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埃博拉爲何難以通過地鐵傳播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自從紐約市發現第一例埃博拉(Ebola)病患之後,人們對埃博拉的關注又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由於該患者曾乘坐過MTA地鐵,因此有許多人開始懷疑埃博拉病毒可能通過地鐵進行傳播。但從醫學的角度來説,這種情況發生的幾率仍然非常低,甚至是微乎其微。

首先,埃博拉并非流行性感冒(Flu),不會迫使患者咳嗽或是打噴嚏,所以很難大面積傳出體外。當然,埃博拉病毒患者也可能同時患有感冒,當病毒侵入肺部后,患者會噴出大量鮮血和嘔吐物。但如果患者真的病到這種程度,他不太有能力再乘坐地鐵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調查,除了重症患者之外,埃博拉病毒大量出現在唾液中的情況極爲罕見,也不會出現在汗水之中。衆所周知,埃博拉病毒是通過血液、排泄物和嘔吐物等體液進行傳播,需要極爲親密的身體接觸,或是像被感染的醫護人員一樣,親手處理患者的體液樣本。由於這兩種情況都不易發生,所以世界上還沒有埃博拉病毒通過地鐵傳播的案例。

然而,人們通常對埃博拉病毒還有另外一個認識,那就是埃博拉能夠在乾燥的物體表面短暫生存,比如地鐵中的扶手和鋼管。這種情況在理論上是可能的,但實際上并沒有出現過。2007年,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人員曾在烏干達的醫院中做過實驗,檢查了病床、嘔吐容器和聽診器等31種極容易承載埃博拉的物體,結果沒有發現任何病毒。

那麽下一個問題就產生了:埃博拉病毒到底怎樣才能在地鐵中傳播呢?其實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患者先將血液或嘔吐物噴灑在地鐵的鋼管上,然后下一位乘客用手去接觸這跟鋼管,然後出於不明原因將手伸入眼中或口中,就有可能感染埃博拉病毒。

第二種可能是一位病入膏肓的患者,通過打噴嚏直接將大量唾液噴入另一位乘客的眼中或口中。不過,就像我們之前所説,這兩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都很低,而即使發生,第二位乘客也并不一定會感染埃博拉病毒,因爲該病毒不會出現在所有體液中,更何況是病發之前。

總體而言,埃博拉成爲跨洲級傳染病,使將近五千人喪命,應該得到我們的關注。但在美國本土上,埃博拉病毒依然非常不易傳播,美國政府也采取了相應的對策。對此,我們應該用冷靜的態度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