤黃金。

那麼徐才厚到底收了多少人的錢?他提拔的谷俊山究竟有多少?翻開徐的履歷可知,他曾先後任職總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而總政治部有考核軍以上領導班子和師職以上幹部,管理幹部的任免、計畫調配的權力。有傳言稱軍中職位和軍銜都有公開掛牌出售,一個少將職位價值幾百萬。徐長期主管軍中人事,十幾年來,軍中將領的提拔都要經過徐才厚之手。既然現在已經查明「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而且「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由此不難斷言,徐提拔過的給他行賄的軍中高官絕不止谷俊山等少數人,谷俊山不是只有一個,幾個,而是有一批,甚至一大批。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軍事檢察機關負責人稱,「對徐才厚家人涉嫌受賄犯罪的,根據查明的事實證據,依法進行處理;對其他涉案人員,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所謂「其他涉案人員」,是否包括曾向徐行賄的軍中高官呢?很有可能。與此同時,有消息說徐才厚為了保全家人已供出了他所知道的一切,還有消息說習近平將在福建古田召集200多高級將領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種種跡象表明,一場新的「反腐風暴」有可能很快將席捲中國軍隊。不難想像,谷俊山們的小心臟這會正在撲通撲通的跳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