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無法誕生喬布斯?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記者馬穎慧編譯報導)近日,紐約市國王學院的新聞系助理教授格萊德爾(Paul D. Glader)在《福布斯》雜誌上撰文表示,雖然中國人非常聰明,中共也從海外挖了很多有創意的人才,但中共的專制統治阻礙了中國「喬布斯」的產生。

據《福布斯》雜誌報導,作為柏林創意領導學校(Belin School of Creative Leadership)的一位高級工商管理碩士。他介紹說,作為投資者,他對於中國缺乏透明度的市場所能夠實現的創新表示懷疑,更何況在中共統治之下,投資者的利益在中國無法得到保護,特別是在中共的審查機構欲「懲罰」某些人或企業時。

他強調說,最重要的問題是,中共自己的壓制政策扼殺了中國民眾巨大的創造潛力。

他在文章中提到,在沒有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情況下,這就好似毛澤東於1957年發起的大躍進一樣,是一個注定會失敗的工業進步夢想。

格萊德爾也認為中國人非常勤奮而且有悠久的發明歷史,這個民族曾經發明了造紙術、印刷術和火藥,是一個非常聰明的民族。他認為中國人的創造潛力受到中共「奧威爾式」(Orwellian)的統治手段和中國國內猖獗的、急功近利的盜版文化所阻滯,因此才出現了那種認為中國產品只能夠模仿西方技術,無法產生中國自己的「喬布斯」的想法。

奧威爾式統治指的是一國政府以宣傳、誤報、否認事實、操縱過去等方式來控制社會,這種政府會編造出具有迷惑性的語言欺騙民眾,用冷處理、蒸發等方式抹殺大多數人心中對於該政府不利的記憶;侵犯公眾的隱私權;控制人民的正常生活;為了該政權的利益甚至重新編撰符合該政府統治需要的歷史。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