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學胡錦濤 習近平卸政治局常委刀把子直逼向誰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十八大後,政法委書記就從中共政治局常委降格成為政治局委員,外界認為政法委被削權。中共四中全會剛結束,有大陸媒體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分管政法委工作。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後,已經逐漸將軍權掌握在手。港媒分析,政法委如同刀把子,在周永康任內權力空前的膨脹。現在習近平既抓著槍桿子,又握著政法委這個刀把子,權力直逼當年的毛澤東。

中共十八大之後,孟建柱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同時不兼任公安部部長,持續了十年的「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局面被改變,改由政治局委員兼任。

從這個現象,外界認為,政法委書記的權力被削弱了。《新京報》引述內部人士分析表示,習近平會直接聽取政法委的工作彙報,實際上政法委的工作被加強了。

今年的政法工作會議,是以中共中央名義召開的,並由習近平親自到場發表講話,被認為規格超過往年。

周永康任內政法委權力空間強化

在中共十八大之前,羅幹、周永康歷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上,周永康接替羅幹。周永康接任後,政法委權力空前膨脹。「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的格局幾乎成為常態。地方的政法委書記地位凌駕于當地法院院長、檢察院院長之上。另外,周永康還以反恐為名,在公安內部打造了一支直接聽命于自己的周家軍。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指,周永康是近三十多年來權力最大的政法委書記,他就像只八爪魚,將手伸向各個系統。周永康以組建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為名,極度擴大了自己的權力。《東方日報》分析,周永康利用綜管委這個平台,巧妙地將手伸向四大系統。

周永康擔任綜治委主任,以下有7位中共領導人擔任副主任。包括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共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公安部部長孟建柱,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錢運錄。這7名手握實權的中共領導人橫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四大系統。

據統計,綜治委一年可支配的維穩經費超過六千億元,直逼國防軍費,當時的政治局常委會上,已經無人能夠制約周永康。

成為「維穩沙皇」的周永康,以中共政治局常委身份掌管中共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長達10年之久,權勢之大被稱為「第二權力中央」。在此期間,政法系統製造的冤假錯案越來越多,群體事件越演越烈、上訪人數逐日激增,中共利用龐大的維穩經費加劇了對訪民、異議人士和法輪功等群體的迫害。

從1999年開始,中共江澤民集團利用整個國家機器及資源,瘋狂鎮壓法輪功。每年平均用於鎮壓法輪功的資金超過軍費開支,相當於國民經濟總產值的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三。

權力高漲的周永康還沒有滿足,海外媒體廣泛披露,周永康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企圖發動宮廷政變,暗殺習近平,扶植薄熙來做中共總書記,自己則做「太上皇」掌控政權。

習近平既抓槍桿子又握刀把子

胡錦濤擔任總書記時,被稱為「兒皇帝」。軍權的實權操縱在江系郭伯雄、徐才厚手中,胡錦濤只是表面的軍委主席。周永康還同時緊握著政法委這個刀把子。

《東方日報》稱,周永康的陰謀給習近平敲響了警鐘。如果讓中共政治局常委掌握刀把子,尾大不掉,總書記隨時可能變成空頭總書記。現在習近平既抓槍桿子,又握刀把子,權威直逼當年的毛澤東。

有分析認為,政法委系統是江澤民集團犯罪的最重要窩點,即使周永康已經下台,但餘毒尚在,習近平盯著政法委,不僅震懾著那些夢想翻牌的江系人馬,而且便於收集周永康、江澤民的犯罪證據,正好利用這個政法委這個刀把子來把江家人馬徹底清除。

相關文章
評論