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家講述登頂珠峰:屍體當路標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10月15日,一場突如其來的雪崩,40多個登山者永埋雪山,這是喜馬拉雅山脈迄今為止最嚴重的一次山難。26日,《重慶時報》採訪了去年成功登頂的重慶人張翔海,聽他講述登珠峰的經歷。

報導稱,5月19日凌晨5點20分,張翔海成功登頂。然而,故事才真正開始。

「登頂,只是登山的開始,大部分山難都是發生在下撤。」張翔海告訴記者。

珠穆朗瑪峰下的這段冰峭被稱為「死亡地帶」,珠峰上散布的追夢者的屍體就是無言的證明。

「在登頂路上,一共看到過2具遇難者遺體。當遇到第一具時,我特意看了看海拔表,顯示為8200米。」張翔海告訴記者,「它看上去就像線路的警示牌。」

1998年5月,美國40歲女登山家弗朗西斯 安森特衛在下山途中,因缺氧虛脫倒在珠峰頂下244米處。「不要丟下我」成為弗朗西斯留給世界的最後一句話。

「在海拔8500米以上,人們無法苛求道德的尺碼。」《進入空氣稀薄地帶》一書作者喬恩 科萊考爾說。

登山就是一面鏡子,把每個人照得清清楚楚。在這樣的環境下,人的性格會被放大,可以觀察到自私、慾望、浮躁……

據統計,自2004年起,共有2000人成功登頂,同時也有189人命喪途中。

「從進入珠峰區域到成功登頂的20多天時間里,算下來差不多平均每天就有一人遇難。」張翔海告訴記者。

「山上的遺體,尼泊爾的政府會定期上去清理一次,將遺體收集起來集中掩埋。有些遺體因海拔太高,無法運輸下山,或者在裂縫懸崖下,能看到但無法處理,只能留在那裡,成為後來人的路標。」張翔海說。

登頂「山上全是人,這是豬圈般的體驗」

拍照、稍作停留後,張翔海便開始從峰頂下撤。

「此時『希拉里台階』已經開始堵車。」張翔海在日記中寫道。這裡是攀登珠峰的最後衝刺路段。「登山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下山的人要等上山的人先通過,所以我們那次大概堵了40分鐘。」張翔海回憶道。

和張翔海一起堵在那兒的還有來自各國的登山愛好者。

「山上全是人!」31歲的,來自英國的職業登山家阿伊莎說道。「這就不是珠峰般的體驗,這是豬圈般的體驗。」 格拉哈姆吐槽道,他是瑞典的職業登山家。

2013年5月,每一個從珠峰歸來的人都描述著世界屋脊的混亂場景,因為有上百人試圖在有限的幾個小時內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峰頂。

據珠峰登山史學家埃伯哈德統計,2000年以前,一天內登頂珠峰的人數最多不超過50人;2012年5月19日就有234人成功登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