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忠表演失敗 趙本山被拋棄三大原因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習近平文藝座談會後,缺席會議的趙本山連夜召集本山傳媒演職人員舉行大會「學習」習近平的講話,趙本山高調發言聲稱自己「激動得睡不著」,被指意在向習近平表態效忠。但近日遼寧省剛剛舉辦的關於此次文藝座談會「指示精神」的省級座談會也沒有邀請趙本山參加,顯示趙的緊急公關失敗,評論指趙本山已被徹底拋棄,其失勢應有三大原因。

趙本山再次缺席遼寧省文藝座談會

10月22日,遼寧舉行了全省「學習」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座談會,該座談會在瀋陽召開。

當日晚間播出的遼寧衛視《遼寧新聞》報導了該次會議,該條新聞對於主席台上的出席人員從正面和兩側3個角度進行拍攝,並對台下的出席人員從多個角度進行拍攝。

新聞畫面顯示,該會場出席台下共有5排座位,第一排有7個座位。在對第一排嘉賓進行多個角度的中近景拍攝時,其後4排與會人員的畫面也展現出來。

畫面顯示,趙本山並未出現在該座談會現場。此前,趙本山曾經缺席了在北京由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座談會。

趙本山察覺不妙急表態

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舉行超規格「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長篇講話。習近平在發言中列舉了文藝創作存在的諸多問題,其中包括對低俗、銅臭氣的批評。

10月17日,中共官媒公佈了文藝座談會72名與會者的完整名單。與會的作協、影協、音樂家、畫協等各大成員幾乎囊括了大陸文藝界的主要成員。

但公佈的與會者名單中,趙本山、張藝謀、宋祖英、成龍、李雙江等江派背景人物悉數缺席。

或許是察覺到一點不妙的信息,10月19日深夜,趙本山高調召集本山傳媒演職人員舉行大會,趙本山專題發言講了40分鐘。會上趙本山聲稱,他反覆仔細看了很多遍習近平的講話,感到「很激動」,以至於「晚上睡不著覺」。

有評論指,如果說習近平主持中央級的文藝座談會漏掉趙本山可能還有其他原因,趙本山可能還有公關翻本機會的話,如今連遼寧省剛剛舉辦的省級座談會也沒有邀請趙本山參加,恐怕意味著趙本山向中共新領導層的宣誓效忠已經失靈,已經徹底被中共拋棄。

港媒析趙本山被拋棄根由

有港媒刊發評論稱,趙本山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在其做人、做事方面至少有三大原因。

其一,長期以來一直有大量民眾質疑趙本山的小品內容和展現形式。批評者大多認為這些內容不但對殘疾人、肥胖者不夠尊重,而且身為一個農民出身的人,趙本山對中國農民的「土氣」極盡揶揄嘲笑之能事,招來大量批評指其」低俗庸俗「而並非通俗。

不獨趙本山,同樣被打上「俗」字標籤的民間相聲藝人郭德綱、海派青口周立波等這兩年都面臨同樣的難題。可以預見到的是,這三位藝人,尤其是趙本山本人以後在官方電視台或文藝演出中露臉的機會將大大縮減,甚至於可能不排除被封殺的可能。

其二,趙本山作為一個藝人,和許多遼寧籍官員走得太近,甚至已經遠遠超出了正常交往底線。對於不少圈內人來說,趙本山和官場走得太近已經不是什麽秘密。在趙本山的家鄉鐵嶺,當地主要官員幾乎都和趙本山關係不錯。更關鍵的是趙本山和王立軍也素來交厚,曾是王立軍的座上客,和薄熙來據說也曾有過交往,當年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爆發,就有外媒報導趙本山也曾接受過調查。無論怎樣,藝人和官場走得太近,還是犯了中共大忌,尤其薄、王還是出了謀反大問題的官員。

第三,趙本山從一個一文不名的藝人,到成為身家數十億的娛樂圈大佬和跨界經營的民營企業家,可以說已經把市場做到了極致。而這次文藝座談會,反過度市場化正是其中最主要的內容。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文藝不能做市場的奴隸」,趙本山當然是這個背景下極其不和諧的音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