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已滿月 香港撐傘大事記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香港本次雨傘運動以9月26日,中學、大學生開始罷課為起點。如今,運動已經延續1個月,一起來回顧運動中的大事記

9月26日
大專及中學罷課,學聯、學民思潮重奪公民廣場。
當天,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捕,警方出動防暴組驅散廣場外的示威者。

9月27日
警察在公民廣場清場,學聯正、副秘書長周永康、岑敖暉等和其他59人被捕;5萬市民隨即在金鐘添美道集會。

9月28日
和平佔中宣布,佔領活動從凌晨起正式啟動。這一天,香港警方在金鐘共施放了87枚催淚彈,施用胡椒噴霧無數。警方的暴力激發市民在金鐘之外,佔領了銅鑼灣、旺角等地。

9月29日
近百中學生在校內舉行罷課。佔領區,大批市民加入學生,並開始搭建路障等。

10月1日
曾偉雄為前線警打氣稱「你哋冇做錯」,佔領者要求梁振英下台,包圍特首辦。

10月2日
兩位大學校長沈祖堯和馬斐森,到金鐘探望學生;梁振英宣佈委託政改三人組與學聯對話。

10月3日
愛字頭、黑勢力闖旺角,以藍絲帶為名攪場,釀成流血衝突,而警方採用選擇性執法,因此遭到市民的強烈批評。

10月5日
雨傘巨人豎立在金鐘佔領區。

10月9日
林鄭突然宣佈單方面擱置原定於10日展開的對話。

10月13-14日
警方突然在金鐘道「清除路障」,反佔中口罩幫暴力襲擊佔領市民。

10月13日
反佔中人士夜晚開始圍堵壹傳媒,阻礙《蘋果日報》出版。

10月15日
佔領者14日夜間突發行動佔領龍和道,警方在凌晨使用胡椒噴霧、警棍在龍和道和添馬公園清場。期間,7名警察涉行私刑,在暗角毆打曾建超,另有數十人受傷,其中包括記者。

10月16日
佔領者再度於凌晨時分試圖佔領龍和道,警民不斷發生小規模衝突。

10月17-18日
警察連續兩日,在凌晨時分突襲,用警棍和胡椒噴霧清除旺角多段路障,導致十數人受傷,包括一名記者、一名女士在內,數人被爆頭。警方武力再度引發示威者佔領熱潮,夜晚,9000名市民守在彌敦道。

10月20日
香港高等法院在晚上批准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彌敦道近亞皆老街及登打士街交街,以及通菜街與砵蘭街交界的亞皆老街西行車路。

10月21日
學聯與政府對話。當天金鐘、旺角、銅鑼灣人頭攢動,很多市民選擇到現場與眾共同見證這一書寫香港現代史的事件。當晚因政府沒有讓步,幾個佔領區留守人數增加。

10月22日
在學聯不同意沒有結果讓步,以及大批市民仍然堅守佔中,佔領區不斷出現反佔中者前來攪場。

10月23日
蜘蛛仔爬上香港獅子山,掛上了巨幅「我要真普選」。當天,旺角遭到不明身份的反佔中人士用怪手、卡車拆除路障。

10月24日
獅子山巨型直幅「我要真普選」被警方摘下,但佔領區處處出現「我要真普選」條幅。

10月26日
雙學、佔中、泛民主等宣布擱置廣場公投。當晚金鐘晚會人氣格外旺。當天,香港數家大學校園,掛起來「我要真普選」巨型直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