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剛拋出 習近平提速再抄張德江後院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四中全會後,作為習近平反腐的一大動作,徐才厚被起訴的消息由黨媒高調拋出,再度引起外界對習近平清剿江派大員進度的關注。日前,一向被張德江視為大本營的吉林省,再度曝出對「吉林幫」不利的消息:習近平親信巴音朝魯擔任吉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而王岐山曾經的助手蔣超良正式當選為吉林省省長。

習近平親信任職人大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10月29日報導,現任中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在吉林省第十二屆人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當選」吉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當選為吉林省省長。

據了解,巴音朝魯系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中共團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魯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省委常委。根據財新網的評論,當時共青團出身的巴音朝魯與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的習近平有了「深度接觸」。

在今年的反腐行動中,山西爆發官場地震,大批地方高官落馬,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離。此後,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被平調山西接替袁純清,此舉被外界普遍解讀為習近平在調虎離山,張德江視為大本營的「吉林幫」恐面臨整肅。

8月31日,據大陸吉林新聞聯播報導,中共官方宣布,將由農業銀行董事長蔣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

資料顯示,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地處全球化經濟最前沿的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面臨著巨大的金融風險衝擊,蔣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銀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金融機構風險問題。3年後,金融風暴過去,蔣超良也返回北京,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

張德江吉林幫「後院起火」

「吉林幫」與江澤民關係極深。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年江澤民在位十三年,其陸續重用的包括張德江在內的吉林幹部並不比上海乾部的數量少。個中原因是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過程中,吉林省委表現得最「穩定」,被認為是經受了「考驗」。江澤民靠支持鎮壓學生而上台,當然對「穩定」的吉林另眼相看。

此外,因江澤民在長春一汽工作過,對吉林「有感情」,因此「吉林出高官」,如被稱為吉林幫幫主的張德江、吉林幫要員回良玉、王剛、杜青林、蘇榮都成為中共的「國家領導人」。

習近平上台以後,隨著習江斗不斷加劇,習近平陣營開始逐步清洗吉林幫成員、回收吉林省的權力。今年中共兩會期間,王岐山在參加中共人大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時,曾當面「叫停」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的發言,斥其搞「形式主義」。當時有媒體指,王岐山打狗不看主人,敲打的意味已經顯露無遺。

今年6月14日,中共政協副主席、原江西省委書記、同屬「吉林幫」的蘇榮被調查,外界認為中南海針對「吉林幫」的政治風暴已經開始。

山西官場地震爆發,王儒林被調離呆了近40年的吉林老巢。很快,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3日上午在「權威發布」顯要位置密集公布7起要案信息,而所涉官員全部來自於吉林。

外界觀察指出,吉林本是張德江「大本營」,而人大又是張德江分管的系統,因此吉林人大無異於張德江的「晴雨表」。巴音朝魯任職吉林人大,對張德江而言,等於「後院起火」,加上蔣超良正式就任省長,吉林恐怕很快會迎來新一波反腐風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