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教委投票前 孔子學院自喊停

多倫多教育局原計劃在10月29日下週三,由全體教育委員投票決定中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本台近日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湖南教育廳於10月23日向多倫多教育局總監關月娜(Donna Quan)發信表示,決定中止和多倫多教育局的合作。有時事評論員表示,中方這次主動退出是知道敗局已定,為了挽回面子。

 本台獲得的文件顯示,湖南教育廳廳長王柯敏給多倫多教育局教育總監關月娜的信中這樣寫道,鑒於多倫多教育局未能正常履行孔子學院協議,雙方合作無法繼續,並正式提出,雙方即日起終止關於孔子學院的合作。該信並抄送孔子學院總部。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會長關卓中(Cheuk Kwan)先生認為,中方經過分析局勢,知道教育局最終要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這麼做是為了挽回顏面。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會長關卓中: 知道它會失敗,所以寧願現在退出來,用比較主動的方法退出來,好過10月29日被多倫多教育局大多數表決反對。

民陣全球主席盛雪女士聽聞消息後表示,這次孔子學院主動退出是個轉折點。

民陣全球主席盛雪: 在整個孔子學院的背後,它的支持,它的財政,它整體的這個戰略都出了問題了,在這10年當中,它的軟實力,大外宣,它是投注了極大的力量的,現在可以看的出來,這是一個頹勢的開始。

5月22號舉行了孔子學院開幕儀式,引起很多家長和民眾的反彈,兩週內數千人簽署請願信,22名教委也收到大量來自選民表達不滿的電話和郵件。

6月11日教育局會議前,數百位民眾嘴上綁著黑布條在教育局外抗議。當晚會議通過了暫停孔子學院的動議。

兩天后,積極推動設孔子學院的教育局主席Chris Bolton突然辭職。
6月18日,教育局全體教委會議前,四百多市民又來到教育局外抗議,引起主流媒體關注。最終,教委投票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暫停孔子學院。

10月1日,加拿大前情報局高級官員卡舒亞在教育局會議上作證說,孔子學院是中共的情報機構,當晚會議通過動議,10月29日全體教委會議上將表決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 張紫薇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