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首例埃博拉 疫區醫護返美強制隔離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訊】新聞週刊(446)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美國紐約市表維醫院前,紐約市第一例埃博​​拉患者就在這裡隔離治療,和他一起被隔離治療的,還有他的未婚妻和兩名朋友。美國紐約有著800萬人口,同時人流量高達1億,而且遊客年均流量在4000萬人次左右,如果埃博拉紐約開始傳播的話,後果將不堪設想。

口號:阻止埃博拉!埃博拉滾開!阻止埃博拉!埃博拉滾開!

星期五,近百位來自非洲國家的移民,喊著口號,舉著橫幅,從紐約聯合國遊行到時報廣場,呼籲政府加大力度打擊埃博拉,消除埃博拉病毒給民眾帶來的過度恐慌。

幾內亞移民Fants Samanoh:「我們非常擔心的是,現在在美國、在紐約,如果你穿著非裔服飾,去坐地鐵或者去商店,人們都避之不及。」

他們遊行的這天早上,「埃博拉病毒登陸紐約」的消息,佔據了紐約各大媒體頭條。

10月23日,居住在紐約的「醫生無國界組織」的醫生斯賓塞,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返回美國前,他在西非埃博拉疫區「幾內亞」救治當地的病患。

紐約市市長白思豪:「今天,測試確認,紐約市的這名患者,埃博拉測試為陽性。」

本月14號,斯賓塞從幾內亞返回紐約,星期二出現身體乏力的現象,沒有發燒;星期三晚上,他還乘坐地鐵,到紐約布魯克林威廉斯堡打保齡球,之後搭乘出租車回家。星期四的早上,他突然高燒39度,同時伴有嘔吐等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症狀。

在通知衛生機構後,「全副防護」的醫療人員立即前來將他接往表維醫院。星期四當晚,紐約衛生部門的診斷結果確認,斯賓塞的埃博拉病毒檢測呈陽性。

紐約市衛生局局長Mary Travis Bassett:「我們從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獲得信息,病人的埃博拉測驗顯示為陽性,他現在是確診埃博拉患者。」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此前建議,曾經與西非埃博拉病患接觸過的醫務人員和旅客,需要自行隔離。但是,斯賓塞返回紐約的這段時間,雖然有自我測量體溫,但是顯然並沒有做到完全自我隔離。

斯賓塞在星期二曾到過高線公園,然後在Blue Bottle咖啡店,和格林威治村的肉丸店用餐。

星期三晚,他從家中乘搭地鐵到布魯克林威廉斯堡的保齡球館,使用過的地鐵線有1號線、A車和L車。之後搭乘出租車回家。

星期四早上11點52分,斯賓塞被送往表維醫院進行埃博拉病毒測試。

紐約州州長庫默:「這個局勢太嚴重了!……你說你很悶要出去,要去商店。但是在紐約這樣的地區,你出去一兩次、兩三次,你去坐地鐵、坐公車,那你就可能把病毒傳染給成百上千的更多人!」

「斯賓塞事件」迫使紐約和新澤西州緊急決定,採取比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建議的更嚴格的規定,要求強制隔離返回美國的、曾經與西非埃博拉病患接觸過的醫務人員21天。聯邦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在全國範圍採取這一措施。

斯賓塞在住院隔離以後,他的公寓迅速得到清理和消毒,那麼他的鄰居在得知他確診埃博拉病毒以後都感到非常的震驚。

斯賓塞鄰居EUGENE:「很吃驚。很吃驚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這個社區的人都互相認識,剛剛發生的這件事令人吃驚,人們沒有預料過這樣的事會發生在這裡,該怎麼辦呢?」

斯賓塞去過的布魯克林保齡球館目前也已經關閉,紐約市衛生局醫護代表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紐約市衛生局醫護代表Don Weiss:「我們現身這裡,是為了確保沒有埃博拉病毒的危機,也證明病毒沒有傳播出去,這裡沒有任何體液,我們很確定這點。我們希望與店主一同現身,表示我們通力合作,店面在我們建議下暫停經營,確保這裡一切安全。」

斯賓塞返回紐約後,在發病前曾坐過三條線路的地鐵線,引起很多乘客的擔憂。為了消除恐慌,市長白思豪在斯賓塞事件後,登上了地鐵,以圖消除民眾疑慮。據了解,埃博拉病毒其實並不易傳播,它只通過體液傳播。而且,埃博拉病毒患者只有在發病時,病毒才具有傳染性,斯賓塞在身體發熱初期就已被隔離治療,所以即便他在此前曾坐過交通工具,大家也不必太過擔心。

紐約市衛生局局長Mary Travis Bassett:「當帶菌者發病時才具有傳染性,而且是通過他們的體液傳播……我們認為,乘坐地鐵系統而感染上埃博拉病毒是不太可能的,概率接近零。」

紐約皇后醫院緊急服務護理長Suzanne Pugh:「初期症狀和流感很相似,因此要了解患者病歷和最近的旅途行程。埃博拉通過身體傳播,包括汗水、唾液、尿液、眼淚、所有的體液,當然包括血液,是身體傳播,不通過空氣傳播。」

紐約皇后醫院疾控與病患服務臨床主任Mimi Lim:「如果您沒有去過疫區,沒有和疫區回來的人接觸過,那您不一定會感染埃博拉,埃博拉也並不是那麼容易傳播的,大家不必恐慌。」

斯賓塞是美國第二例由西非返回美國後發病的案例,首例是美國德州達拉斯的鄧肯,鄧肯於10月8日已經去逝,照顧鄧肯的兩名護士被他感染。其中一名護士範妮娜目前已經康復,另一名護士狀態穩定,處於康復之中。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第一時間把範妮娜接到白宮,與她擁抱,向外界展示美國有能力、有信心管控疫情。

儘管美國顯示出防控疫情的信心,但是,埃博拉病毒已經在全球造成超過4800人不幸死亡,而作為國際旅遊、商業、文化中心的紐約,機場客流量高達1億1160萬人次,此次發現確診病​​例,不得不令人擔憂疫情在人口稠密的紐約是否會進一步擴散。根據美聯社與GFK民調顯示,有93%的美國民眾認為,地方醫院人員處理埃博拉的能力必須加強,另外有90%民眾認為,需要加強排查從境外抵達美國的遊客。

撰稿/曉天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