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不見被折騰成這個樣子

記得那是一九九四年金秋,我們一家人去天津走親戚,親戚帶我們遊覽了天津的水上公園。當時沒什麼特別的記憶,只記得當時是晴天,照出的相片很清晰美觀。

二零一四年,也是金秋季節,我們一家人再次去走親戚,那天正好是10月25日。

我的天!二十年不見,天津被折騰成這樣子了!

親戚家在電視塔附近,那天霧霾太大,不光看不見電視塔了,連電視塔上的燈光都看不見了,電視塔好像消失了。

次日,就是10月26日上午,霧霾還有一點,親戚再次帶著我們去水上公園,往日的繁華不再,只有零零落落的本地人(因為騎自行車)在瞎轉悠著照相。等了很久,才看見一艘遊船。見我們遊興全無,親戚就用車拉著我們,沿著海河河岸觀景。

我們看到什麼了?

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到處都是立交橋,到處都是光禿禿的街道。沿途除了交通警幾乎看不見行人,全是車。如此荒涼,再加上昨天的霧霾還沒散盡,天還陰著,此情此景,儼然到了陰間。親戚邊開車邊講:這海河的水早乾了,現在這些水是南水北調調過來的。

我雖然不太懂得怎樣保護大自然,起碼知道應該植樹種草可以留住水分。可眼前這個天津,那幾株可憐的樹木,相對那些一望無際的高樓大廈,小的連棵小草都不如。在一個偌大的水泥殼子裏,風吹日曬,沒有植被,海河能不乾嗎?想到這裏,我的眼眶濕潤了:天津人是怎樣熬的?他們還要在這裏祖祖輩輩熬下去嗎?難怪親戚臉上的皺紋那麼多、那麼深,那是氣候乾燥的後果。細看親戚這張臉,笑容可掬的紋路很像黃土高原的老農民。不同的是,親戚臉上有厚厚的脂粉。

回來的路上,霧霾散了,我留意路邊,出了天津,到了保定地界,高速路兩旁才看見了比較茂盛的樹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