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對準異議人士 中共明確6大間諜行為

【新唐人2014年10月29日訊】中共人大近日進行「反間諜法草案二審程序,明確定義六大「間諜行為」,並規定一般人不得持有「間諜器材」,但間諜器材由中共國務院認定。輿論認為,此法未來將成中共打壓大陸異見人士的撒手鐧。

大陸媒體29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10月27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草案)」二次審議稿中,列出六大間諜行為,其中包括:「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實施的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參加間諜組織或接受其任務;為間諜組織招募人員;竊取、刺探、收買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為敵人指示攻擊目標;進行其他間諜活動等。」

今年8月25日,中共人大審議《反間諜法(草案)》,將《國家安全法》的名稱修改為《反間諜法》,當時有中共媒體評論指出,現行《國安法》更名後更加貼切,日後重新制定的中共國家安全法將包含更多內容。

當時亦有港媒報導稱,這次更名應是中共國安委下令修訂,騰出《國安法》之名,來為今後的所謂「大國安立法」讓路。報導中還稱,大陸一直有國安部應更名「情報總局」或「反間諜總局」之議。

當時,網路還有說法稱,中共國安部的對外情報系統將從國安部分離出來,而國安部剩餘部分和國保合併,成立一個新的實體。

現時中共國安部、公安部都有情報收集,國安部二局(國際情報局)、三局(政經情報局)、四局(港澳台情報局)、五局(情報分析局)等,專責情報收集分析,而公安部一局(即國保)也有情報收集。

草案中明確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間諜活動特殊需要的專用間諜器材」,有大陸學者認為,「反間諜法」意在為大陸的新「國安法」鋪路;海外輿論則認為,此法未來將成中共打壓大陸異見人士的撒手鐧。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國家安全法」也好或者是『反間諜法』也好,它針對的情形,更多的是維護統治者利益。

唐吉田:「這種修改很可能變成了官方進一步壓縮公民權力或者政治權力空間,以所謂的『間諜』這樣一些由頭,來對公民的一些社會活動,包括對外交流的活動,進行壓制、處罰。或者以『反間諜』這種非常宏觀的一種說辭,來為權力部門擴張權力,鋪平道路」。

中國網路襲擊對準異議人士

美國之音報導說,10月28日,以維吉尼亞州北部網路安全公司諾瓦塔(Novetta Solutions)為首,成員包括微軟、思科、火眼、賽門鐵克在內的美國10家網路安全公司組成的網路安全聯盟「公理隊」,公布了一份關於Axiom的報告。

報告中說,由中共當局支持的強大網路黑客單位Axiom,不但侵入全球政府和私人企業網路獲取有利情報,還針對批評及挑戰中共專制政權的國內外人權、環保組織和活動人士發動黑客襲擊,以便達到壓制不同政見的目標。

報告指,Axiom過去6年來不斷對全球政府組織、私人企業及中國國內外異議人士發動網路襲擊,目的在於獲取有利於中國國內及國際政策的情報,遭受襲擊的對象包括全球政府機構、財富500強公司、記者、環保組織、人權團體和中國國內外的異議人士,受到影響的電腦至少4萬3千台。

Axiom是中共支持的網路黑客單位,通過對目標電腦植入惡意軟體「Hikit」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盜取數據。它和中共的61398部隊有截然不同的任務,它的主要目標是窺測異議人士、進行工業間諜和盜取知識產權,極有可能屬於中共負責國內安全的情報部門。

61398部隊的5名中共軍官今年5月遭到美國司法部以網路間諜罪指控並經由大陪審團起訴。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對美國網路公司發布警告說,一群中共黑客長期從美國公司與政府竊取重要情報,「這個國家支持的黑客團體比61398部隊更為靈活和隱秘」。

報導說,中共當局一面明確制定「反間諜法」打壓異議人士,一邊利用強大的網路黑客襲擊異議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