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未提周案 或繼續深挖「反黨集團」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3日在北京閉幕。北京當局在會議結束後對外發布的公報中,並沒有提及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的情況,引起外界各種各樣的猜疑。有輿論指,北京當局打「周老虎」遭遇強大阻力;也有輿論稱,這意味著當局對周永康的調查還遠遠沒有結束,還有「大老虎」未「現身」;還有分析指,此次會議不提周案,卻正式推出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等決議,是為處理周永康及其背後的大靠山江澤民、曾慶紅等江派大佬做好了鋪墊,不排除當局繼續升級周案,深挖「反黨集團」的可能性。

10月23日,為期4天的中共四中全會閉門會議結束,令外界失望的是,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未提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這種情況大大出乎外界的預料。周案的懸念引發了外界各種各樣的解讀。

海外解讀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不提周永康案背後的含義

台灣中央社分析稱,高喊「依法治國」的中共四中全會,竟然完全不提周永康案,「不禁讓人懷疑,習近平及中共處置這頭大老虎,是否仍有顧慮」。報導並表示,不只周永康,連另一個軍中「大老虎」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中共政治局開除黨籍案,也沒有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被確認,這種現象很「令人費解」。

10月24日,法廣發表一篇署名文章分析稱,周永康案可能涉及的罪名不外乎兩大項,「一是牽連甚廣、金額可觀的貪污及不正當男女關係,二是意圖勾結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篡黨奪權」。如果周永康未查清的貪腐罪行,只限於罪證等技術問題尚未完全水落石出,就相對單純,「假以時日仍能定罪」;但如果是該案「案情繼續向上發展」,牽連到更高階的中共黨官,因而產生阻力而讓四中全會難以定奪,問題就複雜了。更棘手的是,「周永康若真如傳言與薄熙來結盟篡黨奪權,那中共在為周永康定罪時,勢必大費思量,且更加小心。」

文章並引述長期研究中共政情的台灣學者林中斌表示,周案未被這次四中全會的公報提及,可能與中共黨、政、軍內部還未達一致的共識有關。

林中斌透露,在兩週前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周永康涉「嚴重違紀」遭立案審查以來,大陸34個省中只有18個省公開表態支持對周永康做出開除黨籍的處分;而軍方也沒有完全表態支持開除周永康黨籍。

多次在海外發帖放風的作者「墨言」10月24日在海外中文網站的論壇上發帖稱,從官方發布的通報來看,周永康案並未成為全會討論的議題,這說明對周永康的調查「還遠遠沒有結束」,或許還有「大老虎」未「現身」。

貼文分析稱:「周永康案時間跨度之長,涉案人員之廣,讓整個案件錯綜複雜,僅涉案範圍就橫跨四川系、政法系、石油系等多個領域,若想查清案件,拔淨這棵大樹的每一條根系,必然需要長時間,嚴肅嚴謹的調查取證。就在上個月,中紀委還回應稱,對周永康的調查還在進行中。四中全會公告中並未提及周永康,說明周案尚未結案。

周永康此次未被拋出或是習近平預埋伏筆

中國問題專家楊光先生日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分析說,周永康此次沒有被拋出,很有可能是習近平預埋伏筆。他認為,中共當局發布的公報中提出「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這3項決議,是為日後拋出「周永康反黨集團」甚至「江澤民政變集團」做足中共體制內的法律依據。

楊光先生分析說:「這個跡象也可以從這次突然將從『薄家』14軍團起家的成都軍區副司令楊金山拋出看出玄機。因為外界一直盛傳,薄一波創建的14集團軍曾企圖暗助薄熙來謀反。那麼,這次突然高調將楊金山和另外5個江澤民集團的鐵杆馬仔拋出,就是顯示習近平在警告江澤民、 曾慶紅,把他逼急了,他升級周永康『貪腐集團』的定性,乾脆來個『一鍋端』,將整個江澤民政變集團拿下。」

新華網10月23日發布的四中全會會議公報稱,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報告,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軍委紀委關於楊金山「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報告,確認中共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中共黨籍的處分。

外界注意到,有關楊金山「嚴重違紀」接受調查、開除黨籍的消息此前並未被披露,此次公報尚屬首次對外權威發布相關消息。

公開的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楊金山現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中將軍銜,河南息縣城關鎮人。1969年參軍后曾長期在第十四集團軍服役,並在2001年晉陞為十四集團軍參謀長。此後,楊歷任成都軍區副參謀長、裝備部部長,並在2009年成為西藏軍區司令員,2013年7月調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資料顯示,中共第14集團軍駐地在雲南昆明前身是 一支由薄熙來父親薄一波親自組建的部隊。2012年2月,重慶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奔逃美領館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避禍」,特意率重慶市黨政代表團前往雲南昆明「考察」,《重慶日報》當時報導了薄熙來「參觀了駐滇某集團軍軍史陳列室,緬懷革命先輩」的消息。兩個月後的4月10日,薄熙來即落馬被調查。2012年9月,薄熙來被「雙開」,在舉行的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確認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的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的處分。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軍區和十四集團軍向來都被外界視為薄熙來圖謀中共最高權位的軍事後盾。薄熙來落馬後,除了身為成都軍區副司令員的楊金山被查以外,成都軍區所屬的四川省軍區原政委葉萬勇亦在今年6月被撤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海外有輿論稱,習近平陣營對周永康案「懸而不決」,這讓急切想與周切割的江澤民、曾慶紅「如芒在背」。現在北京當局推出「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已經為將來追究薄、周謀反奪權的大後台江澤民、曾慶紅等人的罪責做好了鋪墊。而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薄熙來戴手銬的照片被中共官方媒體高調推出,即被外界解讀為有意暗示周永康等人的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